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辨別經典之真偽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末法時期經典有偽造的,那要以什麼為標準❓
✔️為什麼古代編集的可靠❓
✔️別人造一個假經,也可以如法炮製,安個題目,還不太容易辨別真偽。唯有從哪裡來辨別❓

如何辨別經典之真偽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學佛無論是正法、像法、末法,都要根據經典,但是末法時期經典有偽造的,有假的,那怎麼辦?所以老師教我們一個原則,古時候的《大藏經》,上面有這部經,那就是真的,這是世代相傳。我們經典的依據是真的是假的,《大藏經》是個標準。

最近的標準是《乾隆大藏經》,那經典的收錄是經過當代高僧大德他們承認的,帝王負責任,下命令收到《藏經》裡面去,所以一般經典要收入經藏,非常不容易,它要經過很多審查。

現在民主自由開放,每個人自己寫的東西,現在印《大藏經》很便宜,把自己寫的東西也印進去,這沒有經過審查的,靠不住。所以老師教導我們,經典要查是不是真的,註解也要審查,是不是古時候《大藏經》裡面有的,這個就可靠。

所以我們要相信古人,要學孔子,「信而好古,述而不作」,這是孔子一生成就的祕訣,自己沒有創造、沒有發明,完全學古聖先賢,我們學到他那個地步,也就成聖成賢了。

恭錄自21-521-0001

為什麼古代編集的可靠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過去我也問過李老師,老師告訴我,要依古代的《大藏經》為標準。古代《大藏經》最晚的一部就是《乾隆大藏經》,距離我們現在兩百多年。為什麼?古代編集《大藏經》的他們非常慎重,而且真的是,不敢講證果,他真有修行,就是有修有學,有德行、有學問、有修持,這樣的人來把關,所以這個可靠。

現在新編的藏經就靠不住了,這裡頭甚至於有人情,這個人跟我是朋友,你寫幾本書我把你編進去,這就很有可能。我們初學的人沒有辦法辨別真偽,沒有這個能力,所以老師給我講用古人的,看古人的《藏經目錄》,古人這些經典的標準,這樣就不至於有過失。

恭錄自 21-479-0001

從哪裡辨別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小乘經之體,所謂是三法印,「無常、無我、涅槃」,是以這個為教體。而大乘經典只有一實相為教體。諸位要是能懂這個意思,你就能夠看這個經典它是不是真的佛經?說老實話從名字上來看,七例選題上來看,人家會偽造、會造假的,以人為題、以比喻為題、以法為題,別人造一個假經,也可以如法炮製,安個題目,還不太容易辨別真偽。唯有從教體上來辨別,那一看就曉得這部經是真的、是假的。

這就好像是,大概是昨天晚上、前天晚上,廣播裡頭有個節目說台灣賣假酒的,喝酒的人要當心。抽查了九千多瓶的酒,裡面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假的,假的裡面當中還有少數是有毒的,那喝了是要命的。那假酒怎麼辨法?七例選題就好像從包裝上來辨別,包裝上你看得仔細,當然它還是有點差別。可是現在印刷術很發達,可以做得一模一樣,叫你一點都認不出來。

從教體裡面來看,那就等於是拿到化驗室裡面去化驗,這個真假立刻就辨出來了。所以說內容,它的義理,不合乎三法印不是小乘經,不合乎一實相就不是大乘經,三法印跟一實相都不符合,這一定是假的佛經,不是真的,立刻就可以辨別,這等於是從化驗室裡面化驗一樣,決定可靠。

我們曉得這個道理,自己也向這個道理漸漸的深入,入到相當的程度,你再看看古今那些註解,註解的人他是什麼境界,他是什麼程度,一看就明瞭、就曉得。譬如說他是一年級的程度,他註出來只有這個水準;二年級的程度,所註出來的、所講的東西比這個要高明一些,不同、不一樣。

破了我執,相當於阿羅漢的程度,所講的、所註解的跟明心見性、我法二執都破了的人決定不一樣,同是一個經,講的不一樣。但是我們自己要沒有入這個境界就看不出來,自己入理了就能看得出來。所以這個東西說是騙騙外行人容易,人家不懂,欺人家不懂,內行人、明眼人決定躲不過。因此我們求學、修道、做功夫一定要踏實。

經裡面玄義之中有這段討論教體,五重玄義裡面有辨體,其目的就是教我們相信。就好像我們買酒一樣,經過化驗,叫我們相信貨真價實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堅定我們的信心。

恭錄自 08-001-001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