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以什麼心來對待當前的社會現狀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4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現代人為何那麼容易造罪業❓
✔️今天眾生這麼苦,因為沒人教,要教什麼❓

應該以什麼心來對待當前的社會現狀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今天是亂世,亂世要用聖人的心來對待。聖人是什麼心?仁義忠恕。仁是愛人,推己及人。義是循理,起心動念要遵守原理原則,也就是合情合理合法。運用的手段就是忠恕。

忠是什麼?憑良心。「忠」這個字,中、心,心擺在當中,不偏不邪,沒有邪思,沒有偏見,大公無私,這叫忠,以這個存心對待萬事萬物。現在人都造罪業,要原諒他,所造一切的過失,一筆勾銷,不要再問,叫恕,這是恕道。

如果不用恕道,用法律來制裁,天下大亂。秦始皇統一中國,不懂得恕道,用嚴厲的法律,十五年亡國。你能饒恕人,人家心安。造一切罪業的時候,為什麼造的?先人無知,沒人教!

國家沒教,社會沒有教,家庭沒有教,我們傳統文化丟掉至少一百五十年,一百五十年多少代?所以今天的人做錯事情,你不能怪他。無論他造什麼錯事情,一筆勾銷,都不追究,把心定下來,好好的學老祖宗的教誨,這就對了。所以不可以用責罰,愈是在亂世,最重要的就是穩定,穩定當中來求學,好好的學習老祖宗的教誨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 02-039-0551

化解災難唯靠教育|淨空老法師開示 

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教學能解決問題。眾生的苦從哪裡來的?從迷惑顛倒來的。迷了,就會做錯事,就會受苦報;如果覺悟,你省悟過來,你不會做惡事,你會斷惡行善,就能離苦得樂。

今天眾生這麼苦,因為沒人教,要教什麼?教人覺悟,這就叫教育。不是教科學技術,中國人講教育是教人覺悟,那是教育。中國古聖先賢從小就教人覺悟,懂得人與人的關係,你的一生才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你會把關係處得非常好,關係處好叫德。

懂得因果的關係,不但不會做惡事,連惡念都不會生起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你的心善、思想善、言語善、行為善,你一生享不盡的福報。

物質上的享受,我們世間人看這個為福報,其實那是福報裡的一小部分,財富是命裡有的。命裡有多少,你沒有辦法強求,你想超越你命裡的財富是不可能的事情,你做不到;你命裡有,你想把它減少一點也減不掉。

你命裡怎麼有的?過去生中種的因,這一生果報現前。財富是果報,布施財物是因。這一生當中得大財富的億萬富翁,前世財布施修得多,到處散財。看到貧窮人需要時,他沒有絲毫吝嗇,所以這一生得大財富。

聰明智慧是果報,過去生中修法布施;健康長壽是果報,過去生中修無畏布施。修這三種布施,他就得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這三種果報。過去生中沒修,這一生要是運氣好,遇到高人指點能相信,這一生修還來得及。

現在我們真正明瞭,只有教學,能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苦樂是果報,因是迷悟,教學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他不就離苦得樂了嗎?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 02-039-0013

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極樂世界是真土嗎?《金剛般若》所說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沒有說極樂世界除外,所以我們對於真正情況要了解,信心才不逆,才不會有懷疑。極樂世界是心現的,沒有識變。

我們這個世界,是心現加上識變。心現的是淨土,識變的是穢土。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來的?是從諸佛實報莊嚴土變現出來的,誰變的?阿賴耶變的,妄心變的。

所以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我們這個世界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識就是妄心,唯心所現的華藏世界,唯識所變的十法界依正莊嚴。

我們在十法界,在十法界裡最下的,六道。十法界、六道是識變的,誰的識?自己,也就是佛常講的心想生,我們心裡面起心動念,想東想西,這些妄想能變,外面的境界是所變。

我們今天地球上的人想什麼?所想的全是負面的,全是偏邪的念頭,沒有正知正見,沒有正念。古時候社會為什麼那麼好?古人所想的,從小就有人教,教你想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;佛教我們想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這些聖賢教誨與性德相應,現在所謂是正能量,地球上出現太平盛世,原因在此地。

現在人所想的,五倫沒有了,五常也沒有了,三皈、十善也沒有了,想的是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七情五欲,他想這些東西,想得太過分了,所以感召來的災難。

全世界偏重在物質上的發展,物質發展到一定的程度,會毀滅地球,會毀滅文化,死路一條。現在已經到飽和點,這一代不能挽救就沒得救了。所以地球能不能繼續還存在,人類能不能繼續生存在地球上,全都看這一代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3集2015/01/3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