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會過日子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95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你要會過日子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,我們每天早晨起來也穿衣、也吃飯,我們穿衣吃飯表現的是什麼?無量劫來迷惑顛倒、造業受報都在這裡面,你們有沒有發現?我們點點滴滴顯示這個東西。諸佛菩薩點點滴滴顯示的就是圓滿的、自在的生活。我們的生活所以有無限的煩惱、無量的業報,苦不堪言。

你要明瞭《金剛經》,你的眼睛就放光,世出世法沒有一法不清楚,沒有一法不明瞭。剛才說了,明瞭就是菩薩,迷惑就是凡夫。一迷一切迷,一悟是一切悟。

這就是講的性德雖然本來具足,要靠修德,修德就是你要會過日子,你要會生活,從前人叫「修行」。現在我們聽說「修行」這兩個字,感覺得都很神奇、很神祕,我們很不容易體會裡面的意思,實際修行就是生活。

恭錄自18-012-0001

真正的佛教是要落實在生活上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十善就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(兩舌是挑撥是非)、不綺語、不惡口。這是基本的戒條,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,就不是佛弟子,我們縱然是出家,佛也不會承認我們是他的學生,一定要依教奉行。這是人天普世的教育。今天在這個世界上,雖然很多地方看到佛教,佛教已經變成學術了。真正的佛教是要落實在生活上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

恭錄自 32-038-0001

學了沒做到,等於沒學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教對於一切眾生、對於社會有什麼貢獻?就是永續無間的教學。教學的目的是什麼?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目的在此地。根據什麼理論?破迷開悟。用什麼方法?落實在教育。

佛陀是大教育家,教育永遠高高在上,只要把人教好了,業障就消了,災難就化解了,衝突沒有了,戰爭沒有了,一切眾生就像居住在極樂世界一樣,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;究竟苦是六道是十法界,永遠脫離了。這是教學所起到的作用,所成就的果德。我們今天很多人對於教育一知半解,不知道積功累德,教學擺在第一位。

沒有證得圓滿,我是學生,我永遠在學習。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,把我所學的都落實到我的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、起心動念,那叫習,練習,就是落實。學了,學了沒做到,等於沒學。不但要做到,還要持久,永遠不退轉,這就是佛家講的精進。後面才能得三昧,才能得法喜,才能開智慧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1集2014/10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