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就是修深妙禪|輕鬆學佛法.念佛篇51

淨空法師 淨空老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嚴持戒律目的是什麼❓
✔️這句佛號老是丟失,是什麼問題❓
✔️這世間是假的,你能相信嗎?這個信的標準為何❓

念佛人善中之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往生要嚴持戒律,你們嚴持戒律能往生嗎?嚴持戒律目的是什麼?你持戒得不到這個目的,你白持了。第一個恢復清淨心,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有,清淨平等覺,持戒就是為這個。

持戒能得到平等心,你看海賢老和尚得到了,他用什麼方法持戒?一句阿彌陀佛。戒律總的目標是斷惡修善,他心裡頭只有這句阿彌陀佛,除了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,就惡沒有了;那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,就是阿彌陀佛。念佛人善中之善,沒有惡,找不到惡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他哪裡來的惡?

起心動念是迷,分別執著是造業,業有善惡,善惡都是染業,都不是清淨的,清淨裡頭沒有善惡。平等裡頭不但沒有善惡,染淨都沒有,他沒有分別了。所以他比清淨高,清淨是阿羅漢,平等是菩薩,佛菩薩,覺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所以清淨跟平等是禪定,定就平等了,不動,「本無動搖」,惠能大師說的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2014/10/05

念佛就是修深妙禪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深妙禪定是什麼?世尊在《大集經》上講過,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深妙禪。怎麼把它對起來?念佛就是修深妙禪,能說淨跟禪沒關係嗎?關係非常密切。但是念佛的人不知道,還想學禪宗,去靜坐,去參禪,來幫助念佛的功夫,搞錯了。

真正懂得的,海賢老和尚。你看,他從早晨起來,一起來佛號就提起來,他沒忘記。無論幹什麼工作,心裡佛號沒中斷,工作照做。他在道場上非常勤快,早晨起來煮飯,做早餐供養大眾,念佛沒中斷。煮飯,劈柴,他們鄉下燒的是灶,都不耽誤念佛。到農田裡面工作,也不耽誤念佛。處事待人接物,心裡佛號都不中斷。

我見過一個人,也是我的老師,章嘉大師。他是持咒,無論在什麼時候,你看他,他嘴在動,沒有聲音,金剛持。跟我們談話,他這個咒放下,跟我們談話;談完之後,他口又接著就念,一點妨礙都沒有。

心不離佛,口不離稱號,稱佛名號,這叫什麼?這叫安住深妙之禪定,確實是在定中。老人修的,這是大總持法門,戒定慧三學圓滿,這是我們要學的。我們學學不到,學不到的原因在哪?沒放下。為什麼沒放下?沒看破,看破自然放下,沒看破就是沒有真搞清楚、沒有真明白。

這世間是假的,你能相信嗎?我能相信,還是放不下,這個信章嘉大師不承認。大師的標準,真正放下你就真相信,你沒有放下,你不相信。這是他告訴我,不要自以為相信了,為什麼?你功夫不能提升,你就止在這個境界上。

自己曉得,知道我還不夠,我還沒有真的了解,你才會真正求解。真正解了,完全契入實相,沒有不放下的。所以解行是一回事情,不是兩樁事情。是不是真解?你沒做到,沒做到不是真解。不是真解,當然你做不到,一個道理。我們能夠把握住,進步很緩慢,把握住是什麼?沒有退轉,這是什麼原因?天天讀經。三個月不讀經保證退轉,不知不覺的在退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7集2014/09/12

為何佛號老是丟失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回頭想一想,我們是不是二六時中這句佛號常常丟失?有的時候真的,一丟幾個小時,一丟十幾二十個小時,平常事。淨宗法門無比殊勝,這「無比殊勝」這句話,我們是不是真的明白了?如果真明白了,我想這句佛號二六時中不會丟失,像古大德所說的,晚上作夢也念佛。為什麼會丟失?說個實實在在的話,對於這個法門一知半解,這就需要教了。

夏蓮居老居士何必要給這個經再做一個會集本,有沒有必要?如果我們學佛的人,把這部經都徹底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那是個什麼現象?信心堅定,願心不移。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信願就是往生淨土第一個條件,有信有願就決定得生;至於佛號功夫的深淺,那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不一樣。

可見得念佛人最重要的,真信切願,我們這裡出了問題。蓮公老和尚為我們做這個會集本,目的是什麼?目的是把極樂世界、娑婆世界這兩個世界都講清楚、講明白、講透徹,讓我們自己好好冷靜去思惟、去選擇。

娑婆世界,尤其生在我們今天的社會,整個地球動亂不安。這一次的動亂,在這個世間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現過的,亂到極處了。人活在世間,貧富貴賤哪個人不苦?貧窮人苦,富貴的人更苦,還值得留戀嗎?

極樂世界之樂,我們天天讀經聽說了,為什麼不肯下定決心要去?半信半疑:真的嗎?真的是經上所說的嗎?真有嗎?問題出在這裡。為什麼?我們雖然聽經,念經念得很多,我們的懷疑沒斷。真的,有人一輩子,到臨死都斷不了,臨死到了念阿彌陀佛,佛真有嗎?真來接引我嗎?還有這個疑惑。所以信這個字難,大難大難!

我跟諸位提到過,我出家兩年以後才受戒,我一生隨緣,受戒的緣成熟了。受完戒之後,回到台中拜老師,謝謝老師的栽培。老師在慈光圖書館,我到圖書館去,我在大門外,他在裡面,看到了,他就用手指著我:「你,你要信佛!」這句話講了十幾遍。怎麼我學佛七年,出家了,出家就教佛學院,佛學院已經教了兩年,現在受了戒來看老師,老師怎麼叫我說叫我信佛?我迷惑,不知所云。

走到裡面去,老師叫我坐下來,告訴我,我的話你聽懂了沒有?我說沒有聽懂,想不通。老師就告訴我:有老和尚到臨終還不相信!是事實,不是假的,說明信真難。淨土宗,信是根本,三資糧是第一個,沒有信,後頭就沒有了,哪來的願行?願就是求生淨土,行就是老實念佛。這句佛號老是丟失,就是信願出了問題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3集2014/10/1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