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,怎麼做?|淨空老法師開示.死生篇3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落實「如實回心」❓
✔️修善也障礙往生嗎?那怎麼辦❓
✔️為什麼現在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很少❓

如何落實「如實回心」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,決定往生淨土。送往生的人特別要注意這個時節因緣,最後他斷氣的時候是不是念阿彌陀佛,如果斷氣時候是念阿彌陀佛,這個肯定往生,不會錯的。「如彭際清曰:如實回心,一念念佛,無不往生」,為什麼?佛本願力加持的。

這一句裡頭關鍵的字眼在「如實」,真的回心了,回心就是不再攀緣了,我們常講萬緣放下,心裡面只想阿彌陀佛,只念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妄念,這叫如實回心。這是這一句裡頭的關鍵字,非常重要。

怎麼才有把握?要把每一天都看作是我往生的這一天,如實回心才能夠現前。我還有明天、還有明年,不行,你的妄心還起作用,妄心還有強大的力量在約束你,你的真心不能現前。所以放下比什麼都重要,不能不放下,不想往生極樂世界可以,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,決定要放下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2013/10/07

念佛無法往生的原因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阿彌陀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成就一切眾生無上菩提,這功德太大了,感動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諸佛如來。他們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,也是幫助眾生,成就眾生,離苦得樂,證無上菩提,但是在善巧方便這一方面,阿彌陀佛做得非常圓滿,這是他們沒想到。阿彌陀佛想到了,做到了,沒有一尊佛不歡喜。佛佛道同,他需不需要造?不需要了,有阿彌陀佛就夠了。

佛佛道同,阿彌陀佛跟釋迦如來是一不是二,剛才說過了,同一常寂光,所以不需要第二個,度不了的眾生、很難度的眾生,把他介紹到極樂世界去就行了。我們就是屬於很難度的眾生,業障太重,煩惱習氣太深,佛在經上所說的,我們聽懂了,搞明白了,但是做不到。那怎麼辦?世尊就勸我們求生極樂世界。

極樂世界的條件很簡單,就三樁事情。第一個真信,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沒有絲毫懷疑,這第一個條件。第二個條件願生,我想去,我真想去,想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去做阿彌陀佛的學生。第三樁條件就是你肯念,用真誠心、用恭敬心,至誠恭敬念這一句名號,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行了。你看這三個條件,這三個條件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,你真正這樣念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,萬修萬人去。

為什麼現在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很少?我們細心觀察,不是法有問題,不是理論有問題,不是事相上有問題,問題在哪裡?問題自己的信心有問題,自己的願心有問題,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七情五欲放不下,這障礙你往生。

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要全盤放下。決定要斷惡修善,惡障礙往生,決定要斷,善也障礙往生,那善怎麼辦?善不執著,不放在心上,也就是我修善因,不求果報,這就沒有障礙了。我修的善,我要求善果,那就沒辦法了,往生不了。善的果報在人天,人天福報是善業成就的;三途地獄是惡業成就的。佛教給我們,斷惡修善都不可以放在心上,心要清淨,心要平等,心就覺悟了,這樣的人個個往生。

人一定要有智慧,智慧要正智,不能邪智慧。正智慧從哪裡來?從經教來,所以要讀經。能夠講經的要講經,講經的利益很殊勝,教學相長,講經容易開悟。講經的同學都有這個經驗,每講一遍都有悟處,不相同。講一百遍,遍遍都不一樣,遍遍都有悟處,愈講愈清楚,愈講自己愈明白。講經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幫助我們堅定信心、願心,讓我們自己感到往生有把握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1集2013/10/1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