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|放下煩惱回歸自性,過真善美慧的生活

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  今天(農曆二月初八)是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,大家發心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茹素、念佛、誦經、放生、做一切功德,至誠迴向:
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
消災免難 增福增慧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
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
放下煩惱回歸自性
過真善美慧的生活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出家修道

  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,過的是富裕的皇家生活。偶爾出門去遊玩時,看到生老病死的現象,引發他去思考一切眾生都不能避免的大問題。如何能解決這個問題,這是大學問,所以十九歲這年他離開家庭去學道。當時印度是宗教之國,而且這些宗教幾乎沒有不修禪定的。佛經講的四禪八定,這是婆羅門教修的,釋迦牟尼佛接受了,把它當作佛門修學基本的禪定。釋迦牟尼佛四禪八定修得很到家,對六道輪迴裡面的事在定中境界完全明瞭。可是六道從哪裡來的?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?

  他求學十二年,印度的宗教完全學過,印度所有哲學學派也學過。但是這些問題,無論是學術、宗教都沒有辦法解決,所以三十歲放棄了參學,入更深的禪定,深入到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所有的問題完全解決了,全部通達明瞭了。這時候開始教學。

二、久已成佛

  世尊在經典裡常常提示我們,我們本來是佛,現在為什麼不是?是因為我們有煩惱,障礙了自性。煩惱無量無邊,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大類,第一類是無明,《華嚴經》稱之為妄想,第二類是分別,大乘教裡面稱它作塵沙煩惱,意為分別太多、太複雜了,無量無邊,像塵沙一樣,數不盡;第三個是執著,也稱見思煩惱。執著什麼?對於無論是自性還是現象,全都看錯了、想錯了,於是就造作罪業;造業就有果報,造善業生三善道,造惡業生三惡道,六道輪迴就是這麼來的。見思煩惱斷了,也就是說對於真妄,真是性,妄是相,對於性相真的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沒有錯誤,六道就沒有了。六道是從錯誤的看法、錯誤的思想裡變現出來的,假的不是真的,夢幻泡影。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,就能頓超六道。

  見惑、思惑也是無量無邊,佛為了講經教學方便起見,歸納為十大類。錯誤的思想總結五類: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;錯誤的看法也有五種: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。這十大類,我們如果有能力同時放下,就證得阿羅漢果。不能夠完全放下,放下一部分,慢慢的放,這就有階級了。所以,小乘有四果四向八個階級,放下多少,能提升多少。大乘也一樣,大乘五十一個階級,確實有人有能力把五十一個階級同時放下,他就成佛了。這是誰?釋迦牟尼佛。我們為什麼能判斷他到究竟果地?因為在《梵網經》上佛說:他早就成佛了,這一次到地球上來示現是第八千次,換言之,佛常常來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他很自在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,我們自己要留意,真搞明白了,是可以頓時放下,可以做得到。做不到,是有障礙,障礙裡頭最嚴重的是情執,情執是煩惱障;第二種障礙是所知障,徹底放下就成佛了。

三、身行言教

  釋迦牟尼佛示現八相成道就是表演,演是身教,說是言教。釋迦牟尼佛能捨,他的國王王位都可以捨掉。世人講,富貴莫過於天子,富有四海,貴為帝王。人們想盡方法想奪這個地位,求之不得。他是現成的王位,卻放棄了,出家、托缽乞食,這就是表演給我們看。諸佛出現於世間都是現這個相,菩薩則不一定,佛一定示現生在帝王家,捨富貴而出家,才能夠啟發人們的信心,讓人思考,破迷開悟。

  人一生決定是追求幸福美滿,什麼是幸福美滿?出家是幸福美滿,佛給我們做示現。別人認為富貴是幸福美滿,不是的,智慧、德行、神通、道力圓滿,這叫真正幸福。方東美先生所說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

  佛所示現的一舉一動從出生到老死,一生都是我們的模範、榜樣。將整個佛法在一生生活當中統統做到,將佛法所講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,完全表演在生活當中,統統得到受用,絕不是談玄說妙,不是玄學,是一種真實的生活,真善美慧的生活。

四、教學為先

  釋迦牟尼佛在世,為什麼說法四十九年沒有中斷?可見這個事情很重要。因為修行不難,難在哪裡?斷疑生信。如果不把世出世間一切道理、一切事實真相搞清楚,我們就不會死心塌地去相信,也沒有辦法去依教奉行。

  佛四十九年的教學,無非是把宇宙人生的道理、事實真相,為我們講清楚、說明白,然後教我們自己去修學、去親證。所以佛門第一要緊的工作就是教學。要想把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斷掉,那就非得用強有力的佛法日夜的薰修才能辦得到。

五、第一法門

  一切諸佛如來,無論在哪一個國土示現成佛,主要目的都是在宣揚淨土。為什麼?念佛法門真正是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保證我們一生不退成佛。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沒有的,無量法門裡面也只有這一門。因為這個法門是難信法門,所以佛先隨順眾生,眾生想學什麼,佛就教什麼,到最後遇到困難了,學不下去了,佛再勸修念佛法門,決定會成就。

  所以佛終極的目標是希望我們在這一生就成佛,成佛是回歸自性,成佛得大自在。真正成佛我們的身心像什麼樣子?身心都沒有了。到哪裡去了?變成常寂光,常寂光就是自己。常寂光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整個宇宙都在常寂光裡面。這真正證得,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?一體。十法界依正莊嚴全在其中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也在其中,虛空法界在其中,山河大地在其中,芸芸萬法都在其中。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