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聖誕紀念日|以文殊智證解淨土法門

文殊菩薩聖誕紀念日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文殊菩薩聖誕紀念日
以文殊智證解淨土法門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文殊菩薩名號表法含義

  文殊師利,亦云曼殊室利,此皆梵文音譯,翻譯成中文意思是妙首,又稱妙吉祥,亦云妙德,是諸佛之師。《放缽經》曰:「過去無央數諸佛,皆是文殊師利弟子」。

  妙首,首是第一,學佛信第一,《華嚴》、《大論》中皆告訴我們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信是入道的根源,一切功德都是從它發生的,所以稱之為功德母。母是表示能生之意,這是一切萬法之首,稱之為妙首。

  妙吉祥,《心地觀經》曰:「三世覺母妙吉祥。」三世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覺就是佛,把他比喻三世諸佛之母。母親照顧小孩無微不至,文殊菩薩照顧發心修行的人,也是無微不至,只要你發的是真心就有感應。

  妙德,《法華嘉祥疏二》曰:「以了了見佛性故」,此句就是通常所講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「德無不圓」,圓滿了;「累無不盡」,累是煩惱,煩惱斷乾淨了,「稱妙德也」。《會疏》曰:「具足三德祕藏」,大乘教裡稱法身、般若、解脫為三德,「神化不可思議,故名妙德」。文殊菩薩早已經成佛,他是古佛倒駕慈航而來,襄贊釋尊,演唱聖教;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文殊曾經是七佛之師,這七佛裡面就有釋迦牟尼佛,過去劫中最後的三尊佛,以及我們現在賢劫的四尊佛。所以他的智慧早就圓滿了,故稱為妙德。

  文殊師利法王子,佛稱為法王,菩薩稱為法王子。文殊菩薩是等覺菩薩,所謂是後補佛,就好比是世間王太子,將來要繼承王位,所以稱為法王子,這是對大菩薩的尊稱。

二、文殊菩薩與淨土法門的關係

  《華嚴經》在佛教是公認的根本法輪,一切經皆是《華嚴》眷屬,《華嚴經》裡一共講了二千多個法門,包括顯密各宗,最後結歸到念佛法門。

  善財是文殊菩薩的學生,文殊菩薩教善財什麼法門?念佛法門。念哪一尊佛?念阿彌陀佛。如何知曉?因為後面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同時又看到文殊菩薩自己發願求生淨土:「願我臨終時,盡除諸障礙,面見阿彌陀,往生安樂剎」。文殊菩薩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他教善財童子當然是念阿彌陀佛,毋庸置疑!這是在華嚴會上文殊菩薩傳授給善財的法門。在般若會上,文殊菩薩怎麼教我們呢?他說:「繫心一佛,專稱名字,隨彼方所,端身正向,於一佛念念相續,即一念中能見過去未來諸佛等。」這是指導我們從一尊佛入門,跟《楞嚴經》所講的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一樣。

  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講,「非勇猛實智,不能證解淨土法門」。《阿彌陀經》中把文殊菩薩擺在菩薩眾第一,與前面十六尊者表法的意義相同,因為在聲聞眾裡舍利弗是智慧第一,文殊師利在一切菩薩眾裡代表智慧第一。這就說明凡是能信、能願、能持名求往生者,都是智慧第一。這個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,唯有智慧第一,才會選擇,才會信受奉行。所以叫難信之法。

  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都是發願求生西方淨土,善財童子也是修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。而且普賢菩薩以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,勸華藏會上所有菩薩們悉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在道業上、在學問上、在德行上、在福報上,哪一樣能夠比得上文殊、普賢?補處菩薩、等覺菩薩尚且發願往生,我們如果還要麻木不仁,還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不是太愚昧了嗎?應當聽佛的教誨、勸告,發心專持,發願往生,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決定得到。

三、應化事跡

  1.化身乞丐

  在佛道、在菩薩道裡面,文殊菩薩就像父母一樣,照顧發心學道的修行人。世間愈是有災難,災難愈多,諸佛菩薩到這個地方來的也愈多。何以故?來救苦救難,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不一定現什麼身。《普門品》三十二應,應化身三十二類,每一類裡頭無量無邊。

  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裡面記載一段故事,老法師四十七歲的時候,發心朝五台山。五台山是文殊菩薩應化的道場,三步一拜,從普陀拜到五台,足足用了三年多時間。在路途中兩次生病,都是在曠野,附近沒有人家。病危的時候遇到一個乞丐,救了老和尚,照顧老和尚。老和尚問他什麼名字?他說:叫文吉。問他住在哪裡?他說:住在五台山,五台山的人都知道我。老和尚就記在心裡,到了五台山,打聽之後才知道,文吉就是文殊師利菩薩,這才恍然大悟。兩次危難的時候菩薩現乞丐身幫助他,在荒山野嶺遇到乞丐很正常,讓人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菩薩感應真正不可思議。

  2.示跡五台

  佛為了度化眾生能夠變現化土,我們在古人註疏記載裡面看到,法照禪師朝五台山,文殊菩薩示現大聖竹林寺。那是文殊菩薩的境界,他可以變現出一個世界來。法照禪師是學禪的,他向文殊菩薩請教:「末法時期,修哪一個法門最為契機,容易成就?」文殊菩薩告訴他:「無過於念佛法門。」法照禪師向菩薩請教:「如何念佛?」文殊菩薩就念了幾句,法照禪師學會了。離開大聖竹林寺時,怕迷路,他還一路做記號,以便下次再來訪問,哪知回頭一看,境界全沒有了,一片荒山。於是才曉得,這是聖人境界!菩薩示現的,不但示現身相,能示現山河大地之相。

  由此可見,佛菩薩慈悲到了極處,每一個發心學佛的人,特別是發心求生淨土的人,諸佛菩薩沒有不照顧的。我們求他,他照顧,不求他,他也照顧,重要的是不再用妄心,必定得到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。特別是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對修淨土的人沒有不加持的道理。為什麼感受不到?我們的心有染污、有妄想、有雜念,所以沒有感應。如果我們把妄想雜念放下,心裡只有一句佛號,感應就現前。

 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