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教好自己才夠格教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55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早晚課誦的目的是什麼❓
✔️「今現在說法」是什麼樣子的❓
✔️不少人排斥、拒絕三寶,見到三寶不生歡喜心、要毀謗,這什麼原因?那怎麼辦❓

先教好自己才夠格教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把經教學好,「教人者,先教自己」,這句話非常重要。我們自己沒有學好,怎麼能教人?先要自己學好,自己依教奉行,然後才能為人演說。我學成了之後做什麼?是為別人,給別人做一個好樣子,這就對了。所以我們要把三皈做出來,要把五戒做出來,當然在這之前,你一定要把《弟子規》做出來,把《感應篇》做出來,這才像一個佛弟子。做個出家人,是出家人的好樣子;做個在家人,是在家人的好樣子,我們常常要想到這一點。

早晚課誦,我說得很多,早課提醒自己,今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違背佛陀的教訓,這叫早課。不是早晨念一遍給佛菩薩聽的,那就錯了。如果存著那個心,你就有罪,為什麼?早晨騙佛菩薩一次,你說你罪不罪過?佛菩薩的像,泥塑木雕的,你都忍心去欺騙他,你還會有好報嗎?晚課是反省,做晚課的時候是反省、懺悔,我這一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有沒有違背佛菩薩的教誨?這個修行才真的有功德,才有利益。

恭錄自21-535-0001

必須自行才能化他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人是學得好的,需要人教,需要聖賢教,需要佛菩薩來教。接受聖賢的教誨都是好人,都能夠安分守己,都能夠持戒、吃苦,縱然遭遇不幸,他也不會怨天尤人,也甘心情願的承受,這個世界就會安定、就會和諧,這個認識非常重要。

中國老祖宗知道,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;佛菩薩知道,「今現在說法」,這句話的意思,諸佛菩薩說法從來沒有中斷。

南陽來佛寺賢公老和尚(海賢老和尚),他雖然沒有說法,他在表法。他每天生活在大乘佛法當中,工作在大乘佛法當中,待人接物統統在大乘法,那就是佛經上所說的,「今現在說法」,不是用口說,會的人全看出來了,不會的人看不出來。

古時候講宗門教下,宗門是表演,身教;教下是口說,言教,通宗通教,宗教是一不是二。自己有實證才能說得出來,教化別人;自己沒有實證,說出來不能感動人。宗是自行,教是化他,必須自行才能化他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集2014/03/11

學佛要做出好榜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什麼叫不得修善?見三寶,念三寶,讚歎三寶,這叫修善。所以不見三寶,修善的緣沒有了,這就是他們的苦處。那我們現在這個世界,還有不少人排斥三寶,拒絕三寶,見到三寶要毀謗,見到三寶不生歡喜心,這什麼原因?這是迷得太深,迷的時間太久。那要怎麼辦?我們出家人要做出好樣子,做出好榜樣給他看,他看到了,生歡喜心。

我們也有一個榜樣,胡小林居士,沒有學佛之前不懂得孝順父母,認為我只需要讓父母吃得飽穿得暖,有房子住,這就是孝敬,其他都不知道,看到父母不如意,還要責備,言語、態度都不好,都讓父母看到難過,是這麼一個人。

學佛之後,完全改變了,對父母能尊重、能愛護,會關懷,點點滴滴都讓父母感覺得快樂。他父母是老共產黨員,無神論,不信宗教的,看到兒子這麼大的轉變,他說你這些從哪裡學來的?他說我從佛法學來的。佛法這麼好!他相信了。而且跟老人(他的朋友)在一起,讚歎佛法,我兒子學佛了,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這個影響就大了!真正做出來,身體力行。

父親走是念佛往生,真的,不是假的,走得非常安詳。老母親還在,孝子。對父母孝順,對老師孝順,老師跟父母沒有兩樣,老師的兒女跟自己親兄弟沒有兩樣,他有困難,要精心去照顧他,要幫助他,不求回報。把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統統做出來,外面人看到,就相信了,對方自然信服了。

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96集2014/1/23 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