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5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們要怎樣修學才能有把握往生❓
✔️《維摩經》上講「平常心是道」,如何能做到平常心,用什麼方法能突破❓
✔️真正會修的人,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把它看破,看破什麼❓

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要怎樣修學才能有把握往生?這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,千萬不能疏忽。首先我們要曉得,功夫不得力,是因為我們有障礙、有煩惱、有習氣,必須在生活當中把煩惱習氣磨掉;磨是磨鍊。

善財童子修學的方法「歷事鍊心」,這是我們必須要修學的。因為善財童子也是修念佛法門,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他也是生淨土。

他的方法就是直接教導我們修學的方法,包括生活的方法、工作的方法、處事待人接物的方法,要在五十三參裡學,學了馬上就管用,這才是真實的智慧,真實的學問。

每個人習氣煩惱不一樣,自己一定要曉得,哪一種煩惱重,重的煩惱先斷。譬如有人貪心重,要先斷貪心;貪還很複雜,有人貪財、有人貪名、有人貪利、有人貪色,哪一個煩惱重,先從這裡下手,先斷最重的。有人傲慢,習氣不相同,還有人自卑,都是煩惱,你的心都得不到平靜,功夫都沒有辦法得力。

《維摩經》上講「平常心是道」,如何能做到平常心,實在講平常心就是講的法性平等。用什麼方法能突破?淨宗的方法殊勝微妙,一句阿彌陀佛。當我們煩惱起現行的時候,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起了貪瞋痴慢,念頭才一起,眼睛閉起來,念阿彌陀佛,回歸到阿彌陀佛。

我這個念頭只起來一次,第二念換成阿彌陀佛,心地很平靜、很安詳,這一句阿彌陀佛把自己的煩惱消除了,這叫會念佛、會用功。一定要用這句佛號,把自己無始劫來的妄想、習氣、煩惱伏住。《金剛經》上講「云何降伏其心」?我們用一句阿彌陀佛來降伏其心,這個心就是妄心,妄想、雜念。

古德教我們,念佛第一不能懷疑,「不懷疑」就是你有信心,非常重要。「不夾雜」,念佛不可摻雜雜念在裡面;這個功夫要綿綿密密,不能間斷,「不間斷」。只要能做到這九個字,決定是煩惱輕、智慧長,功夫就得力了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 12-017-0102

萬緣放得下,得失不關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無量大法都從自性流出來,只要見性全都現前,那就成佛作祖了,不需要多學,放下就是。在哪裡放下?眼在色塵放下,耳在聲塵放下,讓六根對六塵的時候不起六識。六識是什麼?妄心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是六識,你讓它不起作用,那就是自性起用,自性是根中之性。

見性起作用,眼見色,見性起作用,見性是真心,不是妄心,見性不生不滅;耳對聲塵,聞性起作用,不是耳識。這叫轉識成智,這真修行。在哪裡修?在生活當中修,在六根接觸六塵之處當中修。這是上上根人,沒有一個不是當生成就,不是小成就,是大成就,明心見性。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但是沒做到,這個要有高度的警覺,我為什麼做不到?煩惱、習氣沒放下,對於世間,世人所說的財色名利、七情五欲,常常把這個放在心上。這是什麼?六道輪迴的種子、六道輪迴的根。你斷煩惱,只斷枝葉,沒有斷根本,枝葉斷了過兩天又生,永遠斷不掉。

真正會修的人,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把它看破,看破什麼?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但是這種假的能讓我們永遠無法脫離輪迴,也障礙我們求生淨土,它多可怕。心裡頭,這個東西不好,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在生活當中修行?生活當中有的,資生之具,飲食、衣服、居處,有很好,沒有也很好,要用這樣的心態。有不放在心上,沒有也不放在心上,就對了,萬緣放得下,得失不關心,我們清淨心才能現前,清淨心是真心。

清淨心生智慧,這個智慧雖然不大,足夠用,對今天這個亂世,你能站得穩腳根,你不會隨波逐流,你不會受環境影響。這雖然是小智慧,小智慧就有這麼大的作用,不能幫助你大徹大悟,能幫助你往生淨土,能幫助你脫離六道輪迴,要靠真幹才能得到。佛不騙人,古聖先賢不騙人,他們都是用真心,我們讀他們的書,對它懷疑,自己就有罪,我們以妄心對他的真心,我們看不懂,對它懷疑,這薄福,沒有福報。

文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81集2014/09/1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