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苦本|輕鬆學佛法・修持篇5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怎樣能對生死不害怕❓
✔️身為苦本,把這身體當作自己,這一個錯誤麻煩可大了
✔️為何無法開悟?是什麼障礙堵住了悟門❓

身為苦本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人的思想他想錯了,這個錯誤的根本就是自私自利。自私自利的根本就是看錯了,把這身體當作自己,所以佛有一句話說「身為苦本」,這一個錯誤麻煩可大了,生生世世你吃盡苦頭,很冤枉,就為這個錯誤。所以佛第一句話告訴我們,身不是我。四念處是三十七道品第一堂課,念就是觀念,四種正確的觀念,而不是錯誤的,四念處是真實智慧。

第一個「觀身不淨」,細心去觀察自己的身體,身體是染污,不乾淨。我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身體很乾淨,天天在這裡想著怎麼樣去化妝、去美容。不管怎麼化妝,不管怎樣美容,還是不乾淨,毛細孔排出來的、七竅所流出來的,哪一樣是乾淨的東西?

我們在這個虛幻假身,它不是我,關注得太多,浪費我們的精神、時間也太多了,不值得。真正什麼是我,不知道。佛教我們頭一個,把這樁事情搞清楚。小乘初果須陀洹,他能破身見,知道身不是我了,放下了。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,不是我。身有生死,我沒有生死,這個要搞清楚,有生有滅的不是我,我不生不滅。

六祖惠能大師,中國唐朝時候的人,他開悟了,開悟說了五句話那是什麼?那五句話說的是我,他真正把我找到了,真我找到了,假我放下了,不再執著了,用這個假我來教化眾生,把它做為教化眾生的一種工具,這就對了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5集2013/11/08

不要為身著想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其他法門乃正入無生」,他們走的路是正道,入無生法忍就是明心見性,就是八地以上,「故為難行道」,真難不是假難,入門都難,說老實話,我們按一般正規的軌道來走,我們入不了門。入門的條件是要斷見惑,惑是迷惑,見是見解,也就是說我們看錯了,把這個看錯要糾正過來,你才能入門。

頭一個看錯是什麼?身體,叫身見。你想想看,六道眾生哪一個不是把身體看作自己?佛說這錯了,身不是我,那什麼是我?那佛告訴我們,我不生不滅。這個身生滅,那身是我,人死了那我不就沒有了嗎?那還要修什麼,不必修了。

身不是我,認清楚它是假的,身像衣服一樣,諸位知道衣服不是我,那是我所有的,身體也是我所有的,不是我。你要搞清楚搞明白,對生死就不害怕了。生死是什麼?就是換衣服罷了,這衣服穿髒了換了一件。六道輪迴就是換衣服,你換到哪一道去了,這個要知道。要破身見,換句話說,我們幹真的就不要為身著想,為身著想錯誤了。

要為我著想,我是什麼?靈性是我。不說靈魂,為什麼?靈魂迷了,它沒有覺。靈魂靈是假的,應該換一個字迷魂,要真的靈,就不可能到三惡道去投胎,他到人間來投胎,一定要選擇大富大貴的家庭,生下來就享福,享一生福,這才靈。性是靈的,靈性,不迷就是靈性,迷了就是迷魂。迷了在六道裡頭找身體,這個身體壞到不能用了,再去換一個身體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集2014/03/24

格物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格物兩個字的意思有一些人錯解了,把格物兩個字當作研究一切的物質現象。古來的祖師解釋這兩個字是,格是格鬥,物是物欲,格物的意思就是要跟物欲去做一番格鬥,你能把欲望打敗你就勝利了。所以格物的意思是什麼?斷煩惱,放下習氣,這叫格物。

格物致知要用章嘉大師的話來說,格物是放得下,致知是看得破,看破智慧就生起來了,這個解釋得好!聖賢學問,佛菩薩之道,首先就在把煩惱習氣放下,就是格物,從這開始。

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貪瞋痴慢疑,放下殺盜淫妄,你才能夠體會到聖賢教誨,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些經你才能看得下去,你才會看得懂。這些東西不放下,它是障礙,堵住你的悟門,你怎麼看不會開悟,怎麼聽也不會開悟,煩惱在擾亂你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54集2011/11/2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