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懺除業障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對治篇5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懺除業障❓
✔️如何落實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」❓

懺除業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發現業障,就是開悟。發現之後,能把它消除,就是改過自新。所以,懺悔法不一定要在佛菩薩面前磕頭流淚,求佛菩薩赦免我的罪,求佛菩薩原諒,佛菩薩不管這些事情的。懺悔是改過自新,儒家說的「不貳過」。過失只有一次,發現過失,徹底悔改,這是真正懺除業障。

譬如我們貪心很重,貪財、貪名、貪色,還有貪圖佛法也是貪,因為佛是教我們斷貪心,不是教我們改變貪的對象。從這個地方改過,這是真懺悔。通常每個法門、每部經論都有懺儀,學華嚴有華嚴懺,修法華有法華懺,修地藏法門有地藏懺,修淨土法門有淨土懺,這是古來大德把經典中重要的開示、教訓恭錄下來,編成了懺儀。

清乾隆年間,慈雲灌頂法師在《觀經直指》說,業障深重的人,大乘佛法所有一切懺悔法都懺不掉的業障,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徹底懺除,就是念佛。念佛功德不可思議!

(恭錄自04-08-0003)

長時薰修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在經上看到,當年,釋迦牟尼佛在世,每天二時講經(古印度將一晝夜分成六時,晝三時、夜三時,二時就是現在的八小時),總共講經說法四十九年。學生跟他學四十九年,怎麼會不成功?怎麼會不開悟?怎麼會不證果?

我們今天修學時間太少了。縱然有好機會,每天聽講兩小時,還有二十二小時打妄想。一天兩小時學佛法,二十二小時打妄想,你怎麼會開悟?所以佛陀的教學,古大德教導我們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才有成功的希望。

古時候的道場建立在深山,人跡不到,老和尚擔任教學的工作,年輕人參學,也是每天學習、修行。上課就是覺悟,發現自己的毛病,發現自己的缺點,發現自己的錯誤,改過自新,這就是修行。長時間的薰修,人才能成就。

(恭錄自21-086-0001)

如何落實「四好」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自己發願,我也常常勸別人,我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,應當做世間第一等好人,就是要做到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」,這是善修。

「存好心」,存什麼樣的好心?佛心,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。以這個心對一切人事物,沒有絲毫不善。即使對於毀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都無絲毫不善的念頭。

你們問我修行是什麼功夫?我老老實實告訴你,我做到了這一點,我能常生歡喜心,心裡沒有怨、沒有對頭,無論別人用什麼態度對我,我都是一味真誠慈悲待人。我向純淨純善精進,希望這一生臨命終時,沒有一絲毫遺憾。羅漢、菩薩、佛果很高,我們未必能做到,善人是可以做到的。

「說好話」,佛在經教上教導我們,不妄語、不兩舌(不挑撥是非,不欺騙人)、不惡口、不綺語;除此之外,出言無不是利益眾生,這就是說好話。古德常常讚佛,「世間好語佛說盡」,這是真的,我們要學。

「做好事」,大乘經論上常常教導我們,「四攝、六度、普賢十願、文殊十波羅蜜」,這是好事。菩薩有無量無邊的善行,總不出普賢十願和文殊的十波羅蜜。

上面三條做到了,就是真正的好人。這些年來我們講經的總題目是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要念念不忘此八字,念念以此作為善修的標準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
(恭錄自12-017-0613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