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記人善,不記人惡,真誠心待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3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只記人善,不記人惡,對自己有什麼ˊ好處❓
✔️我用真誠心待人,別人用妄心對我、來欺騙我,我吃虧了嗎❓
✔️六道凡夫都欺騙自己,不欺騙自己很難,先學不欺騙別人,從哪裡下手❓

只記人善,不記人惡,真誠心待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人講,人一定是自欺而後欺騙別人。哪個人會自己欺騙自己?六道凡夫都欺騙自己,用妄心就是欺騙自己,欺騙自己的真心,欺騙自己的性德。所以是先欺騙自己,然後才會欺騙別人。

學佛從哪裡學起?「從根本修」。我要學不欺騙人,不欺騙人就不欺騙自己;不欺騙自己很難,先學不欺騙別人。從哪裡下手?從十善業下手,我要道道地地的把十善業落實、做到。我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決定與十善業道相應。殺生、偷盜、淫欲,違背性德;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真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;貪瞋痴慢,真心裡頭也沒有。如果我們一條一條的去斷,那很麻煩,生生世世都斷不了。聰明人,從根!

根本就是從真誠心修。別人對我不真誠,那是正常的,因為他是凡夫,他沒有緣聞到佛法,這是我們可以理解的。我要是用凡心、用妄心對付他,我錯了!他是六道裡面的可憐憫者,我怎麼能跟他走?我要跟佛走。佛的心真誠,對於一切眾生絕沒有絲毫欺誑,佛的心清淨,決定沒有絲毫染污,這一點要學。

我們阿賴耶識裡,決定不裝別人的惡,永遠記人的好處,這個多快樂!多自在!他一天對我的好處,我生生世世記住他;他一百天、一千天對我的壞處,我清淨心裡頭痕跡都不著。清淨心是這樣修的!

六袓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講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」我只記別人之善,絕不記別人之惡。別人用惡念惡行對待我,我理解。為什麼?古人常講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香」,世間人情事理是多變的,今天好了,明天就惱了;明天惱了,過兩天他又好了,變幻無常!我們了解事實真相,一般人不了解。所以永遠記住人的好處,知恩報恩,古大德教給我們「受人滴水之恩,常思湧泉為報」。如果我們人人都能這樣存心,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,全世界的人都有福。這個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,人民有幸福!

恭錄自 三福六度十大願王 21-144-0003

用真心待人不吃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觀經》上講的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,《起信論》叫直心,真誠到極處,這是起心立德。用真心對誰?對一切眾生,我們日常生活用真心,工作用真心,待人接物都用真心。別怕,別人用妄心對我、來欺騙我,我用真誠心對他,好像我們吃虧太大了?一點都不大,他們搞六道輪迴,出不去;我們這一生出去了,再不搞六道輪迴,你要不要用真心?你用真心,出離六道;你用妄心,繼續搞六道。所以,你一點虧都沒吃,你佔的便宜可大了。

真心表現在外面,簡單的說就是戒律,五戒十善,真心。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,就是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這四科我們把它歸納起來就十二個字,「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」。從早到晚,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決定與這十二個字相應,這就是真心;與這十二個字相違背,妄心。不孝不悌、不忠不義,這樣的人念佛去不了極樂世界。

極樂世界帶業往生,帶舊業不帶新業,你天天還在造這個業,這帶不去。過去所造的業能帶去,這個過去從哪裡分?從你有緣遇到淨宗,把淨宗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真正相信,真正發願求生淨土,從這個時候起。記住,起心立德,這個德是功德,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在生活當中。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93集2015/3/3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