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句佛號修禪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」,那修淨土的還要去學禪嗎 ❓
✔️很多祖師大德如永明延壽大師,先參禪,在禪裡大徹大悟,回過頭來修淨土。這個示現用意何在❓
✔️禪定是廣義的,不是狹義的。禪定是什麼意思❓

法身不生不滅。法身怎麼會不生不滅?法是萬法,萬法跟自己是一體,怎麼叫不生不滅?彌勒菩薩跟我們講清楚了,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,那就是法身。如果煩惱起現行了,煩惱沒有斷,這個煩惱是什麼?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、無明煩惱,它要沒有斷,法身你就見不到。

法身不生不滅,你有煩惱就見不到。必須這三種煩惱都斷了,你見到法身。見到法身,你才肯定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,你才承認。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,你看到宇宙的源起,宇宙跟自己是同一個源起,就是那一念。

大乘教上常講,一念不覺,不覺才有一念,覺就沒有念。諸位要記住,經上常說,覺心不動,心動就是不覺,覺心不動。因此佛教人,終極的目標是回歸自性,回歸自性修什麼?就是修禪定,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種不同的方法,統統修禪定。如果不修禪定,那就不是八萬四千法門。

我們念佛,念佛也是修禪定,跟宗門的方法不一樣,我們用一句佛號修禪定。宗門常講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覺了,念頭就沒有了。我們淨宗是用這一句佛號,佛號就是覺,念頭才起,第一個是念頭起來,第二念阿彌陀佛,這一句佛號取而代之,把第一個念頭伏住,壓下去,不讓這個妄念相續。

佛號相續,妄念不相續,用這個方法來修禪定。這個方法比其他的方法容易多了,什麼人都能學,而且成功非常殊勝,這經上講得太清楚、太明白了。

所以煩惱要是不斷,你的法身見不到,煩惱斷了,才能見法身。阿羅漢沒有法身,沒有見法身,權教菩薩也沒有見法身,到什麼時候才能見法身?不起心、不動念,法身就現前。

清淨平等覺現前,你才真正知道這宇宙萬事萬相是怎麼回事情。惠能大師二十個字已經寫盡了,但是沒人懂,會念的人很多,念了怎麼樣?不懂。你說懂了,似是而非,不是真懂,真懂是入境界了。他那二十個字說出來,誰懂?五祖忍和尚懂,所以人家把衣缽給他。

一般人真的不懂,你真懂,你就是跟他同境界,不跟他同境界,你怎麼會懂?所以,煩惱不能不斷,要知道煩惱就是賊害,害得你有法身不能證,自性裡頭有菩提,它障礙你,那是智慧,就不能證法身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六集)2010/12/7 檔名:02-039-0216

印光大師《文鈔》裡面這種例子很多。我是早年初學,老師指定這個功課讓我們自己學習。曾經有一個人,這修禪的,用了不少年的工夫,禪宗《五燈會元》裡面有一千七百條,叫公案,用我們現在講,是開悟的例子,一千七百多人開悟的例子,方法各個不相同。這個人對於禪很有興趣,花了幾十年,他寫了一封信給印光大師,他說一千七百條公案他差不多都參透了,都明白了,只還有幾條有問題。

印光大師回他的信說,特別是宗門的東西,一悟一切悟,如果你這一千七百條公案有一條參透、明白了,你全都明白了,你說你差不多都明白,還有一、二條沒有參透,你完全沒有明白。這個人以後就不學禪了,把禪放下跟印光大師念阿彌陀佛。

假的,真正見性的時候哪有還不懂的東西?沒這個道理。這個理現在我們明白了,為什麼?一切法不離自性,只要你見了性,不管你學過的、沒有學過的,是佛教的、或者是其他宗教的,乃至於世間所有什麼學術,像今天這些科學技術,沒有一樣你不知道,你要有一樣不知道,你沒有見性,見性不是這個樣子。這是諸位不能不知道的一個事實例子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三八集)2010/9/9 檔名:02-039-0138

「於此薦得,始稱帶角之虎」。這是祖師接引禪宗的學人一種善巧方便,要曉得。祖師為什麼這麼說?好像是永明延壽說的,對的,《四料簡》裡面講的。永明延壽大師禪宗裡頭大徹大悟,回過頭來專修淨土,專念阿彌陀佛,他是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,淨宗的六祖,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。

