競爭衝突導致社會喪失生機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42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競爭與衝突是毀滅的徵兆,那生存的跡象是什麼❓
✔️「安然無事」如何得到❓

競爭衝突導致社會喪失生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社會,可以說是人與人所結合而成的一個有機共生體。我們每個人,都是這個共生體裡面的一個細胞,彼此互依互存,形成了一個複雜、不可分割的關係網絡。如同一個生命個體,內部各個細胞間的合作關係愈是密切,這個生命體就會愈加健康,愈具有生命力。

一株健康的植物,之所以能夠枝葉繁茂,那是因為它的根、幹、枝、葉中的每一個細胞,都是無私地為整體的生存發展而努力。而連結這些無數細胞的背後力量,追根究柢來說,其實是一種「彼此一體」的關係。這種關係是自然的,當中沒有絲毫的勉強。

如果各個細胞或各個器官之間,彼此互不理會、不願付出、甚至於是彼此競爭、衝突的話,那麼,這個生命勢必很快就會走向終結;因為這種不正常的內部關係,完全違反了大自然的生命之道。

由此我們可以推想,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遠、冷漠、甚至於產生猜忌、競爭的時候,我們所組成的這個社會共生體,就會很容易喪失生機、產生病態。

和諧的內部關係,對於一個社會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。著名的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曾經提醒我們,社會內部和諧的喪失,可以讓整個社會失去它應對生存問題的能力。

湯氏觀察到,在人類歷史上,每一個文明瓦解的前夕,該文明內部的社會各個階層之間,都會呈現出彼此分裂的狀態。湯氏告訴我們,一個文明衰落的根本原因,與其走向衰落的終極標準,其實就是這種社會內部和諧的喪失。

從湯恩比博士的這些觀察與話語裡,我們可以體會到,「和諧」確實非常重要,「競爭與衝突」卻是十分可怕;前者是生存的跡象,後者則是毀滅的徵兆。因此,我們對此不得不有所警惕。

恭錄自21-792-0001

安然無事如何得到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中國《論語》裡頭記載,孔夫子,學生對老師的讚歎,是實在的,不是假的,孔子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處所,你看他,你能看出他溫良恭儉讓,溫和、善良、恭敬,對人對事對物你看到他恭敬,節儉、謙讓,謙虛,樣樣都能讓人。讓是不爭,爭不好。

外國人,我早年在美國,看到信徒家裡的小朋友上幼兒園,父母都教小孩要競爭,不能落在別人後面。所以,小孩從小壓力就很大,父母希望他成績好,希望他樣樣都比別的同學強,這個教育不好。中國自古以來的教育,小孩教忍讓,從小就要教;忍讓再向上提升,謙讓,謙虛、謙讓;再提升,禮讓。

從小讓到底,沒有跟人爭的,所以這個社會哪來的鬥爭?哪裡來的戰爭?不可能。現在鬥爭、戰爭到處都發生,處處都是戰場,怎麼得了!人活在這個世間,爭,競爭,多苦,多辛苦!爭到又怕丟掉,所以爭也苦,不爭也苦。

老祖宗不是這樣教給我們的,儒跟道都沒有講競爭,佛也沒有講競爭。如何能在一生生活當中過得安閒無事?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,安然無事就得到了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381集2016/10/1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