你的心純淨純善,就不會有災難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45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世間人算命靠不住,有一個人算命算得最好的,是誰❓
✔️我們虔誠為這個世界上災難來做祈禱,有沒有效果❓
✔️為何極樂世界那麼好,我們這個世界跟它相比差很遠❓

你的心純淨純善,就不會有災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曾經記得看到一本書,樂觀法師作的,是金山活佛奇異的故事。金山活佛有一個在家的信徒,是很有錢的富貴人家,對法師非常尊重,喜歡看相算命。

有一天看了相,很高興回家,大概算命的給她講她是好命,將來大富大貴、兒孫滿堂,她很開心。她給活佛報告,活佛聽了哈哈大笑,「算命這玩意兒我也會。」

那天樂觀法師在場,樂觀法師就問金山活佛,「真的嗎?活佛,你真的會算命嗎?」

「真的,一點也不假!但是世間人算命靠不住。世間有一個人算命,算得最好的,一絲毫不差的。」

「誰?」

他說:「就是釋迦牟尼佛。算命不但可以算你一個人,也能算你一家人的命,算一國的命,算全世界的命。」

他說出算命的道理,命是什麼?命由業生,造善業得善報,造惡業得惡報。最後說穿了,只要問你自己的心就曉得,何必去問別人?都被人騙了。

他那個信徒聽懂了,說:「佛爺,你早不說,你看我冤枉作冤大頭,被人騙多少錢去了。」

還要去問自己的前途嗎?不用問,只問存心,你的起心動念是什麼?吉凶禍福,你完全明瞭。

如果你的起心動念純正,哪有不自在、哪有不吉祥的!起心動念還有自己私心在裡頭,就是災難。這個說得好,讓我們真正覺悟。

現前這個世界動亂不安,災變異常,大家對於吉凶禍福都很關心,我們聽到金山活佛這個開示,心就踏實。起心動念純淨純善,怎麼會有災難!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 02-039-0155

人心善良,世界是盛世;人心不善,世界是亂世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代科學家告訴我們,地球上發生異常的災變,喜馬拉雅山的積雪可能會融化掉,南北極的冰也會融化掉。估計高山積雪融化,南北極的冰融化,地球上海平面可能會上升五十米,五十米就相當高度,沿海的這些城市都會被淹沒,這是我們現前地球上的狀況。

佛在經典上沒有說未來,佛只說了法運,釋迦牟尼佛法運,用今天的話來說,就是他的影響,面積上的影響他能影響到全世界,時間上的影響是一萬二千年。一萬二千年現在已經過去三千零三十八年,釋迦牟尼佛滅度,我們中國人的記錄,世尊出世是周昭王二十四年,圓寂在周穆王五十三年,如果照這個計算,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,應該是三千零三十八年。

也就是說,佛的正法過去了,正法一千年;像法也過去了,像法也是一千年;末法一萬年,一萬年第一個一千年過去了,我們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的開始,所以後面還有將近九千年。

世運,就是世界的世運有興衰,地球不會毀滅,外國人講的地球末日、世界末日,這個在佛法裡頭是不承認的,但是災難會有,盛世也會有,完全看人心。人心不善這是亂世,地球有很多災難發現;如果人心善良,這個世界上是盛世,山河大地都會顯得非常的美好。

實際上我們今天對這些理論,有相當程度的認知,我們不懷疑,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地球,實際上沒有兩樣,都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,同一個道理。為什麼那個世界那麼好,我們這個世界跟它相比一下,差很遠,原因在哪裡?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的居民皆是上善之人。

佛講的這個善就是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佛常講上中下三品,在我們這個世界修上品十善,來生的果報是在天道;中品的十善是人道,人間富貴;下品的十善是修羅道、羅剎道,分為上中下三品。西方極樂世界上善,上善他做得太圓滿,我們可以稱他為上上善。

大乘教裡佛常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上上善人,難怪那個世界美好。如果我們地球上人也能夠修上上善,我們地球就會變成極樂世界,跟極樂世界沒有差別。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境隨心轉」,境是環境,我們居住的地球是環境,環境是隨心轉。

這個道理,一直到近代才被科學家發現,剛開始發現,還沒有被普遍的肯定。如果這個世界上,學習科學的人都能肯定這個事實,我們地球上就有救了。

連美國布萊登先生,這是個科學家,討論這個論題。他就說,如果地球上的居民都能夠「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」,不但災難不會現前,而且地球會變得更美好。他這個說法,跟大乘經上講的一樣。

問題我們地球上的人,肯不肯改變?能不能放下十惡業,認真的修十善業道?這個問題要靠教育,特別是宗教教育。

前年,我隨同馬來西亞的宗教訪問團,訪問梵蒂岡,我們跟教宗見面談到這個問題,這個問題也是他們先提出來。我們就希望天主教能夠教導他們的信徒,天主教的信徒在全世界超過十億人,我們虔誠為這個世界上災難來做祈禱,有沒有效果?有效果,但是這是治標,不是治本。

治本之道一定是教育,我們希望每個宗教都回歸到社會教育。當初這些教主創教不是專門搞祈禱,祈禱是附帶的,主要的是教學,大家在經典上都能看見。釋迦牟尼佛教了四十九年,這最長的;默罕默德教了二十七年;耶穌教了三年,被人害死的;摩西也教了二十多年。

所以教育重要,教什麼?教人斷惡行善,教倫常、教道德、教因果,都搞清楚、搞明白人才真正會回頭,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,地球上災難就能化解。這個道理知道的人很多,希望知道的人帶頭做,從自己做起,認真去做。

心地確確實實要像雪山一樣潔白、乾淨,沒有污染,沒有邪念。每個宗教都講到捨己為人,一個虔誠的宗教徒能做得到,犧牲自己,服務大眾,特別是對苦難眾生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74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