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亂象的根本原因在哪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25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應對社會種種污染、種種不善❓
✔️社會災難怎麼化解❓
✔️身要怎麼修?誠意正心。現在太難了,為什麼❓

世界亂象的根本原因在哪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今天我們看到世界亂了:人心頹廢、道德淪喪、社會動亂、災難四起。這一切亂象的根本原因在哪裡?根本原因在於教育出了問題。近百年來,全世界崇尚物質文明,逐漸疏忽了精神文明,於是東方世界疏忽了聖賢教育,西方世界疏忽了宗教教育。這兩種教育涵蓋四種普世教育,也就是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和宗教教育。

疏忽了這四種普世教育,人民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就出現偏差,偏離了仁義禮智等做人應有的德行,一昧追求財色名利與物質享受。為了滿足自私自利,甚至不惜損人利己;為了發展經濟,甚至不惜犧牲大自然。其結果就造成種種亂象紛至沓來,而且愈演愈烈。

恭錄自21-742-0001

社會災難怎麼化解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社會災難怎麼化解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一切法從心想生,整個宇宙從哪來的?我們起心動念變現出來的。於是我們就知道,我們起心動念是善,變現出來是天堂;我們起心動念是惡,嚴重的惡,這個社會就變成地獄,相隨心轉,我們的心跟社會變化是相通的。

所以教育重要,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,修身齊家還是教學為先,修身這是基礎。《大學》上講得很好,「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」,最上面的國家領導人,下面平民百姓,統統是以修身為本。身要怎麼修?誠意正心,心要正,沒有邪思、沒有邪念。

現在太難了,為什麼?每天電視在教你,網路在教你,這些電腦在教你,甚至於你的手機都在教你,教你什麼?殺盜淫妄,全是負面的,把人從小到老統統教壞了。今天你講倫理道德,人家罵你是老古董,你是落伍,你是開倒車的。所以有些人,讀古書的,不敢說話,說話人家不但不聽,還罵你,這個問題嚴重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96集2016/11/2

落實教育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常在報紙上看到,廣播中聽到,兒女殺父母、學生殺老師、兄弟同學互相殘殺,這是什麼原因?沒有教育之所致。今天家庭、學校、社會這三種教育都沒有了,這個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、還是黑暗的?不難而知。

這個問題,政治、軍事武力、經濟、科學技術都使不上力,唯有靠古老的教學。但是今天要恢復古老的教學是不可能的,所以不得已求諸於宗教。現在我們聯合全世界宗教的領導人、傳教師,來擔負起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。所以,我讚歎每個宗教的傳教師,我都合掌稱他們作「菩薩」。

而學佛的四眾同學要認真努力,將佛教育擴大、落實,依教奉行。經典是教科書,道理明白了,落實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上,將社會種種污染、種種不善,以佛法來幫助使之不受侵襲。一切的不善,我們以善心、善法來抵抗。

一切眾生造作殺、盜、淫,我們以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來抵抗他。他們妄語,我們不妄語,不欺騙人;他們兩舌、挑撥是非,我們不兩舌;他們綺語,花言巧語,欺騙眾生,我們說話誠懇;他們惡口,說話很粗魯,我們說話柔和,和顏愛語。我們反其道,不被社會環境所轉,我們要轉移社會環境,感化一切眾生。

恭錄自 12-17-0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