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要分秒必爭|輕鬆學佛法・念佛篇41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果不放下,縱然得人身、聞佛法也是枉然❓
✔️三惡道不好,不能去,三善道就好嗎❓
✔️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❓

持戒念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一切經戒都勸導我們持戒念佛。我們念佛沒有持戒,這個持戒至少五戒十善,真有五戒十善,老實念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

你看海賢老和尚,他這一生當中五戒、十善有沒有?有,不但有,圓滿的;出家,比丘戒、菩薩戒有沒有?有,清淨的;六波羅蜜圓滿具足,普賢十大願王,你一條一條去對,去比對,樣樣具足,是我們的好榜樣。所以他這一句名號,起心動念都具足無量行願,不可思議。

我們要向他學習,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。他往生實報莊嚴土,我們如果能往生到凡聖同居土,夠了。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可以說阿彌陀佛都保證你一生圓滿成佛,決定不是假的;生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這部經上所講的好處、功德利益你全都得到了。這是我們決定不能放棄的,我們要努力爭取。

世間要放下,那是假的,那是障礙,你對這個東西留戀,你決定不能往生。貪戀世間財色名利五欲六塵就壞了,沾上一樣都不能往生,何況樣樣都沾染,這還得了嗎?真正發大心弘法利生是好,但是名利現前,往往都被它捲過去了,像海嘯一樣,都把你捲入大海,你回不了頭來。

所以經不可不讀,讀經是明理,跟經典結上法緣,念念不捨,它在勸我們,在引導我們,讓我們時時刻刻用經典來反省自己。改過自新,懺除業障,功夫就在這一句佛號,這句佛號要念念無間,不能把它忘掉,不能斷掉。自己念佛,勸人念佛,做一個念佛的好榜樣給人看,這就好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81集2014/07/25

念佛要分秒必爭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「按彭氏之說,菩薩度生,須有方便。最勝方便,是教人念佛。念佛生佛國,見佛聞法,終不離佛,故能入佛法藏,究竟彼岸。彭氏之論,深得經旨」,旨是宗旨,這部經最主要的修學的綱領,就是念佛,彭際清居士抓到了。我們曉得他自己肯定是修這個法門,肯定是佛號不離心,心裡有佛。這是有大成就的人,住世不長,他往生的時候才五十多歲,就走了,功德圓滿了,著作非常豐富。

所以我們應當要學,不要有妄念,我們的妄念實在太多,雜念太多,你一定要知道,這些念頭就是製造六道輪迴。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?就是有這些妄念、雜念。我們天天還在製造,這怎麼得了!這個東西不放下,縱然得人身、聞佛法也是枉然,為什麼?你這一生當中成就不了。

我們年歲大了,不能等了,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你浪費,所以要分秒必爭,我有一秒時間,我念一句阿彌陀佛,一秒都不能空過。我們不要責備別人,要責備自己,分分秒秒空過了,這是大過失,世間任何過失沒有比這個過失更重的,你為什麼把佛號丟掉了?還把世間這些假的東西放在心上,怎麼得了!你現在人身體在,周邊這些假相也存在;死了之後,身體不見了,放下了,我們的環境,現實的環境也不見了,如夢幻泡影,這才是事實真相。

《華嚴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前面我們念過,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走。什麼東西能帶走?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的這些善業、惡業,善業感三善道,惡業感三惡道。你一定要覺悟,三惡道不好,不去,三善道好,你要貪著,你就壞了,你不知道三惡道跟三善道是平等的,它從哪裡來的?業力變現的。

業力變現起什麼作用?消業障,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業障,三善道是消善業的業障,全是業障。你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才曉得善因、惡因是平等的,三善道跟三惡道也是平等的,都不是真的,都是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不可得裡頭你一定要以為有可得,累死了,這就叫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83集2014/08/0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