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?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?|淨空老和尚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不餓肚子就能達成日中一食❓
✔️為什麼老和尚不教大家一定要日中一食❓

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?不求人,自己能照顧自己,不求人。人生最高的享受絕對不是地位高,不是有財富,不是的;粗茶淡飯,身心健康,每天增長的是智慧、是德行,你說多快樂!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沒有煩惱,沒有壓力,這過神仙生活。何況有人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,我們知道這不是假的,這是真的。

所以我的日中一食跟老師學的,我在台中十年,我那個時候日中一食是五年,我有這個基礎。以後出來弘法,大家看到日中一食都不放心,說是你這個不吃的時候營養差了,將來身體壞了,我們擔不了責任。沒有辦法,我怎麼辦?我把一餐改做三餐,量很少。我那日中一食的時候,那時候一餐吃三碗飯,這普通的小碗;我吃三餐,一餐吃一碗,還是一樣多,我用這個方法。

所以你要曉得,日中一食省好多麻煩,早晚不要吃東西,省好多麻煩。而且自己燒一餐飯,從開始燒,我們老師山東濟南人吃麵食的,我也跟他學,用那個掛麵,我們家鄉叫掛麵,此地叫麵線,很好煮,一餐飯從煮飯到吃完的時候二十五分鐘,你看多簡單,很容易。老師告訴我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,你需要東西多了你就得求人,一個人一生不求人這最高的。

這些我也不希望大家去學它,為什麼?要煩惱輕才行。一定要知道,身體是個機器,飲食是能量的補充,你這個機器需要消耗那麼多能量,你要不補充它就會生病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可是能量消耗到哪裡去?我在跟老師那幾年的時候,我得出一個心得,我向他老人家報告。我說能量的消耗,應該是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,你想東想西,胡思亂想。老師一拍桌子:對,有道理。

於勞心勞力,消耗很少。勞心,我看到李老師他每天要教學,他還是個公務員,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,孔德成的主任祕書,要幫他辦事,要上班;教兩個學校,他是好教授。還要教學佛的這些學生,我們跟他學經教,一個星期三個小時;另外還教國文,要教我們學國文,一個星期也是三個小時。還有的時候,國內、海外的,這些慕名來訪問、來請教的人絡繹不絕。所以跟他約時間見面,要一個星期之前,給你排時間,臨時去找他一定找不到。

所以我得出的結論,勞心勞力消耗都不多,就是打妄想消耗太多。所以胡思亂想,你吃不飽不行,你必須要補充這個能量。要減少能量,先要少生煩惱,煩惱輕、智慧長,這一餐是夠了,足夠了。這個裡頭沒有什麼祕密,是很有道理的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02-039-020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