墮胎,可不能有這念頭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墮胎,可不能有這念頭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墮胎,全球統計,每一天墮胎超過十五萬人,一年超過五千萬人。這是什麼?殺自己的兒女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兒女跟父母的關係最密切,到你家來投胎,不外乎四種緣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沒有這四種緣不會到你家來。

如果是報恩的,這個小孩是孝子賢孫,你把他殺掉,恩變成仇,下一次來的時候他報仇來了。如果是報怨來的,他跟你過去生中有怨恨,這一生來是敗家子,會搞得你家破人亡,你現在把他殺掉,怨上又加上仇恨,來世怎麼得了!這個仇恨愈積愈深,那個報就是愈烈愈殘酷。

佛教導我們,冤家宜解不宜結,要把它化解。化解的方法就是教育,用倫理、用道德、用佛法、用因果常常教導他,把它化解。

恭錄自 02-037-0468

※深入學習淨空老法師講演《超度的理論與事實》

問:墮胎,誦《地藏經》怎麼迴向?

答: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!佛經告訴我們,兒女跟父母的緣非常深,如果沒有緣不會到你家裡來投胎,到你家裡面來的是很深的緣分。緣有四種,有報恩的,過去你對他有恩惠,這一生來投胎就是孝子賢孫。他本來報恩的,你墮胎,把他殺掉,不但恩沒有了,還結了冤仇;下一次再遇到的時候,他來報仇,你說麻煩不麻煩!如果是報怨的,你把他殺掉,怨上又加了冤仇,冤仇愈結愈深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一般社會人他不相信,那沒有法子!不是說不信就沒有,不信沒有,我也就不信它了,不信還是有;不管你信不信,這事實決定存在。

這個事情不能不謹慎,要解這個冤結是很費事。能不能解得開?能解得開,就要看你怎麼去做。《地藏經》裡面的作法非常有效果,但不是念幾部《地藏經》就行了,那不管用。你看婆羅門女、光目女怎樣度她的親屬,她們的家親死後墮在地獄、墮在惡道,她怎麼樣去幫助他,怎樣去超度他,你能學習婆羅門女、光目女那樣勇猛精進的修學,這冤結解開了。

我講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婆羅門女念佛念到一心不亂,以這個功德迴向給他,行!你要沒有這個功夫,你怎麼超度他?而光目女念佛也念到功夫成片。我們怎麼知道他到這個境界?婆羅門女在定中到地獄,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到,我們一般人見都見不到。一種是造作地獄罪業,要墮到地獄受果報的,他可以見到地獄。第二種是菩薩,凡人見不到,菩薩可以到地獄裡面去參觀,去度化眾生。

婆羅門女去參觀地獄,鬼王見到她,稱她菩薩。她念到事一心不亂,有能力去參觀地獄,去教化眾生,那是她一日一夜的功夫,證果了;不是說《地藏經》念念就行了,沒有那麼輕鬆、沒有那麼容易。真正依照經典的道理方法去修行,把自己境界從凡夫提升到菩薩,你的冤家債主就統統得度了。光目女是在夢中的境界,這是次一等,沒有到一心不亂,可以說她的功夫應當是功夫成片,是很淺的念佛三昧,也能得到殊勝的感應。

由此可知,經典裡面說的理論方法都沒有錯,我們粗心大意往往把經典看錯。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,什麼叫「受持」?每天念一遍就叫受持?不是這個意思。兩個字的意思都錯會了,「受」是把經典裡面講的理論方法,我完全接受,依教奉行,這叫受持;經上講的道理、方法,不能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,不叫受持。平常你每天念一部經、念兩部經,只是讀誦,並沒有受持。

「受持」是自利,「演說」是利他,自行化他。我們不在這地方做真功夫,以為是多念幾聲佛號,多念幾部經給他迴向。那是什麼?小事情,鬼神求你幫忙,行,這辦法行。這種大的冤仇,你這點小恩小惠,冤家債主不會接受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所以遇到人要墮胎,要勸導她決定不造這個罪業,這個罪業非常麻煩!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