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都要檢點自己做到多少|輕鬆學佛法・修持篇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怎樣才是真懺悔❓
✔️惡的習氣根深蒂固,怎麼辦❓
✔️日常生活中,事業方面,選擇的標準是什麼❓
✔️真正會用功、會修行的人,他用什麼功夫❓

懺悔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懺悔就是改過,儒家講「不二過」。因此,真正會用功、會修行的人,他用什麼功夫?天天反省、思惟、檢點自己的過失。這一天從早到晚,起心動念,對人對事對物,與佛的經教比照一下。我們受持《無量壽經》,就與《無量壽經》所講的比照一下,有幾件與佛講的相應,有幾件與佛所講的不相應。你能這樣檢點,就是覺悟了,佛法講開悟,你開解了、明白了。已經做到的要保持,明天還要繼續;沒有做到的,明天應當努力去做到。

恭錄自 12-017-0306

天天都要檢點做到多少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修行的信願行這三個字,真的是天天都要去思考,都要去檢點做到多少。我們要抓住最高的綱領,總的原則就是「看破、放下」。我這一生感激老師,第一天就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。看破是明了,這要靠經典,五十七年來天天讀經,沒有一天空過,對於宇宙、人生、世法、佛法明白了一點,放下什麼?放下的是分別執著。

日常生活當中,事業方面,我們有了選擇的標準,利益眾生的,與法性相應的,與倫理道德相應的,這些事業應當做,為什麼應當做?這是救苦救難,這是普度眾生。是菩薩大願裡面主要的一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全心全力把這樁事情做好。與這個相違背的,屬於個人的、自私自利的徹底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。

個人的名聞利養,個人的恩怨,如果這個東西放在心上,這是個人致病的第一個因素。很多學佛的同修、出家的大德,走的時候都得癌症走的很多!這病症從哪來?就是這些東西放不下給帶來的。所以要知道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是非人我,這個對自己健康有很大的傷害,你能把這個放下,你把致病的緣斷掉了。因是什麼?因是貪痴,貪痴放下,你得病的因沒有了。你把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這個東西放下,恩怨放下,緣也斷掉了,你身體怎麼會不健康!所以自己常常想想,我還有沒有這個東西?有,還很多,那個麻煩就大了。

佛講得清楚,佛對得起我們,我們聽沒聽懂,或者是偶爾聽懂了,但是經典放下之後又迷惑了。這是很正常的現象,為什麼?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,我們的惡習氣重,善的氣分很薄。所以我們接受聖賢教誨,這是接受善的氣分來薰習,時間很短,力量很薄弱,放下經本之後外面惡的習氣就又來了,那個惡的習氣根深蒂固,它當然起作用。那要怎麼辦?要在經典上加強薰習。

我常常給同學說,我是中下根性的人,不是上根,真是佛菩薩保佑,給我這麼長的壽命,也就是給我這麼長的時間薰習。在這個世間修行,好!經上講得清楚,娑婆世界就指我們這個地方,修行一天修得好,能夠抵得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。

你明白這個道理,娑婆世界也有它殊勝之處,快!這個地方怎麼樣?成就快,淘汰也快;極樂世界成就很慢,沒有淘汰的,沒有墮落的,這是它那邊殊勝之處。這邊是大起大落,大起大落一定是大落的多、大起的少。大起怎麼樣?大起是不斷天天薰習,天天薰習,天天認真修行,具足信願行,行是可以提升,真的是大幅度提升,比極樂世界快。

明白這些道理之後,跟《華嚴經》上所講的一樣,極樂世界要不要去?要去,決定要去。是不是很著急要去?不一定,不用那麼樣急,急不得。世間法老人常講「欲速則不達」,你很著急,因為你是情緒,那是煩惱,很急的時候煩惱起現行,怎麼能往生?往生的人帶業是帶業,現行的煩惱不能帶。所以煩惱起現行就障礙往生,急不得。隨緣,隨緣心是清淨的;急躁,心不清淨,這道理都要懂。

恭錄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1925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