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選舉風氣非常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改善 選舉 風氣非常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改善選舉風氣非常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民主政治不是流氓政治,必須真正做到選賢與能,才能為人民謀福利。如果用盡損人利己的手段,極力讚歎自己,攻擊與醜化對手,這樣缺德的人當選了,你能期望他大公無私的造福人民嗎?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改善選舉風氣非常重要!必須帶起一個良性的風潮,以有道德、有修養、有規範的方式進行選舉,不能再讓以往的歪風污染了選舉這項神聖的事情。

恭錄自節錄自32-285-0001

選舉的標準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選賢與能,選這些有才能的人來照顧老百姓的生活。漢朝的選舉標準「孝、廉」,就是這兩個標準。真正能孝順父母的人,他做事情一定認真負責,一定奉公守法,為什麼?否則對不起父母。所以古時候人常講「忠臣出孝子之門」,他在家能盡孝,他在社會上就能盡忠。第二個是廉潔,廉潔是不貪污,不要錢,能夠盡忠職守,能夠不貪財,這個官是好官,他念念真的會給老百姓造福,下來之後退休了,兩袖清風,一無所有。

恭錄自 02-005-0092

有智慧才能夠選出賢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推選出來的是不是真正社會裡面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良心、有慈悲的這些賢聖?請他們出來為我們謀幸福。所以選舉,每個人都有智慧才能夠選出賢人出來。賢人,說老實話,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,你選他,還未必肯出來。諸葛亮不錯,劉備三兄弟去請了三次,人家才勉強答應出來,為什麼?他知道,答應你出來了,自己一生的幸福沒有了,替你們服務。不出來,自己享福,自己生活悠遊自在,一生快快樂樂。換句話說,老百姓是享福,作官的人是造福。他造福,老百姓享福,所以民主不容易。

恭錄自 04-003-0085

好制度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正在宣傳期間叫競選,競選就是爭,我們中國從前叫讓賢,不爭。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選舉,但是選舉不是這樣的競選,選舉是誰來選?地方官吏來選。我們中國古書裡頭說「進賢受上賞」,國家最高的賞賜賞給誰?賞給替國家推薦賢人的這個人。他自己不一定是賢人,他能夠推薦賢人,國家最高的榮譽賞給他,鼓勵向政府、向國家推薦賢良。

選舉是什麼人的事情?地方官的事情,列為地方官政績裡面第一條。如果你在這個地方做縣市長,做三年沒有替國家選拔一個人才,以後永遠不用你,國家不會用你。因此在從前做地方官的,時時刻刻要去採訪,地方上有哪些賢人、有哪些好人要培養他,要把他選拔出來推薦給政府,這是在地方官他的政績裡頭列為第一條。

我們中國過去選舉,不是老百姓投票的選舉,是由地方官員選舉。這選舉有好處,為什麼?賢人選賢人,真正是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唯有賢人才認識賢人,所以唯有英雄才認識英雄,一般老百姓他怎麼曉得哪個賢、哪個不賢?他不曉得。

真正有賢德之人,他肯到外面去「你們投我一票,我是好人」?說不出口這個話。「別人都不行,只有我行」,這成什麼話?這個話說不出口的。人家要稱他,你很能幹,「我不行,別的人某人能幹。」都是推別人,都是自己謙虛,哪有說自己行的人!連孔老夫子都說自己不行。

所以我們想想,中國過去這個選舉制度實在是好,像現在地方官吏縣市長都是本地人,從前做地方官不用本地人,本地人到別的縣去做官,別縣的人到你這個縣做官。為什麼本地不能做官?本地親戚太多,怕人情受不了,怕有私心。到別的那一縣去,那裡頭沒有我的家親眷屬,做事情可以很公正,你看這個設想很好。

我們從前這個政治制度,確實有很多好處、優良的地方。諸位如果讀《周禮》,《周禮》等於說是我們中國歷代治國平天下的根本;換句話說,也可以講是周朝的憲法。我們每個朝代都是用它做基礎,設想之周到,設想之完美。官吏如果說貪污犯法,那個懲罰之重也不是現代法律所能夠比的。做官不必要政府來監督,為什麼?國家的刑罰很重。

譬如家裡有個人做縣市長,在從前做知縣、知府,他的家親眷屬都要監督,「你要做個好官,你不可以貪贓枉法。」如果你要犯了什麼罪,家裡人都倒楣。那個時候懲罰不是懲罰你一個人,你的父母、妻子、眷屬九族,大的罪要滅九族。所以說是每個人性命都交關,你要做好官我們大家沾光,光榮、榮譽。

你要做貪官污吏,做壞事情,我們大家全族的人都跟著倒楣,所以說自己家裡人都監督。如果你這個做官的要是做犯法的事情,家裡人可以檢舉,檢舉的時候那就懲罰他一個人,這個眷屬就沒有罪。家裡人要不提出檢舉,如果他犯了罪,牽連就很多。這是從前法律雖然這麼重,有好處,自己做事情小心謹慎,知道犯罪不是我一個倒楣,我的父母妻子眷屬統統要跟著倒楣。他做事情小心謹慎,不敢做壞事情,做壞事情很少,不像現在這麼普遍。

現在的刑罰太輕,你一個人犯罪,你一個人當,你的父母妻子兒女都沒有罪。所以他敢犯罪,我犧牲自己,我一個人犯罪,我貪一筆錢,讓我的兒女父母能過舒服的日子,我就坐幾年牢有什麼關係,讓大家享福,他幹這個事情,他不怕。在從前不行,在從前有連帶處分。

恭錄自08-002-002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