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著、貪愛是六道輪迴的根本原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.死生篇7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要讀經❓
✔️如何超越六道輪迴❓
✔️清淨心是本有的,是我們的真心,只是被什麼障礙住了❓

學佛第一個要相信生命是永恆的|淨空老和尚開示

我們現前佛門裡頭高僧大德、居士當中大居士也接受大家的供養,具不具足殊勝吉祥?這個意思很重要,如果沒有殊勝吉祥之德,我們接受供養,這個債怎麼還?古德有言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,這個話說得非常嚴肅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供養不是白受的,你要能消化得了,你要消化不了,它全是罪業,來生怎麼辦?

學佛第一個就要相信,生命是永恆的,不是人死了就沒有了,死,身死,我沒死,這是事實真相。我要是死了,誰投胎?一般的狀況,多數人沒有什麼大善大惡,死了之後四十九天,靈魂就投胎了,就轉世了。

大善大惡不需要四十九天,大善,他立刻就生天了,達不到天道的水平,他就在人道,人道有富貴,大富大貴,他也不需要四十九天,很快;造作極重的罪業,無間地獄,他沒有四十九天,這裡斷氣,他就到地獄去了。

畜生道,餓鬼道,普通的人道,有四十九天的。所以四十九天是關鍵時刻,在這段時間裡頭,每天給他誦經、念佛給他迴向,他得好處,不生淨土也得好處,有這麼多人關懷他、祝福他,他能夠減少他的痛苦,離苦得樂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5集2013/12/01

執著、貪愛是輪迴的真因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「引導群生,捨諸愛著」。著是執著、染著。「愛者,貪愛、喜愛、恩愛。古云愛不重不墮娑婆」。念不一不生淨土,古人說的這兩句話。六道眾生最麻煩的事情,就是愛著。愛著從哪裡來的?可以說是生生世世,無量劫來養成堅固的習氣。這也是六道輪迴生起的根本原因。

人要把這兩個字斷掉,六道輪迴就超越了。真正斷愛著,在小乘是阿羅漢果,在大乘,七信位的菩薩,永遠超越六道輪迴了,真的超越了,他生到四聖法界,四聖法界有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十法界裡面往上四法界。所以佛對於這樁事情非常重視,我們學佛不能不重視。

執是堅固的執著,不肯放下。這裡面從事上來講,有起心動念,心理上的執著,言語上的執著。傲慢習氣重,知道錯了也不肯承認,這就是堅固的執著。身體造作,種種執著都包括在這裡面。執著就有染污,清淨心不能現前。

必須要知道,清淨心是本有的,是我們的真心,只是我們現在的清淨心被執著染污了,不能現前;我們有平等心,平等心被分別障礙住了,所以平等也不能現前。清淨平等是真心,真心不能現前,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用的,妄心,妄心就是執著的心、貪愛的心。

凡夫真的不知道,執著、貪愛是輪迴的真因,我們每天生活當中造作,造什麼?造輪迴因,受輪迴果。在受輪迴果的時候又造輪迴因,所以輪迴永遠不能脫離。這個事情誰知道?佛知道。

佛教菩薩,菩薩覺悟了;佛教聲聞,聲聞明白了,真正覺悟、明瞭,他就真幹,真的把執著跟貪愛放下。貪愛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恩愛,堅固的情執。古大德說這話不錯,愛不重不墮娑婆,常常也有用不生娑婆,墮這個字也好,墮落在娑婆世界,生在六道輪迴當中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3集2013/11/30

放不下的全是染污|淨空老和尚開示

為什麼要讀經?長時間的聽經讀經,幫助我們放下,讀經,慢慢明白了,明白才真肯放下。學佛,知識分子,對於大乘經教稍稍契入,會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,然後你就喜歡,手不釋卷。這個什麼?被佛法迷了。

世間的東西丟掉了,佛法好,貪著佛法,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。往生是叫你放下貪瞋痴,不是叫你換對象。世法不貪了,佛法我貪,貪在。佛教我們斷貪瞋痴慢疑,絕對不是換對象,因為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些東西,有這些東西就是障礙。

這個經經題上就寫明白了,「清淨平等覺」,我們要問自己,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清淨,一月比一月清淨,一天比一天清淨。如果有這種現象發生,好事,心淨則佛土淨,你一定生淨土。如果心裡頭還有染污,放不下的全是染污,善惡統統是染污,去不了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1集2013/12/1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