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衝突需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90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什麼是餘怨❓
✔️消業障消得好快的方法❓
✔️受了冤枉、受了委屈、受人家陷害,佛門弟子怎樣對待這個事情❓

有衝突需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餘怨不一定是這一生跟別人結的冤仇,要知道人有過去世,人還有未來世,過去世生生世世結的怨結,在阿賴耶識叫餘怨,這個東西要化解。因為自己有這個餘怨,這一生當中又遇到了,遇到實在講有很多小事(雞毛蒜皮小事)會引起很大的衝突,所以很多很多讓我們想不出這個道理。實際上這個道理就是聖人講的,內心裡頭有餘怨,他跟前世結起來的,不是這一生當中。所以接受過聖賢教育之後,他就明瞭,小衝突發生了,我一笑了之,不放在心上,那他就大事化小,小事就化無了。這才能化解問題,才真正不至於把它變成一個大的衝突。

尤其是修行人一定要知道消業障增福慧,別人毀謗、侮辱乃至於陷害,那是消我們業障最好的機緣,只要自己跟對方沒有絲毫怨恨心,沒有絲毫報復心。他消我業障,我怎麼可以報復他?我怎麼可以怨恨他?要用歡喜心來接受,感恩的心來接受,那個消業障消得好快,福慧增長得也快,這是應當要學習的。

恭錄自18-031-0001

順境逆境都是修行的道場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受了冤枉、受了委屈、受人家陷害,佛門弟子怎樣對待這個事情?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若無其事,不要把這放在心上,心上沒事,就法喜充滿,就常生智慧,消業障,增福慧。如果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天天在生悶氣,要怎樣去報復他,這一生不能報復,來生我再報復你,那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錯了,大錯了。你看,問題出在哪裡?在自己,不在外頭。所以佛家講內學,不講外。外面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你要把外面裝在心上,壞了,全錯了。

真正行菩薩道,天天要接受這些折磨,有好的境界,順境,順你心,稱心如意的,怎樣?不生貪戀。那個很厲害,比人家陷害、殺你、謀害你甚至於更嚴重,因為你不曉得防備,惡的行為我們遠離它,這個你不會遠離。增長貪念,完了,增長貪心你就到鬼道去了,你的福享盡了,下一道是餓鬼道;要是愚痴的話,畜生道;如果是發脾氣,瞋恚心生起來,地獄道。

所以順境、逆境是平等的,順境是來考驗我們會不會起貪心、會不會起傲慢;逆境也來考我們,你能不能忍耐,你能不能不起怨恨。這講真功夫,要不然在哪裡修?所以順境是修行的道場,逆境也是修行的道場,善緣是道場,惡緣也是道場。一定要修到什麼?統統看破,順境、善緣假的,逆境、惡緣也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樣樣都不放在心上。始終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你就對了,你就圓滿了,你一定到極樂世界成佛,極樂世界成佛快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155集2014/12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