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會念佛法門的殊勝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念佛篇6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古大德講,上上根人、中根人、下根人如何消業障❓
✔️法門平等,那為什麼推崇念佛法門❓
✔️修學別的法門很久,已經成習慣,想求生淨土需要改學淨土法門嗎❓

體會念佛法門的殊勝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大德講,下根人消業障是用拜懺的方式;中根人消除業障,用禪定的辦法;上上根人消業障,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。這樣才知道,所有一切懺法不如禪定,一切禪定都不如念佛,這個事實真相幾個人知道?

古德雖然這麼說,我們在書上看到,幾個人看了之後就懂得?這個道理很深。古人這種說法,也不是他自己發明的,這些事理都在《華嚴經》上。

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發心念佛,念個三年五載就能預知時至,往生不退成佛。大家想想還有哪個法門、哪個方法能夠超過這個法門?我們沒聽說過,佛也沒說過。

諸佛如來普遍勸我們念佛,實在是顯露出真實圓滿的清淨慈悲,這種恩德在世出世間無與倫比。所以世間人幾個人知道佛的恩?也就是說,幾個人知道佛對我們的關懷,對我們的愛護?佛雖然沒住在世間,留下來的教誨,幾個人從字裡行間能夠體會得?

當然業障深重的眾生,一生沒有緣分遇到佛法,這種人很多。佛當年在世,這個現象就很明顯,如經中所說舍衛大城,在當時這個都會就相當大,居住的人口有十萬人,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,曾經跟釋迦牟尼佛見過面;另外有三分之一聽過佛的名字,沒見過面;還有三分之一,連名字都沒有聽說過。

那個時代跟我們現前這個時代有什麼差別?所以在今天不聞佛名字的人、聞名而不相信的人很多,這又何足為奇!我們能聽到、能見到,還有幾分契入,這個緣就很深了,自己應當慶幸,要認真努力的契入。

恭錄自 淨空法師早餐開示第三集 20-012-0006

無量法門,念佛第一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華嚴經》裡面,對於修行雖然開了無量的法門,在經典文字所敘說的、明顯的就有二千多個法門,展開來就是無量法門,而以念佛為第一,無量法門當中推崇念佛法門。法門平等,為什麼推崇這一門?有大道理。由此可知,認真念佛的人對於《華嚴經》就相應,就容易理解,容易透入。

而念佛自始至終都是以西方極樂世界為歸宿,吉祥雲比丘傳給善財童子的是念阿彌陀佛,這是五十三參第一參,第一位善知識,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,真正明瞭善財童子自始至終就是念佛求生淨土。他的老師是文殊菩薩,在《華嚴經》上發願求生淨土,普賢菩薩也是發願求生淨土。

我們對這個法門深信不疑,死心塌地的修學,知道這個法門是無量法門當中無比殊勝的法門,這一生以念佛往生不退,為我們唯一的一樁大事。還沒去之前,這個身體留在這個世間,我們要把這個法門用一切方法,盡心盡力來傳播、來弘揚,來勸導一切眾生修學這個法門,同生極樂國。

恭錄自 一九九五年淨空法師早餐開示 20-012-0006

真正總持就是一句佛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念佛三昧為寶王三昧。具是一切三昧功德」,這一切是無量無邊,大乘經常講八萬四千,「自當同具種種三昧之名」,這就是常說的,佛號不可思議。三昧就是三摩地,翻成正定、正受。

「總持,即陀羅尼」,梵語稱陀羅尼,翻成中國意思叫總持,總一切法、持一切義。在整個佛法裡面講,真正總持就是一句佛號。因為一句佛號,包含一切法,包含一切諸佛菩薩的名號,它真是陀羅尼。

「深妙之總持,故曰深總持」,這個總持不是淺,深。「十方菩薩,因聞名故,得諸三昧,與深總持,安住定中,得成正覺」。

這就說得很明白,十方菩薩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聽到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沒有發心專修這個法門,求往生淨土;他修學自己這個法門修得很久,已經成習慣,需不需要改?不需要,一心皈命阿彌陀佛,就得阿彌陀佛威神加持,所得的功德利益就是末後這五願所說的。

讓我們體會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讓我們明瞭之後,真正明白了,你喜歡這個名號,你愛好這個名號,你會把這個名號當作寶,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,念念不間斷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2集2015/06/2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