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該鍊何種功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32

人生該鍊何種功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32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要學會本事不受干擾,怎麼個學法❓
✔️被外面境界干擾了,往生很困難,為什麼❓
✔️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五欲六塵當中,隨緣不攀緣,什麼叫隨緣?什麼叫攀緣❓

人生該鍊何種功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對於一切人事物,順境很好,逆境也好;善緣很好,惡緣也不錯,絕對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所以我們要鍊,這個就真的叫鍊功,這是修行功夫。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五欲六塵當中,隨緣不攀緣。有人問什麼叫隨緣?什麼叫攀緣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你起心動念,就是攀緣。起什麼心?我想擁有,我想有權來支配,你動了控制的念頭,動了佔有的念頭,你在這個裡面起了貪瞋痴慢,錯了!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煩惱,這個煩惱就變成六道輪迴,你就夠受的了。這叫做攀緣。

恭錄自12-017-0909

要學會不受外面境界干擾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功夫在哪裡看?在境界裡頭,不妨礙我了,這個人有功夫了。我看得清楚,聽得清楚,我沒有分別,我沒有執著,這就是功夫,對於境界裡頭能隨緣不攀緣,清淨心。

這看到的時候就想批評,就有自己意見,這個不好,這什麼?你被外面境界干擾了,你往生很困難。為什麼?臨命終時還有人干擾你,你無始劫來冤親債主很多,你要學會本事不受干擾,你不怕他。這個本事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成功,怎麼個學法?要學隨他去,什麼都好。

到臨命終時所有一切干擾也是隨它去,自己守住這一句阿彌陀佛,我絕不許可其他的雜念干擾我們的心,這清淨心。統統在日常生活當中練,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上練,人事環境是最不好練的,在這下功夫,不受人事物的干擾,什麼都好。

記住,蕅益大師教給我們自心現量,什麼境界現前,你想到自心現量,一笑了之,它不干擾我,我也不干擾它,天下本無事。他干擾我,我被染污了,我干擾他,我也被染污了,見如不見,學這個本事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九集02-040-0469

要放下這是我的、那是你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想到佛一定想到自己,為什麼?自己跟佛是一不是二,他已經覺悟了,他放下了,我還沒放下,我還沒覺悟,今天他表演,為我們示現一條回歸自性的道路,成佛的道路,我們要願意走這個路,依照他這個樣子,依教奉行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,不要等來生。

首先要放下這是我的、那是你的、那是他的,這個觀念不好,這個觀念去不了,跟極樂世界不相應。你看海賢告訴別人,念阿彌陀佛,這個世界什麼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永嘉大師講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我們要覺,不要再作夢了,在這夢裡醒過來了,看到老和尚那個樣子,我們醒過來了,不要了。

我修行為什麼不能像他那個樣子?我這個也要、那個也要,這個也想、那個也想,就壞在這裡。他的高明處,什麼都不想,什麼都不要,一切隨緣,有緣是利益眾生的做,表法;沒有緣不做,不去攀緣,這個好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5集2014/03/15

真修行沒有別的,放下就是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真正修行在哪裡修?就在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,就在這個裡頭去修。最高的,法身菩薩,不起心不動念;次一等的是十法界裡面的菩薩,他有起心動念,他沒有分別執著,這就高了;那最低的,不執著,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,沒有執著,這是什麼人?這是阿羅漢。所以,真修行沒有別的,放下就是。

海賢老和尚常常勸導同學,他一生,也是他老人家的口頭語,比什麼都重要,這句話就是「好好念佛,成佛是大事,其他都是假的」。好好念佛就是「信願持名」,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上所說的這一句,這是淨土修行的樞紐,最重要的綱宗。對於淨土法門真信,沒有絲毫懷疑,難,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很難。一點懷疑都沒有,全心投靠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個念頭,真正發心求生淨土,我這一生什麼都不求,就求這一樁事情。

利益眾生的事情、利益佛法的事情隨緣,有緣應當做,不妨礙你修行。做了怎麼樣?不放在心上,這叫隨緣;放在心上叫攀緣。不放在心上,心上沒事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那個結果當然是極樂世界。你心上有佛,佛心上有你,所以他就感應道交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55集2014/12/3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