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地藏菩薩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也要發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這個願嗎❓
✔️我先不成佛,先去度眾生,行嗎❓
✔️如何學習地藏菩薩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的精神❓

地藏菩薩永做幽冥教主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地藏菩薩以無比的悲心偏向受苦的眾生,眾生受的苦難愈多,菩薩的悲心愈重,所以經上稱他「永做幽冥教主」。幽冥是地獄,菩薩的誓願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悲心到了極處。

地獄這個苦難的地方,一般人不願意去,別人不願意去的,他去;別人不願意吃的苦頭,他肯吃。在地獄裡面一定要現地獄同類身,不現同類身,怎麼能教化眾生!要修同類行,地獄眾生受哪些苦,菩薩在裡頭也要示現受哪些苦,不能特殊,不可以例外,這才能夠感化地獄眾生覺悟、懺悔、回頭。

所以是忍苦忍難,大慈大悲,這是地藏菩薩的本願,讓我們修學大乘初發心的人要學地藏菩薩。「幽冥」另一個意思就是「謙虛卑下」,認真努力修學教化眾生,名聞利養種種一切享受,奉獻給別人,自己永遠處在下位。

恭錄自 地藏菩薩本願經14-012-0002

我們也要發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這個願嗎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地藏菩薩的本願就是我們自性的本願;換句話說,沒有地藏菩薩的本願,我們決定不能證得圓滿的佛果。為什麼?性德裡頭有欠缺,你怎麼能圓滿!地藏法門是大乘佛法的第一課,這是入門的課程、基礎的課程、必修的課程。

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,為什麼發這個願?地獄是我們自性變現的,不是外頭來的,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心地變現出來的。你心裡面還現地獄的現象,還現六道輪迴的現象,你怎麼能證得圓滿菩提!這個是一定的道理。

地獄苦難的眾生都要無條件去度脫,現前一些苦難的人,能夠不幫忙、能夠不伸援手嗎?人跟事有的時候我們看到不如意、會生氣,這不是外面境界的過失,是我們自己的過失。他為什麼造惡事、造作一切不如法?我自己沒有修好,沒有給人做一個好樣子,是我的罪業,要從這裡修。你還要給別人拍桌子、瞪眼睛,你是罪上加罪,你不知道眾生從哪裡來?眾生造罪業從哪裡來?佛菩薩曉得,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一片慈悲。

恭錄自 地藏菩薩本願經14-012-0006

眾生都苦,怎麼幫助他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為度眾生,雖然是地獄他也願意去,地藏菩薩就是個榜樣,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那個地方眾生在受苦受難,我們應當發心去幫助他,除非沒有這個緣分,有緣分一定要去。如果不去,實在講就是自己發的願也違背了。你在佛前面發過四弘誓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現在有苦眾生希望你度,「那太苦了,我不去」,換句話說,立刻與自己的誓願就相違背了。

眾生都苦!只要有機會,我們就幫助他,我們拿什麼幫助他?我們用念佛的方法幫助他,叫他知道淨土法門,叫他發心念佛。縱然他還不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四十八願裡面看到,只要他認真,他相信,肯念,就是不往生西方淨土,他來生也得人天福報,還能夠繼續學佛,這個很難得!這是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。

所以菩薩一定要把自己所發的願兌現,要盡量去做,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盡心盡力,只要做到這四個字,這就叫功德圓滿。所以,對於度眾生,到地獄他也不怕,他也甘心情願去。

恭錄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-003-0132

要先度自己或先度他人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菩薩固然是要普度眾生,可是你要記住,要先度自己。自己沒有度要能度人,佛在經上說「無有是處」。可是我們在大乘經上也曾經看到,自己未度,先度別人,叫菩薩發心。這話怎麼講?自己未度,那個未度是自己沒有成佛,先去度別人。不是說自己還在六道輪迴,那個不行,一定要自己先度。

我們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,我不著急成佛,我作菩薩廣度眾生,這叫菩薩發心。地藏王菩薩是最有名的一個代表,他老人家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。地藏是什麼菩薩?等覺菩薩,不著急成佛。

決定不能把意思錯會。我們要怎樣學菩薩?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了以後再來,效法地藏菩薩,行!這個沒錯。如果還在六道輪迴裡面,要想發心度眾生,不願意成就、不願意往生,這個麻煩就大。你在六道裡面必定沈淪,必定迷惑,必定被境界所轉。這個願是一樁事情,你的智慧、德能做不到!所以諸佛如來勸勉我們,佛在這部經四次勸勉,勸我們發願求生淨土。

阿彌陀佛在四十八願裡面講得很清楚,有一些眾生慈悲心非常重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果證還沒有圓滿,就想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,行不行?行。阿彌陀佛不障礙,而且佛以本願威神加持你,你縱然再回到六道,你不會迷惑、不會墮落,這就是我們常講「再來人」。

所以先要自身有了把握,然後才度眾生,這才是正確的。自己對生死一點把握都沒有,發這個願是錯誤的。

恭錄自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01-014-0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