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逆境惡緣也要感恩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存心篇4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逆境惡緣也要感恩❓
✔️一點點佔別人便宜的念頭也不能有,這個佔便宜的念頭是什麼❓

逆境惡緣是消業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順境逆境是我們生活環境,善緣惡緣是我們的人事環境。善緣,跟我在一起都是好人,我們都互相尊重,都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;惡緣是冤親債主,全是找麻煩的,在這個環境裡面沒有怨恨心,沒有報復的念頭,而且還感恩。為什麼感恩?這些人替我消業障。

我們無量劫來造多少業,今天別人罵我,別人毀謗我,我聽了不生氣,沒有怨恨,還感恩,他替我消業障,重罪輕報,這業就報掉了。如果聽了心裡很難受,還要報復,那就是結怨了。這個結怨不好,會引起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彼此雙方都痛苦,那又何必?

所以佛教我們修忍辱波羅蜜,忍辱裡頭有一條,人害,別人害我們,統統要能忍受,不要計較,不要放在心上。好的,善人,沒有貪戀;惡人,沒有瞋恚,永遠保持清淨心、平等心,這就對了。

清淨,阿羅漢的心;平等,菩薩心,這個經經題好,把修行的因果都在上面。怎麼修?不管哪個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,念佛法門也不例外,統統修的是清淨平等覺,就修這個,這就叫佛法,離開清淨平等覺就不是佛法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4集2013/10/12

有一點點佔別人便宜的念頭就是盜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不偷盜是讓我們永遠終止,以前盜他財物的惡行。盜別人的財物方法很多,巧取豪奪,讓你什麼?讓你自動送來,你不敢不送來。不應該送來的,逼著他不敢不送來,這是盜的手段。有盜心,有手段,損人利己。受害的人不敢說話,你有權力你有威勢,得罪不起,我們社會上講黑白兩道,欺壓良民。那麼你得來的財物,你能夠享受它,是你命中有的。

你享受這種手段得來的財物,享受得很平安,不出事情,命裡有。命裡有的你打折扣了,譬如說,你命裡有一百億個財富,大財主,命中有。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,大概只得個十分之二、三,你發財能發多少?能發二、三十個億,你就覺得不得了了。實際上你命裡是一百個億,你的損失太大了,你不知道,還自以為很能幹,自以為很有本事,叫人家不敢不供養,不敢不送來。

如果我們學佛的同學還有一點點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這個念頭是什麼?盜心,你的盜心還存在,還沒有把它消失掉。一定要把這個念頭斷掉,換一個念頭,我們盡心盡力幫助別人,這個念頭好。我們要問,命裡頭有大財富的那些人,他的命從哪來的?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布施,不佔人便宜,樂意幫助別人,愈施愈多。他能擁有百億財富,大概都是修五世以上,沒有五世以上,沒有這麼大財富。我們看現前社會,中國外國,用佛經來對照,修五世修十世的這種人不少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/10/13

心量要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『行菩薩道』。「表諸往生者,皆是大乘也」。說明無論修學哪個宗派,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無論修學哪一種宗教,心量要大,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大乘,心量小,只顧自己不顧別人,不行。對待這個世界,也就是我們日用平常,生活待人接物心量要大。心量大的人不為自己,常常想著別人,別人的成就就是自己成就,所以他樂於幫助別人,真的是全心全力幫助別人,這個很難得。所以往生,他不是佛教,但是他也是大乘,心量大,量大福大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0集2013/10/1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