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錢是福報,用錢是智慧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5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能生生世世都發財❓
✔️布施所得的福報大小,跟什麼有關係❓
✔️佛門裡面修福,純正的目標是什麼❓

有錢是福報,用錢是智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有錢是福報,用錢是智慧。沒有智慧,不會用錢。有智慧,生生世世富足。發財不是發這一生,生生世世都發;沒有智慧,發這一生,來生就沒有了。所以佛法重視智慧不重視財富,你有智慧必得財富,有財富未必得智慧。佛法重視覺悟,重視發心,古人講「量大福大」。人一定要有大心量,一定要常常想到社會,要想到眾生,尤其是想到苦難眾生,我們要怎樣幫助他。

財富怎麼來的?財布施來的。財布施是因,財富是果報。你這一生得財富,是你過去生中修的善因得的果報。果報現前了,用錢是智慧,你要是沒有智慧的話,錢用得不恰當就造罪業,那就變成禍。由此可知,真正會用錢的是要靠大智慧。大智慧還是從教學當中得來的,吉凶禍福的關鍵在教育。人有智慧自然能夠趨吉避凶,而趨吉避凶的手段是斷惡修善,因果才相應。再能破迷開悟,這樣就真正能夠離開凶災,趨向吉祥,這是聖賢的教誨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034-0107、佛說十善業道經 19-014-0033

利益別人才真正利益自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這個社會,一些人起心動念損人利己,這造業。實際上他是真錯了,幹損人的事情怎麼會利己?沒這個道理。利益別人才真正利益自己,傷害別人怎麼可能利益自己?哪有這種道理?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句話參透,損人決定不利己,利己一定要利人。利益眾生,你自己才能得到利益。

我初學佛的時候,老師,真正善知識,看我們年輕的人命不好,所謂命不好,命中沒有富貴,沒有富是沒有財富,沒有貴是沒有地位,而且還短命,壽命不長,老師教我。這三種病都是過去生中帶來的。

世間富貴人,具有財富的,前生財布施多,喜歡布施,這一生得大富;前生肯幫助別人,利益眾生,今生得大貴,在社會上做大官,有很高的地位,能利益一切眾生;過去生中喜歡放生,愛惜生命,照顧貧窮,這一生得健康長壽,所以三種布施是因,三種果報一定得到,布施財,一定得大富,布施法,一定得聰明智慧,布施無畏,一定得健康長壽,有因有果。

不種因,哪來的果?欺騙別人,掠奪別人,想盡方法把別人所有的變成自己的,這什麼?這偷盜。無論用什麼手段,不正當的手段,你所得來的,都叫偷盜。哪有致富的道理?不可能。所以我們細心去觀察,看到佛所講的,跟現實的裡面都能夠對照,那這就是真理,就不是假的。

我們要走正道,跟佛學習。佛勸我們布施,我們盡心盡力布施,就是圓滿功德。財布施得財富,得到的財富再布施,不要去積財,愈施愈多,愈多愈施,你的財源源源不斷而來,不要去想這些,自然來了。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我們要把文殊之大智,從我們自己身上,起普賢的大行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6集2013/10/21

福報的大小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欲要斷,縱然是為利益眾生,利益眾生是好事,不能叫他變成欲望,變成欲望就錯了。

譬如在佛門裡面布施,施財,諺語有句話說佛是大福田,在這裡面種福田施一得萬報。一般人聽到了,佛門裡布施一塊錢將來回報是一萬塊,一本萬利,都來布施。他能不能得到?不見得,為什麼?他是名利心來修福的。

如果佛門裡面沒有這個果報他就不來了,聽說有這麼大的果報他才來修福,這個心就不善,他怎麼能得大福報?福報有沒有?福報有,肯定有,福報大小隨著他的心量,量大得大福。

真的,施一文錢,如果是量大,他得的福報大。如果他量小,完全是自私自利,是利益自己,不知道利益眾生,他到佛門來布施他得的福小。這有個道理在裡頭,你總要懂得。

佛門裡面修福,純正的目標是求正法久住,正法久住是為什麼?是為度苦難眾生,這個心好,這個心純淨純善。不是自私自利,不是為了自己發大財升大官,不是為這個事情,完全是為利益眾生。所以,總是看你起心動念,你起的是什麼心,動的是什麼念。

恭錄自 12-017-194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