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佛陀教育雜誌 第593-604期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觀看第604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因果的理論與事實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9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董永賣身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9)
專題開示 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
學佛答問

「青海的漢傳佛教影響弱,我們應該如何依你的教導宣傳佛教?怎樣幫助修學其他法門的道場和四眾弟子?」

「現代社會忽略倫理道德教育,到醫院接受醫療往往副作用更大。當我們照顧病苦危難患者時,其家親眷屬對佛法信心不堅定,障礙很大,堅持要送患者到醫院。在旁邊照顧的佛弟子,應如何以高度智慧與定力來幫助患者?」

觀看第603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飲流懷源 知恩報恩(下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8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黃香溫凈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8)
專題開示 世人共爭不急之務
學佛答問

「因為在青海,那是整個大西北,沒有像湯池那樣的教育機構,弟子學習後回家鄉,應如何弘揚傳統文化與佛法?」

「在青海有許多依照你老人家教誨修行的弟子,但因沒有像香港這樣的道場,只好在家獨修,最後連臨終助念都沒有辦法實現。請問我們是繼續自己在家修行,還是想辦法建立一個道場共修?」

「青海有些弟子想學經教,請問學經教弘法利生一定要到你身邊學習嗎?」

觀看第602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飲流懷源 知恩報恩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7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姜詩出婦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7)
專題開示 那些惡言惡語,就像走在路上擦身而過的行人看到了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
學佛答問

「十方善款,若是借給個人使用,有借條,其利息如何歸還?」
「如發心為利益十方,才將善款借給個人,但在事相上有差錯,果報如何?」
「請問修行者如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方法修行?例如應講經弘法,或者在家中老實念佛、在道場做義工,或其他方式?」

觀看第601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佛教是教育,而不是宗教(下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6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蔡順拾椹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6)
專題開示 藥師佛聖誕紀念日
學佛答問

「做了善事,認真迴向,對方一定得到利益,請問這是什麼原理?」
「是否跟江本勝博士實驗的道理有關?」
「如果將往生者的名字以電腦輸入放進光碟片中,但因道場沒有播放設施,僅將光碟供奉在寺院裡,請問是否如法?」
「在道場發心止語念佛的同修,如果時常寫字條投訴他人過失,功夫是否能成就?」
「十方善款是否可以讓個人拿用?」

觀看第600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佛教是教育,而不是宗教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5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江革負母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5)
專題開示 重陽節
學佛答問

「弟子犯了毀謗佛法和五逆的極其嚴重的罪,不知怎麼辦?請問還有機會挽回嗎?」
「現代人談及因果,往往認為是迷信。請問『因果』一詞,真正含義是什麼?人們忽略它的存在,有什麼危險?正確認識它,有什麼利益?」
「怎樣幫助現代社會做好和平工作?」

觀看第599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4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郭巨埋兒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4)
專題開示 教師節
學佛答問

「請問家庭教育為什麼重要?忽略了家庭教育,有何弊病?

觀看第598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3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漢文嘗藥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3)
專題開示 如何報彌陀之恩?
學佛答問

「發心弘護正法,卻面臨更多考驗。雖有熱誠,但因智慧不足,往往可能是破壞。請問如何勘驗自己真正的做弘護工作?」

「他說我們的道場成立兩年,兩年中大家一起共修,念佛同修不少,法器人員不多,但都能夠合作無間,法喜充滿,未曾發生小小摩擦。但會長本身有幾樁事,卻令我們深感疑惑,下面有兩個問題,例如財務從不公開,自己暗中處理功德箱。」

「道場所有的運作,都必須聽他一人指揮、決定。若有提出建議者,會長每每大發脾氣,以為他人要奪其權位。請問我們應該繼續恆順會長、護持道場嗎?」

「他說在網路上有某法師自稱『往生護照已經請到了,臨命終時能絕對保證往生,200元一套』。許多人聽信其言,請問我們應當如何勸導這些受騙的佛友回頭?」

觀看第597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修行的方法(下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2)
印祖法語 釋普通疑惑
倫理道德 郯子鹿乳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2)
專題開示 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
學佛答問

「廣州有些同修擔心災難來臨時,念佛不能往生,於是大量刻錄『中陰身救度』光碟發送與人,讓大家認識中陰身的環境,認為這樣能幫助大家在中陰身時往生西方。根據他們的說法,以為多看『中陰身救度』的片子,深深記在八識中就能自救。請問如法嗎?」

「請問發心建立傳統文化教育學校,應具備什麼條件?」

「弟子朋友有因緣,時常都應中陰身眾生的要求去超度他們。據他的描繪,他自己可以隨時看到彌勒淨土,請老法師開示。」

「中陰身往生是否遠比在世間眾生往生的數量更多?」

觀看第596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修行的方法(中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1)
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
倫理道德 老萊斑衣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1)
專題開示 大勢至菩薩聖誕紀念日
學佛答問

「弟子聾啞兄弟落難,現在每天學佛,但因聽聞有障礙,道理不明。請問應如何幫助這個兄弟明白佛理,命終決定往生西方?」

「老法師講經時說要福慧雙修。有些同修認為放生、法布施(送師父講法光碟)等,都是修人天福報,於生死大事沒有用,只有一句佛號才有用。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」

「請問幫助臨終者助念,人數應愈多愈好,或者力求清淨,只通知幾個人即可?如果只是怕人多麻煩,請問這種想法是否妥當?會背因果嗎?」

「同學發心為人助念,但知見未必相同。請問在臨終者的生死緊急關頭,如何能做到見和同解、口和無諍?如果都放棄自己的意見,又如何繼續助念?」

觀看第595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修行的方法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20)
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
倫理道德 曾參養志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60)
專題開示 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
學佛答問

「若有因緣為大眾服務,卻怕難、怕累、怕做不好而推辭,不肯去做。是否也算是損福?」

「最近收到一張祈禱文,抬頭寫『淨空老法師勉勵四眾弟子大家共同祈禱維護世界的安和』,請問這真是老法師提倡的嗎?」

「現代社會污染嚴重,人們六根所接觸多屬殺盜淫妄,對正法、善法卻聽不進去;反觀聾盲瘖啞者可能更為單純清淨。請問佛法『八難』中的聾盲瘖啞,在現代應如何詮釋?」

觀看第594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佛法就是生活(下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19)
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
倫理道德 閔損蘆衣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59)
專題開示 多元文化就是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
學佛答問

「學佛者不應批評別人的短處,但身為管理負責人,有義務糾正道場學習者的過失。應如何做到公平,且自己心地不留痕跡?」

觀看第593期雜誌:

本期專欄 佛法就是生活(上)
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(318)
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
倫理道德 仲田負米
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(58)
專題開示 父親節
學佛答問

「請問何謂『隨緣消舊業』?」

「請問在家皈依弟子,有了法名,是否也可以自稱『釋某某』?」

「在家居士於道場掛單,雖不出家,為求清淨方便,也剃了光頭,而且是法師幫助剃的,請問是否如法,有什麼果報?」

「身為主管,如何有智慧能真正做到不聽讒言,並落實『善用別人的長處,認識他人的短處』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