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會招致現前社會動亂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29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行善首先要有善心,什麼是善心❓
✔️天下事關鍵所在就是人與人的交往,所以要做到什麼❓

為何會招致現前社會動亂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追求財富上,把聖賢的教育疏忽了,所以才招致現前社會動亂、人心沒有依歸、世界不太平的嚴重後果。如果我們還不能夠省悟過來,還不知道回頭,這是很悲哀、很可怕的事情。

如果要想挽救自己、挽救你的家運,若不回歸到古聖先賢的教誨,那是不可能的。現在這個世間,只有少數人覺悟回頭,還是敵不過大眾的共業,但還是有效果。不但是宗教承認人是有來世,科學界也在探究靈界的存在。人如果都明瞭還有來世,今生修善,縱然有不幸的共業,受了災難,可是他有來世,來世必定比這一生生活環境要美、要善。由此可知,行善是決定有價值的。

行善首先要有善心,「晝夜常念善法」。什麼是善心?慈悲喜捨是善心。人能夠以十善業修慈悲喜捨,必定生天。天福雖然好,還不是盡善盡美。真正安全幸福美滿而沒有缺陷的地方,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

種善因得善果,身體生死無所謂,不值得掛在心上。聰明人、有智慧的人要懂得拓開心量,包容一切。拓開心量,實際上每一個眾生心量都是包虛空法界,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。那麼大的心量為什麼會變成這麼小?這就是無始劫以來迷失了自性。自性就是本性,這樣生起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執著愈來愈嚴重,所以把心量變得這麼小,跟別人相處格格不入,這樣才造成六道輪迴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本來沒有六道,六道不是真的。今天搞成這個樣子,怪誰?全怪自己,因為這個事情任何人都不能影響你,確確實實是自作自受。佛菩薩慈悲,他是過來人,他看到我們迷惑顛倒、造作惡業,在這裡受苦報,用無盡的憐憫心喚醒我們,我們聽了之後要覺悟、要回頭,回頭是岸。

為什麼天天在學習,依舊是不覺悟,依舊不能回頭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太嚴重了。什麼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?自私自利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總集合,這個東西要不能化解,佛菩薩再慈悲也沒有辦法把你喚醒。可是佛說一切眾生一定有回頭覺悟的一天,但那一天是哪一天?就難說了,也許在無量劫又無量劫之後。六道裡面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佛都講了,那個時劫之長是天文數字,受盡這些苦頭,也許會覺悟回頭。

覺悟的相,佛菩薩、祖師大德都為我們示現,身心世界萬緣放下,這是真正覺悟;還有絲毫放不下,你沒有覺悟。徹底放下之後必定如諸佛菩薩一樣,以大慈悲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永無休止的教化眾生。

恭錄自《佛說十善業道經》 19-014-0091

人與人相處要做到仁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希望我們在一起學習的同學要記住,我們要真正做好榜樣。天下事關鍵所在就是人與人的交往,社會動亂,地球災變這麼多,原因是什麼?我們沒有辦法跟人相處,只知道自利,不知道利他,只知道順自己的意思,不怕別人的痛苦,是這個造成的。造成什麼?怨氣。

老祖宗教導我們,人與人相處要做到仁愛。仁,你看中國文字,是兩個人,二人。不能只想自己,只想自己就是自私自利,就會損人利己,會傷害別人。想到自己同時想到別人,這一點很重要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多思考一下,不傷害別人。多替別人著想,仁者愛人,比愛自己還重要,要懂得寬恕,要懂得包容,要曉得謙虛,要知道禮讓。

這些教誨我們都把它忘得乾乾淨淨,不能說忘乾淨,根本沒學過,怎麼會知道?講經的時候常常講,沒聽進去,真正聽進去你不會犯這些過失,沒聽進去。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是造業,總的一句話就是損人利己。

損人利己做得太過分了,那就是地獄業,地獄業報滿了之後,在畜生道、在人道,遇到的時候還要冤冤相報。只要對方的怨恨沒有化解,記在心上,將來就肯定要報應。報應不會報得恰到好處,都會加一點,都會過分一點,所以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愈往後愈苦,雙方都痛苦,何必?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集2014/03/1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