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人可以卜卦嗎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因果篇2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學佛人可以卜卦、求助鬼神嗎❓
✔️印光大師傳法的心印

學佛人不可以求助鬼神、卜卦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信佛」不容易!對自己沒有信心,對佛陀的教誨沒有信心,就很難脫離迷信。我們有疑惑的事情太多了,卜卦問吉凶,在所不免,因此世尊說了一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以滿足後世的弟子們,這是世尊慈悲到了極處。所以,如果我們真的有疑惑不能解決,想求佛卜問,就採取占察法,從前祖師大德也常用這種方法。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是教我們占卜問吉凶的一種方法,總共有十九個輪相。

現在還通行一種《觀音菩薩靈課》,也是一種占卜的方法,比占察輪相簡單容易。這個小冊子前面有印光大師一篇序文,這都是真正的慈悲,幫助末世弟子趨吉避凶,解除心中疑惑。但是《觀音菩薩靈課》一定先要用虔誠的心,萬緣放下,一心稱念「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念一百零八聲,念得愈多當然更好。心定下來之後,占卦的時候就很靈,所謂「誠則靈」。

念這麼多聲佛號,是為了定心。通常我們在沒有念佛之前,會先念一遍《彌陀經》,也是為了定心。我們的心散亂,一卷經念下來,心就定了,然後念佛號才得力。所以,亂心念佛號,念得再多都不得力。一定要定心,以清淨心念佛,心愈清淨愈虔誠,感應不可思議。這是佛菩薩對於末世弟子大開方便之門,所以不可以求助鬼神,求助鬼神是錯誤的。

(恭錄自15-014-0031)

布施供養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學佛第一樁事就是修布施,布施用現代話講,就是服務。服務的項目無量無邊,總分為三大類:第一是財物,屬於財布施;第二是教學,我所知道的,很樂意教別人,絕不吝法,知道多少就教多少,屬於法布施;第三是精神,屬於無畏布施。

若以恭敬心修布施就稱為「供養」,布施與供養在事上沒有分別,只是用心不同。恭敬心對父母、尊長是供養;若隨時隨地做,以恭敬心修布施,所作一切皆為供養。

譬如待人,無論是熟人、陌生人,來者皆以恭敬心招待,用心泡一杯好茶,布施就變成供養,得的果報不一樣。每天在廚房工作的同修,煮飯燒菜是布施,如果有心希望今天的飯菜做得更好,大家更喜歡吃,就是供養。

(恭錄自21-112-0008)

印光大師傳法的心印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為我們示現,挽救這個世間的劫運,就是要靠因果教育。《文鈔》篇篇都提到這個問題。由此可知,老人在世,無論對什麼樣的人,都是用因果來勸導,種善因必得善果,造惡業必定得惡報,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。

他老人家傳法十六個字,他老人家一生所奉行的也是這十六個字,自行化他,沒有離開這個原則。「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」,這十六個字是老人傳法的心印!

他教人從什麼地方落實?從哪裡學起?從《了凡四訓》,大力提倡這個小冊子。這個小冊子教什麼?就是教你相信因果,深信因果;你能深信因果,你自自然然就會斷惡修善。為什麼?我想要好的果報,我就要修好因;我不想受不善的果報,不善的因我一定斷掉。

所以修行起步從哪裡修?斷惡修善。善惡要有標準,他老人家用《太上感應篇》、用《彙編》;《彙編》就是有註解,那個註解都是事實、古往今來的公案,做為每一句善惡報應的證據,用這個做為善惡標準;「十善」應當依教奉行,「十惡」必須戒除斷絕;最後勸人「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」。

印祖的「弘化社」流通的書,分量最多、流通最廣的是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彙編》、《安士全書》。用意何在?值得我們深思、警惕。我們看到今天的社會,方才明白了祖師用心之良苦。我們要不循祖師的教導來修學,墮落很難避免。為什麼?內有煩惱習氣,外有無盡的誘惑,你真有能力不為所動,不被誘惑?稍稍不謹慎,必定墮落,我們自己要清楚、要明白,要自己救自己。

(恭錄自12-017-0612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