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時一切處不要忘掉佛號|輕鬆學佛法・念佛篇42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光念佛不放下是不行的,放下從哪放起❓
✔️工作做事,妨不妨礙念佛❓
✔️學習海賢老和尚

做事不妨礙念佛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這句佛號要學到一切時、一切處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不曾丟失。世間事,乃至於佛事,我常說,都隨緣。有緣,看看這個事於正法、於眾生有真正的利益,要做,不能不做,不做沒有慈悲心。做,妨不妨礙念佛?不妨礙。需要思考的,把佛號放下,做完之後我佛號又提起來,這就對了,這就不算丟失。事情愈少愈好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,別去找事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3集2014/10/16

光念佛不放下不行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這一句佛號,海賢老和尚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,用這個方法統統可以證得。真肯放下,所以光是念不放下不行,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把握往生。如果念的時候放下,放下執著,放下分別,放下起心動念,那真有成就。這個法門容易成就,八萬四千法門難,為什麼?一定要斷煩惱,清淨心現前,平等心現前,大徹大悟。這條路子難走,真的,一萬個人修行難得有一個成就,尤其在今天這個社會,不容易。

放下從哪放起?我老老實實告訴你,從把手機扔掉放起。為什麼?那是大魔王,它叫你日夜都不能安穩。一響,你看馬上接著你就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全來了,你的心靜不下來,不能要。能夠不看的盡量放下,別看它,電視不是好東西,把你念佛這點功夫破得乾乾淨淨。不能看的書別看它,都是叫你起妄想、起分別、起執著,你想是不是的?換句話說,完全是破壞我們的功夫,幫助我們搞六道輪迴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51集2016/7/12

一切時一切處不要忘掉佛號|淨空老和尚開示

常寂光在哪裡?就在現前,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沒有一法在常寂光之外。我舉比喻,用電視,因為大家都在電視面前,我把常寂光比喻作屏幕,我們打開電視,一按鈕,屏幕光就現前,這是常寂光,什麼都沒有。

那個有是什麼?有是按頻道,頻道一按,音聲、色相現前了,知道它是假的,這個是在波動,一秒鐘一百次的波動,百分之一秒,我們了解到真相,百分之一秒波動的色相,假的。屏幕不可得,屏幕什麼都沒有。色相離開屏幕,它不能生存,它顯不出來,一定要屏幕。

屏幕是什麼?自性,色相是阿賴耶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在這個裡面就自在,為什麼?該放下的放下,該提起的提起來。提起只有一句佛號,一切時一切處不要忘掉,口裡面不念佛行,心裡面佛號一句一句接上,就對了。

學海賢老和尚。他的弟子們給他出了一本書,《海賢老和尚永思集》,這本書可以多看看,看的遍數愈多愈好,至少要看三十遍。為什麼?這是我們現前念佛往生淨土的榜樣。他是二O一三年一月走的,自在往生。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從小耕田,父母親都是種田的。

二十歲出家,師父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這個師父很了不起,我的看法,師父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,一見到這個年輕人,二十歲的年輕人,就知道這是個大才,是人才,可以造就的人才,為什麼?他能成佛。

用什麼方法幫助他成佛?成佛才是大成就,成菩薩不算大成就,就用一句佛號。為什麼?這個年輕人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只要有這六個字,沒有不成功的,無論世法佛法,你都會有大成就。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46集2016/6/10

海會聖賢(海賢老和尚紀錄片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