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什麼境界都是道場|修福法語36‒40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不起心不動念是佛智慧,不分別不執著是菩薩智慧,單單一個不執著是小乘智慧。境界現前要覺悟,就在這上磨鍊,我們就明白了,惠能大師在黃梅八個月,就這樣磨鍊出來的。

八個月他清淨平等就現前了,五祖衣缽就傳給他。黃梅沒有白來,五祖真照顧他,沒有人看得出來他是真正知道用功的人,給他機會,給他助緣,那個碓坊就是他的助緣。

一方面工作,也是修福,用現在一般的看法,他在黃梅做八個月的義工,那個工作很辛苦,沒有酬勞,他是做義工,他真修。
於是我們明白了,真修行,什麼境界都是道場,不要換,就在你的本行,就是你道場。

能大師是每天上山砍柴,到柴房裡劈柴,大寮裡面去煮飯,這些事情我們相信他在家裡就會做。他是個孝子,他孝順母親,這些生活小時候都學會了。所以他避難的時候,在獵人隊裡頭幫助獵人燒飯,燒飯是他的本行。

我們相信他在黃梅,不但舂米破柴,他也會在廚房燒飯,這是他工作的範圍,真正積德,真正修福。福慧圓足,圓滿具足,你看五祖衣缽就傳給他了。

修行一定要找一個地方,未必能成就。你嫌煩,找個地方能靜下來,靜個兩天又煩了,太寂寞、無聊了。佛告訴你,哪個地方不是道場?處處都是,問題就是你會,宗門常講會麼?會,頭頭是道。(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02-040-0358)

我早年剛剛離開工作,還沒有出家,跟懺雲法師住茅蓬,茅蓬沒有電燈,水電都沒有。在山上,晚上點油燈,用燈草、燈芯。一根燈芯,那個光確實像豆一樣,很小的光;換句話說,在房間你不會碰到牆壁就是了。晚上幾點鐘睡覺?八點鐘睡覺,但是早晨兩點鐘起床。起床,在小佛堂裡面只有兩支蠟燭。

早課規定的是三百拜,拜佛好!運動。我在那個山上住了五個半月,拜了十幾萬拜,一天八百拜,早晨三百拜,中午二百拜,吃過午飯之後經行,然後就拜佛,晚上三百拜,每天功課是拜佛八百拜。大家在一起念誦的時間不多,全天頂多不超過一個小時,有簡單的早課。拜佛各人拜各人的,不要求大家整齊,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,有的人拜得慢,有的人拜得快。

除這個之外,我在茅蓬是照顧五個人的生活,三個出家人,一位朱鏡宙老居士,我自己一個,我們五個人住茅蓬。那個時候我年輕三十歲,所以廚房、整個小茅蓬的清潔都是我幹,我還種了菜。因為燒灶,不需要砍柴,山上樹枝落下來的很多,要去撿柴火。

這個山上有個泉水,挑水很辛苦,我們想辦法砍竹子,竹子裡面節打通,竹子插上,一個插一個,做自來水管讓它流下來,用水就方便了。這樣的一個水管,竹子接的水管,常常被野獸破壞,牠們跳來跳去就把那個水管切斷了。所以一、二天都要上山去檢查,再把它接起來。

我這一生,未出家之前,過出家生活半年,很有受用,生活非常簡單樸實。山上清靜,沒有聲音,周邊的人家,距離農村裡面人家至少是三里路,所以聽不到聲音,真叫清修。(淨土大經解演義 02-039-0360)

初出家的時候,不管你是什麼出身,出家就平等,勞動的事情,苦事情,廚房的事情全都要做,它是輪流做的,所以常住什麼樣的事情你都會。老一輩常說出家人三把刀,第一把是剃頭刀,你得會剃頭;第二把菜刀,你能當大廚;第三把刀是剪刀,你能做衣服,這是基本生活上可以不求人。

現在寺廟跟從前不一樣,以前寺廟沒有外面來的義工。什麼事情出家人統統要做,所以小和尚初出家五年很辛苦,這主要是修福報。否則的話,你老了誰侍候你?你侍候過別人,你老的時候有人侍候你,這很公平的。現在的寺廟呢?現在寺廟富有。

從前寺廟它有固定的經濟收入,它不靠信徒,它沒有經懺佛事,也沒有法會。寺廟都有田地、有山林,租給農民去耕種,收租,農民收成的時候給一些,給寺廟。所以寺廟的經濟生活非常穩定,心安則道隆。(淨土大經解演義02-039-0288)

香積國眾生跟我們這裡不一樣,六根哪一根最利?鼻根最利。換句話說,眼看不行,他不懂,耳聽也很困難;你叫他聞香,他一聞就懂,他就開悟了,鼻根最利。

所以,各個地區眾生根性不相同,佛知道、法身菩薩知道。他們教化眾生能隨眾生的根性,有真實智慧,有巧妙的,佛經上常講善巧神通方便,令一切眾生悟無上道。香積如來他是用聞香、用飲食,所以佛門廚房叫香積廚,香積如來常常用飲食供養大眾。聞香、吃飯他會開悟,就是說鼻根、舌根很利,他聞香能獲得一切德藏三昧。(淨土大經科註 02-037-0187)

僧團一定是六和敬,整個僧團只有一個使命,弘法利生。台上講經說法的是弘法利生,廚房裡燒飯的、掃地的,都是弘法利生,沒有兩樣,少一個都不行。像一隻鐘錶,你看時間是那個指針,你不曉得後頭有多少零件,少一個,那個指針就不靈了。整個僧團是一體,誰能認識?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年那麼大的一個僧團是一體,不要以為佛是老師,底下都是他的弟子,那是台上;台後都是諸佛,都是平等的,沒有兩樣,甚至於很多成佛都在釋迦牟尼佛之前。這叫一佛出世,千佛擁護,我們一定要曉得,要學習、要效法,才能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。(02-005-0029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