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緣不攀緣,緣未成熟時,努力充實自己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3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有緣,廣利眾生,沒有緣的時候怎麼辦❓
✔️現在佛門普遍都在做慈善事業,是好事,但那是世間法,不是佛法。如何讓做善事也是佛法❓
✔️做善業,我們會起心動念、貪瞋痴慢,這個事情還能做嗎❓

隨緣不攀緣,緣未成熟時,努力充實自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法要想成就,不能不放下世法,世法跟佛法我們要有能力辨別。佛法是正覺,世法是迷情。佛門裡面的事情,如果不覺悟,也是世法;世法裡面的事情,如果覺悟了,也叫佛法。佛法、世法在哪裡分?在覺、迷上分。所以佛教我們,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態度是自在隨緣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如果攀緣就是世法,隨緣是佛法。

換言之,讓我們一切不自在,這是世法;得大自在,就是佛法。我們要怎樣才能得到?十惡一定要捨棄,離開貪瞋痴慢就自在了。內無煩惱,外面境界就沒有辦法誘惑你。外境還能誘惑你,是你的煩惱沒有斷,它讓你的煩惱起現行。所以我們內裡把煩惱斷了,無私無我,無有貪瞋痴慢,外面的境界再多、再巧,也無動於心,這樣才能得自在,才能隨緣。隨緣一定是自在的,隨緣裡面帶來煩惱那就錯了,這個事情我們就不能隨,隨緣裡頭決定沒有煩惱。

世間的煩惱大多起於得失,得失心太重了。果然無私無我、無有貪瞋痴慢,得失心沒有了,這時候可以隨緣了。有緣,廣利眾生,不是為自己,為利益眾生;沒有緣的時候,利益眾生的事、心行也絕不中斷,做的方法不一樣。古德常說的,有緣分我們全心全力幫助別人、幫助社會;沒有緣分,那就獨善其身;所以沒有休止的。這正是古人所謂,有緣兼善天下,無緣則獨善其身。獨善其身,就是準備將來遇到有緣的時候為大眾服務。念念不忘這個心,這就是大菩提心,就是度眾生的心。

有一些佛門弟子,慈悲心很重,念念不捨為眾生服務,想盡方法去找機會,惹得一身的煩惱。這就是攀緣而不是隨緣。自己精心在那裡計畫,應該要怎樣怎樣做,這個錯了。明白的人不會這麼作法,但是有另一個作法,求佛力加持,這是正確的。努力充實自己,念念不捨為眾生服務的心願,這就是求佛菩薩加持。由此可知,佛菩薩加持決定不捨時節因緣,時節因緣沒有成熟,這個機會就遇不到。所以在沒有成熟的時候,一定要加功用行。

恭錄自《佛說十善業道經》19-014-0066

世間事隨緣不攀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間事隨緣不攀緣,有機會那就是佛菩薩給我們的使命,我們認真去做。這些事情,幫助世界和諧,幫助正法久住,值得我們去做。如果不是這兩樁事情,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。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一心專求往生淨土,這樣就好。

這個世間,古人所說的未必是他親眼所見到的,但是他所說的我們現在都親眼看到了。古時候社會像這種苦難有,很少,不普遍。現在這個世界上的苦難到處都是的,有些地區,特別像非洲這些地帶、東歐,戰亂頻繁,民不聊生。其他地區許許多多的天災,幾乎每天都有暴發。這個都是警惕我們學佛人,我們看到了、聽到了要更加努力,往生淨土,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。

離苦得樂圓滿是我們遠離娑婆世界,求生西方淨土,我們只有這一個願望。同學們在此地給我們做證明,決定有感應,決定能往生。堅定信心就是發菩提心,然後再加上一向專念,沒有不往生的。顯示出阿彌陀佛無量的慈悲,接引十法界一切在苦難當中的眾生,我們就是這裡面的一分子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7集2014/11/04

有漏福報未必在人天裡面享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佛門普遍都在做慈善事業,是好事,但是那是世間法,不是佛法;佛法是修清淨心,了生死出三界。如果做世間慈善事業,心地清淨,外不著相、內不動心,行!那是行菩薩道。

如果做這個事情,我們會起心動念,會起貪瞋痴慢,這個事情就做不得!做了怎麼樣?自己墮落輪迴,所修的是有漏福報。這有漏福報,我都不加「人天」兩個字,為什麼?未必在人天裡面享,這是很可怕的事情,我們應當警覺。

不出三界、不能往生,這個問題太嚴重了。這一生遇到佛法決定要往生,決定要見佛,我們只有這個目標,只有這個方向,只有這個希求,其他的統統沒有。

所以我們做事,就是弘法利生,這個還不是普通的慈善事業,也要隨緣,不能攀緣。稍有一點攀緣,我們心不清淨,縱然弘法利生,也是世間有漏的善法,也是有漏福報。這一點一定要認識清楚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01-003-019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