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要掌握住緣,認真修行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| 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世間刑罰不可怕,可怕的是什麼❓
✔️墮地獄後有多難離開❓
✔️人斷氣後,至少八個小時都不要去碰他,為什麼❓

世尊為我們說殺業,十惡裡面的殺業。講完三途苦果,又用比喻來為我們說法。我們看經文:

【譬如世法牢獄。】

世間犯罪的人關到監牢獄去。

【劇苦極刑。魂神命精。隨罪趣向。所受壽命。或長或短。相從共生。更相報償。】

經文雖然不長,說了很多事情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。『譬如世法牢獄,劇苦極刑』。犯了重大的罪惡、罪過,這是我們見到的,我們能體會到的。

「《嘉祥疏》曰:譬如王法者」,這是引比喻這些樣子。「報輕在前,重苦在後」。

這個報輕是什麼?受法律的制裁,你造作的罪業,重罪判死刑的,還算是輕。報輕在前的時候,「先杻械詣市殺之」,杻械是手銬、腳鐐,這些刑具戴在身上,到刑場裡面去受刑。這是我們看到的。

世間刑罰不可怕,可怕的是什麼?

我們看不到的,世間刑罰他受了之後,還有死了以後到哪裡去,這個才可怕,這才叫真正麻煩事情!死了以後墮三途,三途頭一個是墮地獄。「先現報後入地獄」,特別重視的就是後入地獄,這一句太可怕了!佛法裡面說得非常詳細。

過去我請我一個同學,畫家江逸子先生,畫一幅地獄變相圖,他用了一年的時間畫成了,依靠的是道家的專講因果報應的一本書。

佛經裡面講得更多,但是散在經論當中,沒有專講。我想到了,找三個同學查《大藏經》,大概一個多月的時間,找出來了,把它印成一本,我題個名字,叫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》。這不是道家講的,佛家講的,比道教講得更詳細。

墮地獄後有多難離開?

造什麼樣的罪因,後來受什麼樣的果報,要受多長時間才能離開地獄。大乘經上常說三途一墮五千劫,不是年,是劫。就算是小劫,一個增減小劫,佛常說的,人的壽命最長的時候八萬四千歲,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,減到十歲;再從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,又加到八萬四千歲,一增一減叫一個小劫。

多少小劫?五千個小劫,才能離開地獄。離開地獄還有罪業,在哪裡去受報?餓鬼、畜生。餓鬼、畜生果報受盡了,才有機會再回到人間來。

所以人身難得,我們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,佛法難聞。得人身多難!經歷三途,很長很長的時間,才遇到人道的緣。到人道來了,人道的時間短,我們現在時間短。縱然時間長,你生到八萬四千歲的那個時代,那個時代人享福,壽命長、福報大,我們斷惡修善積多少功德,能不能趕得上,都是很嚴重的問題。

所以,佛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,提醒我們,人身難得,真難得;佛法難聞,真難聞,得人身聞佛法,這大幸,緣成熟了。這個緣要是掌握住,認真修行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他就成佛,他的功德就圓滿了。如果得人身聞不到佛法,或者是聞佛法,有這個機會聞到佛法,很難相信,特別是淨土法門,難信之法,這一門錯了就真錯了。

即使逃過世間法律,也逃不過什麼?

墮到地獄,這叫極刑,受刑達到極處。它的意思是說,「作惡受報,先受現世輕報,身後復受重報。如王法中,懲治罪犯,先置獄中,身被枷鎖,受諸劇苦。此喻現身苦報」。最後處死刑,「處以極刑,斷其生命」。「極刑」這兩個字是比喻「地獄」。

「地獄之苦,如火焚身也。又死後墮入三途,乃有泥犁」,就是地獄,「禽獸」是畜生,禽獸,「蜎蠕之屬」,這就是小爬蟲,小蟲一類的,畜生道。「地獄尤苦」,所以稱之為「極刑」。

人要是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何必去犯罪?犯罪的日子不好過,沒有被人發現,提心吊膽,晝夜不安,恐懼。一旦被人發現,被刑警逮到,那就是這個經上講的,披枷帶鎖,在監牢獄裡頭受苦。

判了死刑,執死刑之後,身被殺了,並不是說就沒事了,要沒事了那很好,世間法律你沒有逃過,死後之後,還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你沒有法子避免。所以死後墮入三途,就有地獄、畜生。地獄尤苦,這是經上講的極刑。

人斷氣後,至少八個小時都不要去碰他,為什麼?

『魂神命精』,這句話是「《漢譯》」,「《魏譯》作魂神精識」。精識也就是魂神。「《無量壽經鈔》曰:有云第六識名魂神,第八識曰精識」,都講得通。

「今此命精,即第八識阿賴耶,乃去後來先作主人者」,我們中國俗稱為靈魂,在佛法裡叫第八識,阿賴耶識,所以命精就是第八阿賴耶,乃去後來先作主公,所以稱為「命精」。

一個人人死斷氣,阿賴耶識沒離開,就是說你的神魂沒離開。這一點請同學們要注意。如果送往生,最安全的方法,他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動他,不要去碰他,他的床鋪都不要碰。為什麼?他的靈魂沒走,就是阿賴耶沒走,阿賴耶沒走,他感到痛苦。

八個小時之後比較安全,最安全的最好是十二個小時,十四個小時那就肯定走了,那個時候再動他就沒事了。所以為什麼人斷氣八小時之內不能碰他,道理在此地。

走,它最後走,來的時候它是先來投胎,所以來先後去,去是最後去,來是最先來,它來投胎,依靠父精母血做它的身體,第一個來,投胎它最先來,死了它最後走。這個常識我們應該要知道。

「此第八識相似相續,捨命之際,隨重投墮」,這個重,造作的重業。業有善、有惡,重的善就是大善,重的惡就是大惡。大善生天道,次善次一點的生到人道,善多惡少。如果是惡多善少,他的阿賴耶到哪裡去?到三惡道去了,經上講的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這叫三途。

三途進去容易,出來很難。佛在經上講的話我們要相信,不是佛嚇唬人的,佛沒有嚇唬人的必要,句句是實話,到時候你完全驗證了,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。

殺、盜、淫,這個罪重。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比殺生要輕,這叫造口業,僅次於殺生。再輕的就是不善的念頭,有不善的念頭,沒有不善的行為,還有起心動念。

純善沒惡,那就是佛給我們講的十善業道,身善、口善、意善,身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;口,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;意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十善是佛法的大根大本,八萬四千法門,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,從哪裡開始?從十善業道開始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第412集 2017/1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