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不可怕,怕的是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愚痴不可怕,程度不夠也不怕,甚至年歲大也不怕,怕的是什麼❓
✔️愚並不能障道,愚也能學道、證道。愚人如果不能成就,原因是什麼❓
✔️高推聖境是什麼意思❓

我們總認為自己很愚痴,自己不能成就。祖師跟我們說:愚並不能障道,愚也能學道、證道。淨土法門裡面確實有很多是愚夫愚婦,他都能往生,甚至於還有一個字不認識的,也能上品上生,這在《往生傳》、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都有,可見得愚不怕!要發憤努力、精進不懈。古人說:「人一能之己十之,人十能之己百之。」愚人是:人家學一遍會,我學十遍;他學十遍會,我學一百遍。只要肯下功夫、肯努力,沒有不成就的。

古今中外那些成就之人,不一定個個都是上根、聰明人,可以說一半以上都是愚人。他肯努力、肯學,方法又恰當,他成就了。愚人不能成就,過失在「守」,守在這個位子,不敢再往前進,他就不能成就。

「高推聖境」,說諸佛菩薩境界太高,不是我們能做得到的,不是我這一生能學得成的,只要有這個念頭,他就不能成就,這就是「畫地自限」。大地沒有邊際,但他在地上畫個界限把自己圍住,這是比喻守愚之輩。

其實,佛法的修學比世間任何法門都容易。世間法的成就,得要靠因緣,所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佛在《法華經》說,「如是因,如是緣,如是果,如是報」。要改變果報,談何容易!

可是要修行成佛,不難!因為佛性種子,人人具足,缺乏的是緣。換句話說,你缺乏的是信願持名,只要具足這三個條件,哪有不成佛的道理?成佛確實比辦世間任何事業來得容易,只要自己肯努力,一門深入。

如果你發大心、修大行,像《觀經》裡面所講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這就是發大心、修大行。勸進行者就是要把佛法介紹給別人,講解給別人聽,勸別人學佛,我們今天講弘法利生,這是大心菩薩所作的。我們自己是不是個大心菩薩?這就問自己,你肯不肯發心?

愚痴不怕,程度不夠也不怕,甚至於年歲大也不怕,怕的是你高推聖境,畫地自限。今天修學比過去方便很多,尤其是愚人,真正有福了。從前愚人苦,聽法師講經聽一遍記不得,如果請法師再講一遍,不容易。現在有錄音設備,法師講經把它錄下來,這一遍聽了記不得不要緊,放錄音帶、錄音檔再聽一遍,還記不得就再聽一遍,就像此地所說的「人一能之己百之」,人家一遍聽會,我聽一百遍。果然有這樣的毅力、勤奮,愚痴之人也能變成上根利智。

所以現在我們要儘量利用科學的工具,使我們的愚變成智慧。愚不怕,愚不會障道,只要不守愚,往往愚人的成就在聰明人之上。所以古人常說:聰明反被聰明誤!被自己的聰明耽誤,不肯努力精進,最後比不上愚人的成就。

因此,修學貴在一門深入,開頭一定要學一樣,要把這一樣東西學得熟透,為什麼?唯有熟透了,才能提得起觀照功夫。所謂觀照功夫,就是把你所修學的這些理論、方法、境界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上,用在穿衣吃飯、待人接物,用在處理世間一切事務上,這就叫做觀照功夫,這樣學佛就學活了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 01-003-003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