你看,那個時候禪風非常興盛,瞧不起修淨土,他來做表演,先修禪,禪裡面大徹大悟,再修淨。這個意思告訴人什麼?淨比禪還殊勝,怎麼可以輕慢?所以他勸這些修禪的人,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帶角虎」。你修禪,再加上淨,那不得了,本來是老虎,老虎長了角。

勸學禪的人,知道他不是禪宗的根性,他迷在禪裡頭,他開不了悟,他也得不了定,用這個方法來引導他、接引他。你叫他直接捨禪來修淨,他不甘心、不情願,他不能接受,用這麼一個善巧方便勸導他來,而且自身做榜樣。

於此薦得,那就像中峰禪師,你看中峰禪師給後人編了一套三時繫念的法本,那是他的編著。它裡頭有一句重要的話,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」、「淨土即此方,此方即淨土」。迷,你就見有生有滅;悟了之後,就不生不滅。迷悟不同的一個境界,境界沒有迷悟,迷悟是我們自心。事實,事實上沒有生滅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九十集)2010/7/27 檔名:02-039-0090

佛教傳到中國,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一千年,佛有預言,說一千年之後這個法會傳到東方震旦國,震旦就是中國。在佛的法運,佛說過佛的正法一千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正法,戒律成就,能持戒的人他就能證果;像法,持戒就不行了,人的根器沒有從前那麼好,得修禪定,所以像法時期這一千年禪定成就;末法一萬年,淨土成就。這個話佛在《大集經》裡面講的。

佛法傳到中國剛剛好是佛滅度後一千年,就是像法開始,像法禪成就,所以禪宗在中國興旺了,真的一千年。中國的禪宗超過印度太多了,因此修禪的人多,仰慕禪的人多,禪風很盛。也有在禪宗裡面一知半解的人,那更多了,這些人貢高我慢,不但瞧不起淨土,連教下也不在眼目當中,這都是產生誤會,可是在社會上造成負面的影響。

要怎樣把這樣殊勝的法門提起來真正利益眾生?所以祖師大德善巧方便,你看多少像永明延壽都是這樣,他先參禪,在禪裡頭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回過頭來修淨土。這個示現用意何在?知道學禪有很多人不能成就,你再回來修淨土能往生,肯定成就。

所以才說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」,這個話是勸學禪的人的,不是修淨土的,修淨土再要去搞禪,那你就是錯了。看到修禪的不能成就,勸他他不能接受,不肯聽,所以說你有禪再加上淨土就更好,這樣子善巧方便引導他,接引他,是這麼個意思。

所以修淨土的人,你已經修淨土你可別走彎路,你要再去學禪就錯了,密意在此地,一定要懂得。不是那些古來祖師大德來找麻煩,叫你要去學兩個法門。

咱一門深入,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要曉祖師那個話是對誰講的,不是對我們講的。千萬不要說,教別人東西,我們拿過來用,錯了,我們不適合。所謂是禪淨不二,真正明瞭了,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。真的,釋迦牟尼佛講的無上甚深微妙禪,這一句阿彌陀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八十九集)2010/7/26 檔名:02-039-0089

禪定,諸位要知道,我們一說到禪定,大家頭一個觀念就想到盤腿面壁,那叫參禪,那是禪宗初學的方法。你必須知道,禪定是廣義的,不是狹義的,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禪定,修學禪定的方法不一樣,門道不一樣,叫法門!它不是修禪定,那就不是佛法;它要是修禪定,這就叫佛法。

淨土宗,我們現在用什麼方法修禪定?我們現在用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,執持名號的方法修禪定。怎麼個修法?你先要懂得禪定是什麼意思,禪定兩個字怎麼講法,什麼叫禪?什麼叫定?外不著相叫禪,內不動心叫定,八萬四千法門全是修這個方法。

我們才有一點執著,才有一點分別,阿彌陀佛!宗門祖師所謂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禪定是覺,念頭才起,不管是善念是惡念,念頭一起就錯了。為什麼?清淨心裡頭沒有念頭。念頭一起怎麼辦?歸到阿彌陀佛,統統落在阿彌陀佛上。

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沒有了,你就明心見性。這是用這一個念頭把所有的念頭都打掉,淨宗是用這個方法,這叫會念佛。用念佛這個方法達到明心見性,達到大徹大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八十二集)2010/7/17 檔名:02-039-008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