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才是理想的高等教育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智慧從哪裡來的❓
✔️人性本善,為什麼變成不善❓

什麼才是理想的高等教育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四書》是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,這四種結合在一起,是中國讀書人一定要讀的書,裡面講一些做人處事、待人接物的基本道理。這部書說明了,什麼是理想的高等教育?理想的高等教育應該具備三綱八目。三大綱領,就是明德、親民、止於至善。明德相當於大乘佛法裡講的明心、真心的意思,這是很高的境界,是聖賢人的境界,這個是智慧的本體。

智慧從哪裡來的?從性德裡面自然流露出來的。它起的作用是親民,親民就是以愛心,像宗教典籍裡面說的神聖的愛心,我們要學習用上帝的愛、用神的愛來愛世人。上帝愛世人,這個很抽象,上帝用什麼愛世人?神職人員,上帝的信徒像上帝的兒女,要把上帝的愛心融在自己心地當中,代表上帝來愛世人、關懷世人,這就叫親民。終極止於至善,至善是美好,美好到極處,也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天堂、天園,佛法講的極樂世界。有這三大綱領,這是指導我們應該怎樣修學。

恭錄自21-729-0001

第一個科目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落實呢?下面有八個科目。八個科目第一個是格物,物是欲望,欲望不是好東西,欲望要控制,要有限制的控制它,不能超越,超越這個社會就會動亂。現在沒有約束,所以欲望沒有止盡,造成今天的社會動亂,也造成地球上的災變。所以一定要把物欲控制住,這是頭一個學習聖賢教育第一個要做到的。克服自己的欲望,然後他才能生智慧,欲望裡面產生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,智慧是從清淨心生的,是從禪定裡面生的。

所以大乘佛法二千年前傳到中國,中國人接受了,儒接受了,道家也接受了,它的方法是戒定慧三學。修學程序,戒律就是嚴格的規範自己,因戒得定,我們讓我們的清淨心、平等心,就是真心透出來。現在人用的心是妄心,妄心裡面有很多妄想、有很多雜念;定心是真心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。人到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,那個心就生智慧,智慧從這生出來的。所以,清淨、平等、覺。智慧現前,真誠的心就出現。所以真誠也不是學來的,是自自然然顯露出來的就是真誠,真誠心是真心。

恭錄自21-729-0001

人性本善,為什麼變成不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接著,本善,中國古人,大概我相信是在佛陀的同時,或者還超前一些,中國人講人性本善。人性不是惡的,惡是學來的,從外面學來的,本性本善。這個我們細心觀察能夠體會到一些,我們看嬰兒,小孩出生,嬰兒,一百天以內,你能夠看到他的真善。你看他真誠的愛心對他的父母,他還不知道誰是他的父母,還不認生,對所有的人都那麼樣的親切、那麼樣的親愛,那就顯示人性本善。

為什麼變成不善?不善是學壞了,從外面學來的,是習性,不是本性,本性本善。我們讀書人做學問要把本善找回來,本善就是神性,跟神沒有兩樣,神性,那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,讓我們回過頭來。所以佛家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意思就是說的這個,他本來是佛。習性就是習慣,所以教育就很重要了。

恭錄自21-729-0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