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菩薩要作影響眾|修福法語26‒30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初學的人出來學講經,你是個佛學家、老修行,他是初學的,他講的那些東西難道你不知道嗎?你講的比他好,可是他講,你要不要去聽?要去聽。為什麼?擁護道場。就跟這些諸佛如來一樣,要擁護道場,作影響眾。

聽眾裡有一種叫影響眾,有身分地位、有學問的人坐在那裡聽講,影響別人。有些初來聽經、初學的人一看:某某人都在那裡坐著,大概這個人講得不錯,我們也去聽聽。他影響別人。

如果會下沒有幾個高手坐在底下,這人講得大概不怎麼樣,沒有什麼人聽!有幾個高明的人坐在那裡,雖然人少,大家心裡都不一樣。人少,某人是高明,他都在那裡聽!他會給初學的人帶來很大的信心。所以菩薩要作影響眾。(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-003-0045)

在《菩薩戒經》裡面講,受了菩薩戒,四十里之內有法師講經,你要不去聽就犯戒了。你得擁護道場,四十里,那個時候是走路,要走幾個鐘點?要走五個小時。從早晨天一亮,走五個小時到那裡去聽一座經,再回來又五個小時,真正不容易,你哪有那麼多空閒?你有工作,你就沒有法子。四十里的距離,你一天可以來回,這個地方有講經,你應當去聽;一天不能來回,那你不去可以。

現在四十里算什麼!四十里就是二十公里,現在你坐上車二十分鐘就到。所以現代人在這一方面福報比古人大,但是講經的因緣則不及古人,為什麼?現在這個時代,就像《楞嚴經》所說的,「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」。邪與正不能辨別,這個太難太難!我們好心學道,要是跟到一個邪師,那不是冤枉嗎?所以這一點的確不如從前。(01-003-0037)

真正用功的人,必須要明白的,在道場裡面七天七夜,一心不亂,就是莊嚴道場,不但沒有這些閒雜的言語,根本就不起第二個念頭。起念就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,這叫一心常念。

而我們在家庭裡面,家庭也是道場,二六時中也要學這個方法,也許家庭瑣碎事情多,但是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」。家裡面有事情的時候,我們應付事情,把一切事情照顧得周到;事情一放下來,正念就提起來,正念就是佛號。一切家務事情處理完了,這句佛號立刻現前,這就是好功夫。

有事去辦事,事情辦完了,自然佛號就現前,決定沒有其他的妄想雜念。如果你的功夫到這種境界,這叫功夫成片;換句話說,你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把握,決定有把握。這個境界叫功夫成片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,功夫好的人,就是在這個境界裡面預知時至。再好一點的人,可以生死自在;換句話說,他喜歡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,他就多住幾年,願意現在走,他現在就走得了;喜歡什麼方式走,就用什麼方式走,太自在了。這是希望大家要留意的,要記取的。(01-001-0018)

一個真正覺悟的人,首先要把自己的心量拓開;這個心量窄小,就是迷惑,就是顛倒,念佛很難成就。所以說我們的學佛,弘法利生,決定不是為個人的名聞利養,也不是為我們自己的一個道場,叫別人來讚歎,那就錯了。我們今天在這邊做,為什麼?我們什麼都不為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法喜充滿!勉強為利益一切眾生。

像《金剛經》裡面講的,「度無量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而得度者」,為什麼?度還是你自己度自己,不是我度你!我能夠幫助你的,只不過是增上緣而已。你看親因緣、所緣緣、無間緣全是你自己,誰度誰?自己度自己。人要是把身心世界,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擺脫掉了,得大自在;你要不能擺脫掉,你就是苦海無邊,沒有邊際!

弘法利生也沒有目的,沒有目的就是目的,看一切人都覺悟,看一切眾生都解脫,都往生佛國土,都見佛聞法,這是多麼開心的一樁事情!這是我們盡心盡力在做的,歡歡喜喜在做的。(01-001-0017)

近代的祖師虛雲老和尚,他不是沒有福報,他福報比誰都大,他皈依的弟子有多少,每一年他得的供養有多少,他吃的是粗茶淡飯,穿的是百衲衣,補了再補,他不享福。他是真正聰明人,他要把福留到最後,留到臨命終時再享。他是求生彌勒內院親近彌勒菩薩,果然如願以償,他一生沒白修。

印光大師,也是名滿天下。人家對他的布施供養,他都去做善事,幾十年不添一件衣服,吃飯跟大眾一樣,也不是單獨飲食,自己一分錢不留。我們看《文鈔》、看《永思錄》裡面所記載的,只要聽到哪個地方有災難了,有旱災了,有水災了,或者有些天然災害了,老和尚把他這些供養的錢拿出去賑災。那個時候一拿就是銀元幾十萬,自己從來沒有享受過,臨命終時上品上生。這叫做有智慧,這叫做會享福,把這個福報留到最後臨命終那個時候來享。現在有福報,現前施給大家享,給大家享,他的福報就存在那裡。(01-004-0011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