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|月光圓圓滿滿,福慧圓圓滿滿

元宵節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  元宵節到了,讓我們一起重溫淨公老和尚的慈悲開示:

  今天是十五元宵節 ,月光圓圓滿滿,希望大家能在佛法、在智慧功德上圓圓滿滿。圓圓滿滿一定要一門深入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一、常行布施,廣結善緣

  年節喜慶的日子,家家團圓,和樂融融,這是非常喜悅的氣氛,也是承平興旺的氣氛。家庭溫馨,親人團聚在一起,其樂融融,這是天倫之樂。《無量壽經》所講的「歡樂慈孝」在日常生活表現出來,這是給社會做一個好樣子,能夠起到教化大眾的作用,這個教育要提倡。

  元宵佳節的習俗是舞獅舞龍,大家在一起聚餐、交流。希望大家都能聽聽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的故事,這是現在人很少聽到的。一定要把老祖宗的教誨,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,在年輕一輩中帶動起來。

二、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

  這麼多年來,我們都在提倡復興中國傳統文化,因為中國傳統文化是愛的教育。孔子曰成仁,孟子曰取義,發展開來,孝悌忠信、仁愛和平,就能夠讓天下太平、世界和諧。人人都能學到孝悌忠信,就能把仁愛和平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幫助世界化解衝突,恢復安定和諧。

  怎麼復興傳統文化?一定要從小扎根。中國幾千年來的私塾教學(中國傳統教育),孩子兩歲會說話,能說得很清楚,就上私塾,開始教倫理,教孝順父母、尊敬老師,扎下聖賢教育的根——孝親尊師。小學是做人的教育,學會做好人。中學的教育則向上提升,教人辦事,由此具足了做好人、會辦事的條件。大學教育教導我們治國、平天下,把世界帶向安定和平。

三、衝突的起因

  和諧的反面是對立、紛爭、衝突,這種情形演變到最後,就是戰爭與毀滅。

  衝突的起因,在表面上看是族群的衝突、國家的衝突,這都是利益衝突。真正衝突的根本原因,是家庭不和,從家庭衝突開始。家庭怎麼衝突?看看媒體報導,這個世界上離婚率佔多大,離婚就是夫妻衝突,父子衝突、兄弟衝突,踏進社會能不跟人發生衝突嗎?家和萬事興,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無私的愛心,有關懷、有包容、有忍耐、有犧牲奉獻,這是和諧的真因。

  更深一層的是本身的衝突,對此大家難以理解。佛法裡,中國傳統文化裡,講本性跟習性的衝突。舉個例子,利益擺在面前,我們是想到自利,還是想到利他?如果每個人都想到自利,人人都自利,衝突就發生了。如果我們念頭轉了,利益給別人,這世界就和平,問題就化解了,不會再有衝突。

四、學文言文,繼承文化遺產

  世界是一家,中國典籍裡面的智慧、理念、方法、經驗是人類共有的,是人類老祖宗的無比珍貴的文明遺產。我們把漢字、文言文學會,就能繼承這一份遺產。我們自己得到受用,而且把它發揚光大。英國已經開始了,英國的小學、幼稚園、中學,統統學漢字、文言文。有很多人問英國教育部,為什麼要學中文?教育部回應說,將來的中文、漢字是世界語言,跟現在英語地位是相等的,英語將來會退下來,中國文字會提上去,它是世界語言,世界的文字。

元宵節

五、斷惡修善,從念頭起

  怎麼樣改變世界?斷惡修善。從哪裡做起?從念頭做起,我們學習把不善的念頭清除,把善的念頭提起來,認真改過自新,讓世間人懂得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。

  對一切不善遠離,小小的善行我也要真幹。我們找幾個好朋友,二三個、四五個,一個星期聚會一次,一個小時、二個小時,來探討這些問題,找不善的原因,找救善的方法。道德、倫理,善念、善行、善心時時向上提升。

  要知道決定有因果報應!多做好事,德行天天長進,到最後會發現,我們在救社會、在救自己的家庭、在救這個地區。再回過頭來一看,善有善報,我們會看到很多善報圍繞在自己旁邊,斷惡修善的果報現前了。真的要提倡,不善的從今天起我不幹了。

  我們求什麼?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。積德必定有很厚的果報。所以要想到,我做這樁事情與別人有沒有關係,關係愈大,影響愈多,功德就大。人有善的一方面,也有惡的一方面,劣根性是這麼多年在家庭、社會、學校所養成的,我們要認識,糾正過來。糾正還要讓社會大眾耳聽眼看,不知不覺的影響大眾,潛移默化中讓大家受益,這是高等的教學法。

六、念佛往生,無不圓滿

  我們看歷朝歷代念佛往生的人,只要抓到這一句佛號,就決定得生淨土。《往生傳》可以為淨宗作證轉,這麼多人來給我們做證明,個個都是稀有瑞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能不信嗎?還能懷疑嗎?信了,還需要夾雜嗎?古人云:「世間好語佛說盡」。我們有沒有聽懂?好語裡面第一好語就是阿彌陀佛,再找不到比阿彌陀佛更好的好語,真正是究竟圓滿。所以我們真正相信,不再懷疑,就這一句名號念到底,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的目的就圓滿了。在哪裡圓滿?在我這裡圓滿了,我信心圓滿了;我聽懂了,解圓滿了;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,叫行圓滿了;決定得生,證圓滿了。這真正是大圓滿! 

文章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# 元宵節 元宵節 元宵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