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才是眾生極大的苦難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對治篇33

什麼才是眾生極大的苦難?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,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,為什麼❓
✔️平天下就是天下諸國都能夠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可是平天下從哪裡做起❓

什麼才是眾生極大的苦難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眾生真的是遭受極大的苦難,這個極大的苦難,諸位一定要認清楚,不是生活的貧乏,不是工作上的不得志,是什麼?不覺悟,這是極大的苦難,迷而不覺。從哪裡看?起心動念為自己的利益,為我家庭的利益,為我這個團體的利益。只為我的利益,必定損害別人的利益,這是什麼樣的心行?豈不是古人常講的「損人利己」,這是惡業!為什麼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?一切的行為也是損人利己?損人利己是造惡業。佛菩薩不如是,佛菩薩是損己利人,跟這個相反的。

恭錄自29-011-0004

萬法統統是自性所變現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生當中學佛從哪裡學起?從斷煩惱、消業障。入門,你看看須陀洹,看看初信位的菩薩,等於說佛的小學一年級,他修什麼?他斷見思煩惱。先斷見煩惱。見煩惱五大類,第一個身見,放下身見,這個身不是我,每個人都把身當作我,現在才搞清楚身不是我。身是什麼?是我所變現的。

我所變現的範圍很大,你看六祖惠能大師說的最後一句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身體,我這個身體,也在萬法之中,統統是自性所變現的。換句話說,遍法界虛空界跟我什麼關係?一體。這裡面包括,阿彌陀佛跟我是不是一體?是,極樂世界跟我是一體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跟我是一體,這真話,一點不假。這一切世界裡面所有的眾生、所有一切法統統是我自性所生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餓鬼、地獄、畜生也是我自性變現的。

遍法界虛空界跟我什麼關係?一體。一體那才叫我,我是遍法界虛空界,我是法界整體,沒有一法漏掉。這是誰的思想?誰的看法、想法?給諸位說,這是如來妙覺佛果上的想法,他成佛了,最低限度也像惠能大師那樣的,他懂得了。他要不懂得,他說不出來這句話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他明白了。

所以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,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,冤冤相報,自作自受。豁然明白了,覺悟了,這問題徹底解決了。還有沒有冤家對頭?沒有了。一切法都可愛,都是我自己心想生。《般若經》上說的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從哪裡來的?一切法從心想生,相由心生,《般若經》上講的一體。有這種認識,佛知佛見。我們欺騙別人,欺騙諸佛如來,欺騙萬法,欺騙自己,到最後結歸是自己,不是別人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412集2017/1/2

貪婪讓這個社會充滿了危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那個平是公平、是平等,平天下就是天下諸國(許許多多的國家)都能夠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這叫平天下。今天這個社會迫切需要平天下,可是平天下從哪裡做起?要從格物致知做起。什麼叫格物?人要覺悟,放下對物質的欲望,這個欲望叫非分的欲望,這個要徹底放下。

如果不能放下越分的貪婪,這個社會就充滿了危機。為什麼?每個人欲望沒有止境就發生競爭,是不是這樣的?小孩在外國從小就教競爭,競爭升級就是鬥爭,鬥爭升級就是戰爭。今天要是戰爭爆發,是核武戰爭、生化戰爭。這個戰爭沒有勝負,大家同歸於盡,也就是說地球上的生物消失了,地球上的文明都化為灰塵了,永遠不會存在,你說多麼可怕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9集2014/07/1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