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無我的心|修福法語11‒15

無我的心|淨空老法師法語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出錢的是什麼?是外財布施,在這邊服務是內財布施,內財比外財功德大!修布施要用無我的心,起心動念不想自己,都想到別人,我怎樣愛護他、怎樣關懷他、怎樣照顧他、怎樣幫助他,盡心盡力做得圓滿,這是修布施的心態。布施裡面最重要的是法布施,我們從自己身體做出來給人家看,這是表法,給大家做個好的榜樣。(02-037-0165)

多聽經,多念佛,多做好事,好事就是布施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用自己的財力可以做,用自己的身體做義工,義工叫內財布施,功德比外財大很多倍。尤其是真誠心、慈悲心來做義工,那功德不可思議,很難有人跟你相比的,這個要知道。(02-037-0065)

內財是什麼?做義工。隨時隨地,任何場所,我們遇到了,隨緣做。我們走在道路上,看到道路旁邊有垃圾,我們把它撿起來放在一個妥當地方,這都是內財布施,對一切行人是布施。不一定什麼事情,只要跟人接觸的時候,布施的緣就現前。在大庭廣眾裡面,學謙讓、學恭敬,你說是不是布施?全是的。沒有一處不是修福、修慧的機會,所以自己要認識,不要把這個機會放過。(02-037-0059)

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一定的程序,有一定的方法,要遵守;公事私事、大小事情都有個法度,我們要明瞭。使我們所做的樣樣如法,樣樣有條理,層次不亂,有條不紊。

忍辱就是忍耐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成功都要靠耐心。大事情要大的忍耐,小事情要小的忍耐,沒有耐心的人做事情,就不會有成就。一定要有耐心,要把事情觀察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知道機緣什麼時候成熟,而不操之過急,這樣的心慢慢就定下來了。(02-027-0003)

雖然布施,裡面還帶著煩惱,所以你將來的果報就不自在!佛菩薩講為什麼你學了佛,帶給你真正的幸福快樂?工作都做得非常快樂,不會起煩惱,修福當然是快樂的事情。

我們在團體當中盡心盡力工作,也是在修布施;在一個公司行號為老闆服務,為公司服務也是布施,也是供養。無論在什麼時候、無論在什麼場所,不是用外財,就是用內財。時時刻刻、在在處處都在修布施,都在修供養。

普賢菩薩無有疲厭,不會疲倦的,不會厭倦的,為什麼?法喜充滿,這是講布施。我們要轉凡成聖,從前我們是凡夫,感覺到我的辛苦都是為了別人,別人還不領情,做得是怨聲載道,心裡不平;念頭一轉,心平了、快樂了,心裡一快樂,就健康長壽,要把這個觀念轉過來。(02-027-000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