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到身心柔軟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41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無願三昧是真正消滅我們的所有的妄念,為什麼❓
✔️我們用什麼心態面對這現實環境❓
✔️六道凡夫的習氣太深了,怎麼回頭❓

如何做到身心柔軟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如何能真正做到身心柔軟?身心柔軟的意思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沒有自己的意思,你怎麼說都好,我一切順你。能隨順的隨順你,隨順當中影響你,就是度你。要是習氣很重,度不了你,就離開你。離開一段時期,回來再看看,看你有沒有進步。什麼叫進步?能不能接受。你過去不好,不能說現在不好,現在改了,不就好了。過去很好,現在變了,為什麼?轉不了境界,隨境界轉了。

真正學佛人能轉境界,不被境界所轉,所以他得自在。他為什麼不受境界轉?知道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所以他在境界裡,自自然然沒有分別執著,樣樣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。為什麼?全是自性現出來的,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。就像經裡有這個比喻,祖師大德常說,「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」,一切萬法的理體完全平等。那還要分別嗎?還要執著嗎?

佛菩薩分別執著是跟眾生往來,你分別,我也這樣分別;你不分別,我沒有分別。你分別,我隨著你的分別,我自己沒有分別;你執著,我隨順你的執著,我沒有執著。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這個功德有自利的功德、有利他的功德。佛法講得多麼圓滿,面面俱到,不造業,不受輪迴果報,他不造業。用的什麼心?念念阿彌陀佛,身心柔軟。

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  02-040-0502

一切法是幻有|淨空老法師開示 

「無願三昧又名無作三昧,即觀一切法幻有,而無所願求」。無願三昧是真正消滅我們的所有的妄念,為什麼?一切法是幻有,是假有,不是真有。像我們看電視,電視上所有一切畫面,我們看得也很歡喜,沒有一個人想佔有它,為什麼?佔有不到,頻道一關全沒有了。

那我們用什麼心態面對這現實環境?要用看電視的心態,你可以欣賞它,你不能佔有它,你不能控制它,你也不必想著我怎樣去支配它,不需要,一切隨順自然。他歡喜,我們也歡喜;他悲傷,我們也很同情,這就是所謂,真正客觀來處理萬事萬法。決定不要有主觀觀念,我想怎樣怎樣,那就錯了。因緣非常複雜,不是單純的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31集2013/12/06

保護自己的清淨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清淨兩個字重要,我們要學,學清淨。換句話說,阿難沒有受外面境緣干擾。干擾就被染污,就不清淨,我們的麻煩就在此地,眼見色被色干擾,被色染污;耳聞聲被聲干擾,染污。這是六道凡夫的習氣,習氣太深了。

怎麼回頭?學習經教是幫助我們回頭,但是學了要真幹,那就是要把經教裡面所學到的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保護自己的清淨心。清淨心是真心,真心沒有念頭,真心離念,起心動念是妄心。如何在境界裡頭恆順眾生,而不起心不動念,真功夫!只要能把握得住,控制得住,我們往生就成就了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22集2014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