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孝親尊師,救自己救世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現代這個社會,如果冷靜觀察,就曉得有極大的危機在埋伏著,大家對這問題都非常憂慮,沒有法子解決。這是什麼問題?是教育問題,涵蓋著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,也包括了宗教教育。四方面教育要做好,還能挽救;但是這四方面的教育要想結合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夠覺悟回頭、都能反省,這個世界才有救。

古聖先賢讓我們觀察社會吉凶禍福,從哪裡看?從人心看,仔細觀察,他想什麼,他說什麼,他做什麼,如果三業善,這個社會好;如果三業不善,這個社會一定有災禍降臨,這不是迷信。環境隨著人心轉,隨著人的念頭轉,心念善,環境是吉是福;心念不善,是災、是凶、是禍害。古人所講的,我們再拿佛經論來對照,使我們堅定信心,深信不疑。

禍害的根源在哪裡?根源在「我見」,說自私自利,大家好懂。我們今天看看,全世界的人哪一個不自私自利?哪一個不是在拼命追求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?不擇手段,巧取豪奪,爭名逐利。社會如何會不亂?道德仁義禮已經廢棄了,芸芸眾生的前途在哪裡?如果稍稍明瞭佛法,都在三惡道!這就是地獄相現前了,我們還能不覺悟嗎?

從哪裡做起?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佛講「淨業三福」,佛說得很清楚,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三世是過去佛、現在佛、未來佛,所有一切修行人成佛都是這個基礎。根之根是什麼?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就是這八個字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教化法界無量無邊眾生,就教這八個字。八個字再把它省略就是四個字,「孝親尊師」;再省略就是兩個字,「孝敬」。世出世間的聖賢教化就這兩個字,這兩個字做圓滿了就成佛。

我們把這兩個字丟掉了,我們不孝父母。如果孝父母,就不敢做錯事,為什麼?做錯事,對不起父母;不能依教奉行,對不起老師。今天我們說這個話,非常痛心,感慨無窮。因為今天孝道、師道都沒有了,今天誰聽誰的?誰也不聽誰,都希望別人聽我的。普賢菩薩教我們「恆順眾生」,現在恰恰反過來,是希望眾生恆順我,我不會順眾生。這就是天下大亂,所有災難禍害都降臨了。補救之道,那就是反其道而行之,世間人不孝,我盡孝;世間人不敬,我修敬,做給大家看。這是大智慧、大福德,他才能做到。

我們為淨宗同學編訂的《淨宗同學修行守則》,很要緊!那是少到不能再少,最低的限度。我們能夠做到,這一生必定得生淨土,必定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我們在這時代的巨浪當中,不會被淹沒。如果不能夠依教奉行,必定被時代的浪濤所吞沒,前途決定是黑暗的。自己知道我將來到哪裡去,前途一片光明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放棄自己的成見,一切隨順佛菩薩的教誨,依教奉行,我們才有救。

恭錄自《太上感應篇》19-012-016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