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大苦要念佛求生淨土|淨空老法師開示.死生篇4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起心動念都是造輪迴業,都是在堅固輪迴
✔️徹底放下萬緣才是真正下定決心想往生淨土
✔️往生資糧即信願行,缺一不可

起心動念都是造輪迴業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脫離六道輪迴有多麼困難!我們不知不覺,起心動念都是造輪迴業,都是在堅固輪迴,怎麼能出得去?脫離苦海,脫離輪迴,第一殊勝的方法,無過於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。八萬四千法門,唯有這一念佛法門;千經萬論,只有這一本無量壽經,世尊為我們講這樁事情,把這樁事情講透徹了。

恭錄自 02-040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303集

遇到大苦要念佛求生淨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今天在六道裡頭當眾生,遇到大苦了,這個要記住,真正遇到大苦的時候,念佛求生淨土。瑩珂法師是我們的榜樣,近代的,諦閑法師的徒弟鍋漏匠是我們的榜樣,唐朝的張善和是我們的榜樣。我們在這個世間親眼看到的,在美國馬里蘭州往生的,周廣大是好榜樣,得了重病,癌病,癌擴散了,沒有辦法救治了,最後三天遇到佛法,歡喜接受,讓全家念佛幫助他往生,真往生了,三天。

我們有緣能在早年聞到佛法,這一生精勤努力,深入經藏,把這樁事情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,這才甘心情願放下萬緣,一向專念。那我們有沒有災難?沒有災難。我們念念求生淨土,我們有信心,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讓我們見到。我自己這一生見到一次,大概再見到我就可以往生了,這個事情不是假的,是真的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九集02-040-0469

徹底放下萬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那黃念祖老居士臨終前半年,時間不短了,每一天念佛十四萬聲,這是什麼?這是菩薩示現。因為能與佛智一念相應的人不多。我們凡夫用妄心用成習慣了,我們懂得什麼是真心,真心是什麼樣子,我們做不到。能沒有妄想嗎?能沒有雜念嗎?人到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,大修行人,那不是普通人,這種人行住坐臥都在定中,這真正證得念佛三昧了,他的心跟諸佛的心相應。

我們的心跟六道輪迴相應,跟佛不相應。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知道,向這個目標去邁進,是一樁好事情,那就是徹底放下萬緣,真正下定決心,我往生淨土,這種人才行。具足大慈悲心,就是菩提心,要救度苦難眾生,現在自己沒有本事,沒有能力,沒有智慧,沒有定功,沒有福報,我先到極樂世界,然後再回來。真放下了,不是真放下,決定做不到。這個是世間真正有智慧的人。我們佩服。我們也想學,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現在人生活很辛苦,障緣很多,這個時候求往生,是時節因緣,往生到極樂世界再回來,不遲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2013/10/07

往生資糧是信願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往生資糧即信願行,缺一不可」,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。我們真正發願,什麼時候往生?什麼時候都好,念念求往生,一定會求到。

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說「憶佛念佛」,憶是心裡想著,我每天想阿彌陀佛,早晚想阿彌陀佛,時時刻刻都想阿彌陀佛,這是憶佛,得空的時間念阿彌陀佛;「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現前在這一生當中,我們會見到佛,夢中見佛,定中見佛,現前見佛。關鍵全在信心,要真信,所以往生資糧就是信願行,缺一不可。

「據要解所云」,蕅益大師說的,「信願有缺,則持名縱如銀牆鐵壁,風雨不入,亦不能往生也」。蕅益大師這一句話非常肯定,決定要有願,決定要有信,這是淨宗法門最大的關鍵,我們一定要掌握住。信願如果不足,問題都在對這個經教契入不夠,真正深入無量壽經,信願一定是圓足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9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