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利益眾生能成佛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28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利益自己的都是錯誤❓
✔️修清淨行,就是行善,這清淨行怎麼修 ❓

為什麼利益眾生能成佛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華嚴經》云:「若諸菩薩。以大悲水。饒益眾生。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翻譯為無上正等正覺。有三個層次,第一是正覺,第二是正等正覺,第三是無上正等正覺。阿羅漢、辟支佛是正覺;菩薩是正等正覺;佛是無上正等正覺,這是我們學佛人所祈求的,這叫圓滿智慧,智慧圓滿成就是成佛。

我們要在一切眾生當中修平等心。心不平等,不平等是迷,迷是從分別執著上生的。一分別就有差異了,就有自他;再一執著,他不是我、我不是他,就不平等了。我總要比他要高一點,貢高我慢的心就生起來,這是成佛、成正覺最大的障礙。所以必須在境界裡把這個障礙磨掉,使我們的心在境界裡平等,自他平等,物我同如。

十法界依正莊嚴,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都是自己心變出來的。利益眾生就是利益自己,尊重眾生就是尊重自己。看眾生樣樣圓滿,是自己智慧圓滿了;看到眾生不圓滿,是自己不圓滿。所以,成佛之本,因是眾生,沒有眾生就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。

「煩惱即菩提」,戒定慧要從眾生心行當中去求,離開眾生,戒定慧沒有地方修。眾生好比是石頭,我們好比是刀,刀要想鋒利,需要在石頭上磨,離開石頭,刀就沒有法子磨鋒利。所以戒定慧、六度、十度,離開眾生一樣都修不成。所以眾生是成佛的大根大本,

諸佛菩薩成就,統統是千錘百鍊而成的,沒有哪尊佛菩薩成佛一帆風順,一點障礙都沒有的。我們在菩提道上一點障礙都沒有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一定要吃苦,一定要經過許許多多的難關、折磨,才能把一個人鍛鍊出來。

我們要想成菩薩、成佛,要從根本上去澆水,水就是大慈大悲,根就是一切眾生,以清淨慈悲恆順眾生。

恭錄自《普賢行願品疏》 04-001-0023

修清淨行就是行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明白之後,修清淨行,就是行善。這清淨行怎麼修?斷惡不要著斷惡的相,不要把斷惡的相放在心上;行善不要把行善放在心上。這個為什麼?這個心是妄心,真心裡面沒有東西,真心是清淨平等覺,妄心裡頭有念頭。沒有這些念頭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這個心就是真心。不要去找真心,把虛妄的清除掉就是真心,用這個真心來修善。

這個善,狹義的就是十善業道,廣義的,一切利益眾生的都是善。利益自己的都是錯誤,為什麼?利益自己增長我見,增長我慢,那不是麻煩來了嗎?那是煩惱。不放在心上,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為什麼?我們的目標就想到極樂世界去。想到極樂世界去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代表全體的佛法,一法不漏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6集2013/10/14

回歸到性本善就叫成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業三福是佛陀對全人類、對一切法的提出的總綱領,三條。三皈是對於學佛的,你入佛門了,你依佛為老師,這是老師對弟子的教學的總綱領,要讓我們念念不忘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這個偈子裡頭,皈依佛陀,皈依達摩,皈依僧伽,這三個名詞都是梵語音譯過來的,從梵文音譯過來的。

佛陀是什麼意思?佛陀是覺悟的意思,這個要知道,佛陀是個人,他是個覺悟的人。但是重要的不是人,是覺悟,他是個覺悟的人,我們也要做一個覺悟的人,意思在此地。所以,它真正的意思是講自性覺,跟我們中國老祖宗所說的人性本善是一個意思。《三字經》裡頭寫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那個性本善就是佛的意思,就是佛陀的意思,我們要回歸到性本善,就叫成佛了。

所以中國的老祖宗也非常了不起,人性本善提出來,是在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前,言語不一樣,意思完全相同,這就說明中國傳統文化之高深博大。所以佛教一傳到中國來,這一拍即合,志同道合,馬上就接受。佛法學習的綱領,戒定慧三學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儒接受了,道也接受了。這是佛教帶到中國來的,儒跟道全部接受,統統用這個教學的理念來培養學生,世世代代都有聖賢君子出世,那是成績,人才輩出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3集2013/10/2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