曉得一切法是幻有,受用就自在了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對治篇3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一切法了不可得❓為何盡虛空遍法界無有一法不是自己❓——用作夢做比喻
✔️假的統統放下,真的就現前了。真的是什麼❓

曉得一切法是幻有,受用就自在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十法界依正莊嚴,相有,體無。體是空的,有叫幻有,不是真有。要是曉得一切法是幻有,受用就自在了。為什麼?不執著了。在一切法裡頭沒有得失的執著,就不迷惑、不造業,不生煩惱,不受果報,遊戲神通,得大自在。一切法可以享受,但不能執著;執著,就生煩惱。

要曉得一切法了不可得,如同作夢。夢是假的,作夢的時間短,醒過來曉得做了一場夢。如果在夢中忽然覺悟了,我現在在作夢,那在夢中可以盡量享受。夢裡頭得到黃金,不會歡喜,曉得那是假的,沒有得的觀念;夢到一隻老虎要吃你,你也很慷慨,曉得是假的,我並沒有死。

我們現前的人生,實在是夢境,因為它時間長一點,我們沒有發覺到現在在作夢。如果一旦覺悟了,原來這個世間就猶如夢境一樣,那我們對於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也可以盡情的享受,決定不起執著的念頭。

世間一切萬物,我們有使用權,不能有所有權。使用權是真的,所有權是假的。沒有一樣東西是我所有的,連這個身體都不是,何況身外之物?為了所有權爭得頭破血流,一天到晚搞煩惱,這叫迷惑顛倒。如果把得失心打掉,煩惱可以去掉百分之八十,罪業也消了一大半。

不要到死了才曉得一場空,我們每天晚上都要死一次,睡著的時候不是跟死人一樣嗎?睡著的時候,哪一樣東西是你的?你所有的東西在哪裡?你已經去作大夢去了,你完全已經離開現實世界了,在夢境當中現了,這個世間隱了,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,就跟十法界一現九隱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常常去想這個道理,才能真正體會到菩薩如幻解脫,一切受用得大自在。

什麼是自己?盡虛空遍法界無有一法不是自己。這個很難懂,還用作夢做比喻,如果一旦發現了我是在作夢,想一想夢中所有的境界,是不是都是自己?夢是自己心變的,夢境裡頭哪一法不是自己?夢中有自己,也有別人,也有山河大地,這時候全心即夢,全夢就是心,心是體,是能變;夢境是所變。

佛法常講,「全妄即真,全真即妄」,能變的是心,是真的,所變的夢境是妄的,真妄不二,真妄一如,入這個境界就叫證得了清淨法身。法是萬法,萬法就是自己。所以,到了一念、理一心不亂的時候,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自己,這是法身,法身不生不滅。

我們都有法身,悟的人悟法身,迷的人迷法身。迷的時候一樣也不少,悟的時候一樣也不多,迷悟不二,入這個境界就得大自在,解脫就是自在。www.amtb.tw

恭錄自《普賢行願品疏》04-001-0031

假的統統放下,真的就現前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物質現象不要放在心上,為什麼?假的,把假的放在心上就完了,心是個真心,真心裡面放假東西,真心就變成妄心。妄心叫阿賴耶識,這個妄心也有作用,你沒有放下,它起作用,含藏一切種子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的種子,像倉庫一樣都在那裡頭。但是要記住,這個倉庫,你有妄想它就有,你沒有妄想,這倉庫不存在,它不是真的。

所以不要害怕,知道不是真的就放下了,假的放下,假的統統放下,真的就現前了。真的是什麼?真如、自性,中國人講的本性,本性本善。這善的意思你有概念了,這善什麼意思?能現宇宙,能現萬法,就像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宇宙從哪裡來?念頭變現的。物質從哪裡來的?念頭的累積產生的幻相。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科學。www.amtb.tw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348集2016/7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