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住一切功德法中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念佛篇5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身找了住處,有個房子、有個家,身就得安穩。但身安,心不安,心要住在哪裡❓
✔️此地「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」,這個功德法是指什麼❓

安住一切功德法中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」。「安」是安穩,「住」是住在那裡不動。我們凡夫很可憐沒住處,人家說你住在哪裡?你要是有智慧,你可以告訴他「我在哪裡」。哪裡有住處?沒住處。

身找了一個住處,你有個房子、有個家,是你身的住處;有這個家、有房子,身就得安穩。但身安,心不安,心要住在哪裡,這是個大問題。

《金剛經》須菩提尊者向釋迦牟尼佛請法,第一句話就問「應云何住」?這個心應該住在什麼地方?世間人懂得身住,不懂得心住,所以一生操勞,日子過得很辛苦。無論他有福、沒福,有福他也苦,沒福更苦,憂悲苦惱過一生,過得多辛苦。

如果懂得心要有個安住的地方,這個人一生就有幸福,無論在世法、佛法都有成就。由此可知,心的安住太重要了,安安穩穩的住在一處,住在那裡不動。

佛在經論裡面教導一切眾生,眾生的根性不相同,所以佛教人安住也就不一樣。譬如有些眾生心量很小,眼光很淺,聽說天上不錯,「我來生能夠生天就很滿足了」。你要勸他出三界,他沒有信心,「我業障深重,不行,我去不了,出不了」。佛對這一類眾生滿他的願,你想生天就教你生天的方法。

根性稍微利一點的人,知道天福時間雖然長,也有享盡的時候,享盡了怎麼辦?他有出三界的心,佛就教他出三界的辦法,心安住在那裡。所以佛的教學真的是契機契理,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。

你要想生天,佛就教你安住在十善業道。常常生善念、生善心,利益一切眾生,最後自己得利益生天。所以教人持戒修行十善,你的心安住在這個地方,決定得人天福報。

如果想證得阿羅漢果,超越六道生死輪迴,佛就教你安住在四諦法上。你要想作菩薩,學佛廣度一切眾生,佛就教你,心要安住在六度上。這是佛教大家安心之法,如果你的心量果然大,志願殊勝,想要成佛,佛就教你安住在成佛功德。

此地「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」,這個功德法的指「彌陀願海、六字洪名」。換句話說,你要把心安住在四十八願,安住在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這就對了。這是一生不退圓滿成佛之法,比任何一種安住都殊勝,我們要懂這個意思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 02-034-0014

把心安到哪裡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宗是保證一切人,男女老少、賢愚不肖,上面到等覺菩薩,下面到地獄眾生,除非你沒遇到,你要遇到了,你真相信這個理念、方法,依教奉行,你這一生決定往生,生到極樂世界你決定成佛,這還得了嗎?

所以,我們把心安到哪裡?安在阿彌陀佛上就對了。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當中,心裡頭佛號不間斷,佛號沒有丟失,就成功了。

海賢給我們做榜樣,海慶給我們做榜樣,還有他老媽媽給我們做榜樣,三個榜樣。像這樣的榜樣這一代還有不少人,有我們遇到的、見到的,還有我們不知道的,更多;不能說這個世間沒有人,有,他老實他不說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55集2014/12/30

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大乘最重要的是發心,沒有菩提心不能修大乘法。諸位要知道,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最重要的就是大乘心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發菩提心擺在第一。發心之後要真幹,心發了不能落實,沒發,那是口頭上的,不是真正回頭。

深信因果,什麼因果?這個因果不是寫在第一句,是寫在最後這一條,這個因果是: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。大乘講到最究竟處就是淨宗信願持名,有真信、真願,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,求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,沒有一個不成佛。

但這個法門,一切諸佛都說難信之法,成佛哪有這麼容易?就這麼容易,所以你不能相信,正常,諸佛都說了,你要是一聽就相信,你這個人不正常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所以遇到人不相信,我點頭,正常,佛說得沒錯,那我們自己就是不正常,我們這個不正常,是從正常來的,也不是一說就接受的,學了三十年才相信,所以,我對於這句話體會很深,難信之法,真難信,一聽就相信,真的不平凡,不是凡人,善根無比深厚他才能接受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72集2016/9/29

持名妙法既至簡易穩妥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持名妙法既至簡易穩妥,又復最極圓頓」,圓是圓教,頓是頓超,「是故十方如來同讚,千經萬論共指」,這兩句話,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在《文鈔》裡頭寫了很多遍,常常掛在嘴上。

十方如來同讚,就是共同來勸告我們、來提醒我們,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們,殷切盼望我們認真修學這個法門。千經萬論共同指歸,歸淨土,指西方。「世之行人」,這個世間修行人,實實在在應該趕快「發大心」,這個大心是什麼?「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15集2016/2/2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