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離魔網的方法|輕鬆學佛法・念佛篇4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魔網是什麼?如何出離魔網❓
✔️達到無念最巧妙的方法是什麼❓
✔️要學海賢老和尚,他真放下了,怎麼知道❓

妄想、雜念障礙你的正思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阿彌陀佛還要你自己真信切願,放下萬緣,身心世界統統放下,一心專念,他能幫上忙。總的來說,還是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心想,心不能有雜念,不能有妄想,妄想、雜念障礙你的正思惟,障礙你正念,所以你正念不能發揮它的能量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懂得之後你才真正肯放下,與阿彌陀佛感應就道交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3集2014/10/03

出離魔網的方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這念老說的,「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」。起心動念六道眾生人人皆有,不知不覺,起心動念是根本無明,是無明煩惱;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。什麼人不起心不動念?位置最下面的、最低的,是實報莊嚴土裡面的十住菩薩。換句話說,以這個標準來看,十法界是魔網,六道輪迴是魔網裡面的魔網,十法界是大的魔網,六道輪迴是裡頭小魔網,非常嚴重。

下面教我們出去的方法,「惟有淨念相繼,無念而念,方得出離」。這是通說,必須要做到這個水平,你就能超越。在淨土法門裡面你能夠超越,往生到極樂世界。無念而念是理一心不亂,這是念佛法門功夫最高的。往生不需要這麼高,只要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是有念而念,不是無念而念,就能往生。

我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其他的念頭。這個無念,無雜念、無妄想,這樣解釋,不是真正無念。無念而念,念而無念,那是念佛法門高等的功夫,是理一心不亂,境界跟禪宗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相等,平等的境界。

我們不走這條路,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。無論什麼人說有什麼更巧妙的方法,假的,不是真的,決定不能相信。要學海賢老和尚,他真放下了,怎麼知道?他什麼都好,什麼都歡喜,他沒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。從這上細心觀察,他妄想沒有了,他雜念沒有了,統放下了,他只有一句佛號。

這一句佛號念念不間斷,工作的時候不間斷,日常生活當中不間斷,穿衣吃飯不間斷,這叫功夫成片。一般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到?我們從《往生傳》裡看,從《淨土聖賢錄》去看,大多數都是三年做到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97集2014/08/22

達到無念最巧妙的方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能不能有正念的概念?沒有。為什麼沒有?我們是有知,無念的概念我們沒辦法想像。什麼人有這個概念?修定的人有這個概念,必須萬緣放下。這是佛境界,佛境界是真境界,眾生境界是妄境界,假的,不是真的,佛境界是真的。

雖是真的,有淺深廣狹不一樣,什麼樣的根機,佛怎麼樣的去相應,感應絲毫不爽。佛所應的恰好就是他的程度,就是他的水平,水平高的應得深、應得廣,程度淺的應得也淺,範圍比較狹小。

我們最重要的,對這個事情,理太深,事太複雜了,我們如果有善根,那就是相信,不懷疑,就接受了,接受慢慢來。有沒有個很巧的方法?有,最巧妙的方法無過於念阿彌陀佛,就這一句阿彌陀佛,時間念久了,念到純淨、純熟,自然就通了。通到哪裡?通到無念,有念到無念,通了;無念,法身菩薩的境界。

這方法妙,我們要相信,哪個相信哪個有福。相信,如法修行,就從有念,不要去問無念,自然達到無念。指方立相,這是淨宗無比殊勝的法門,為什麼?能度六道眾生。其他的法門沒有辦法普度六道眾生,必須在六道裡頭所謂上上根人,不是上上根就沒法子度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0集2014/03/2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