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消除對立的念頭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6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3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我能跟一切法不對立❓
✔️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到極樂世界❓
✔️為何要天天讀經?遍數要多,為什麼❓

如何消除對立的念頭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性體不生不滅,周遍法界,法界在它裡面,它比法界廣大。《楞嚴經》上把自性比喻作虛空,把虛空比喻一片雲彩,那雲彩在太空裡面。虛空大,還是雲彩大?佛這個比喻告訴我們,虛空在自性裡面,就像雲彩在太空。

自性是真正的自己,學佛就是回歸自性。體無邊涯(體是自性),絕諸對待,對待就是對立。我們今天講相對,沒有相對的。

我們今天見不了性,這也是嚴重障礙。為什麼?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對立的,跟人對立,跟事對立,跟天地萬物都對立。諸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所以沒有對立的念頭。我們要想成就,從這個地方下手也是很好的一個門道。見惑裡面,邊見就是對待。

可是這裡要有理論依據,為什麼我能跟一切法不對立?你首先要肯定一切法跟我是一體,才能沒有對立。一體這個說法,佛教沒到中國來之前,我們老祖宗說過,《老子》講過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。

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,這個眾生造作罪業,誰在造?我在造。那個眾生在修善,誰在修善?我在修善。你對待一切眾生的心肯定是清淨平等覺。

修善的,幫助他增長;造惡的,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他回頭,你不會去責備他。你有智慧、你有善巧方便幫他回頭,也就好像我們身體,是細胞堆積成的,細胞是這些分子、原子、電子,愈說就愈多。

如果我們這個細胞有一部分變成病毒,就好像什麼?我們做壞事,眾生做壞事,迷失了自性,他變成病毒。知道我們是一體,幫助他恢復正常就沒事,不可以責備他。

用什麼方法幫助他恢復正常?教學。諸佛如來天天在教學,極樂世界教學從來沒有中斷,華藏世界亦復如是。慢慢教,認真教,都回頭了。你不教,他就隨業流轉,他就變壞了。中國古人講的「近朱則赤,近墨則黑」。

一個人能不受環境干擾,那是聖人,不是凡人。凡人肯定受環境影響,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到極樂世界的原因,極樂世界環境好,純善無惡。所以我們縱然有惡習氣,帶業往生,那一邊沒有惡緣,雖有惡習氣,不會發作。在那裡住的時間久了,自自然然這個惡習氣就沒有了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02-039-0076

讀誦是好辦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所制定的戒律,佛全做到了。其實佛哪裡有什麼戒律,佛的生活言行,記下來就是戒律,他本來就是這樣的,完全沒有,意見都沒有,是自然的,沒有造作,自自然然與性德相應。

所以明心見性就成佛,成佛就是大圓滿,戒定慧的大圓滿,十善業的大圓滿,那是自然的。我們迷失了自性,在六道裡頭搞輪迴,時間太長了,真正是無量劫迷在這個裡頭,染上嚴重的習氣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看了也很受感動,聽了也覺得不錯,但是落實在生活當中,做不到了,我們的毛病、習氣全出來了。佛知道,佛不是不知道,佛用的方法善巧微妙,就叫你念,天天念,念的遍數要多,半個小時念一遍,念熟了,一天念三十遍。為什麼要念這麼多遍?能攝心,能幫助你把清淨心找回來。

初果心就清淨了,剛剛得清淨心。為什麼?這五種煩惱沒有了,身見沒有了,邊見沒有了,沒有邊見,不會跟人對立,跟人、事、物對立的念頭都沒有了,成見沒有了,自以為是的念頭沒有了,邪見沒有了,入門,所以清淨心得到了,不圓滿。

到四果阿羅漢,清淨心圓滿了。再提升,就到平等心了。清淨心裡頭有三輩九品,平等心裡頭也有三輩九品,覺裡面還是有三輩九品,慢慢提升,達到究竟圓滿。讀誦是好辦法!這是佛佛相傳,教導我們的。所以學習年齡愈小愈好,根紮得牢,一輩子受用不盡。所以要嚴持諸戒。這都對自己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2集2013/10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