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|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但自歸命 無不解脫

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
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、名號由來:觀世音,觀自在,悲智雙運

《大經解》云:「觀世人稱念彼菩薩之名而垂救度,故名觀世音。」觀世音菩薩這名號怎麼來的?「南無」是梵語,有恭敬、敬禮、歸命的意思。菩薩觀世人,也就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刹土裡面六道眾生,遇到困難的時候,一心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,就能感得菩薩的幫助,這是觀世音名號的來由。

「遍觀法界眾生隨其機緣,而自在拔苦與樂,故名觀自在。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無數諸佛刹土,菩薩能夠遍觀,隨其根機和因緣,而自在拔苦與樂,稱為觀自在。《心經略疏》曰:「於事理無礙之境,觀達自在」,叫觀自在;「又觀機往救,自在無失」,叫觀世音。觀世音從大悲建立的名號,觀自在是從大智建立的名號。

二、謙卑垂範:古佛再來,讚佛教化

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》曰:「觀世音菩薩,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作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。大悲願力,為欲發起一切菩薩,安樂成熟諸眾生故,現作菩薩。」

觀世音菩薩久遠劫就成佛了,現在退居菩薩的地位來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、接引眾生,是阿彌陀佛的助手。所示現的就是謙虛恭敬,沒有絲毫傲慢,古佛都來幫助這個老師,這個老師一定了不起,讓一切眾生看到更能激發信心,增長善根,對老師更有信心。

所以遇到一樁好事,別人在做,即使這個人智慧、德行都不如我,但現在這樁好事,他在領導,我們就全心全力協助他,沒有門戶之見,沒有傲慢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的。

三、菩薩威神:虔持名號,悉得解脫

《法華經.普門品》說:「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」。觀世音菩薩,世稱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。一切苦惱眾生,稱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能幫助眾生去除苦惱、憂患,這是菩薩無量劫修的大慈大悲,是無量劫願力成就。

四、菩薩成道: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

觀音菩薩怎麼修成功?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菩薩用耳根,耳根不向外攀緣,向內,內是什麼?內是自性,自性是清淨的。什麼叫反聞?耳不要聽外面音聲,聽裡面的,回過頭來聞自性。

我們怎麼學?我們就用這一句佛號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用這個方法。心裡念佛也有聲音,自己能聽得到,我不聽外面的,只聽自己念的佛號,這叫反聞聞自性。注意力在佛號上,外面聲音聽而不聞,心裡感知的只是這一聲佛號,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。這是真念佛人!

五、菩薩修持:照見五蘊皆空,定慧等學

在般若裡面講修行的功夫分三等,最起碼的功夫就是「觀照」,再往上一層就是「照住」,照住是得定,就是三昧。再往上一層就是「照見」,照見就是明心見性,是功夫最高的。《心經》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」,這是最上層的功夫。

修行最初就是從觀照入門。觀照怎麼修?在日常生活當中,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,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的時候,學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就是觀照,這就叫修觀。外面境界清清楚楚,但是裡面確實沒有起心動念。不起心、不動念是定、是清淨心,不分別、不執著是慧,是真智慧,這是定慧等學。在哪裡學?一切時一切處。

我們現在用什麼方法來觀照?念佛就是觀照。煩惱心一動,「阿彌陀佛」,這就是觀照,把妄念取而代之,這就不迷。觀照,照是不迷,明明白白,把它換過來,境界轉換過來。觀照就是念佛法門裡面的功夫成片,我們念佛得力了,功夫成片,照住就是事一心不亂,照見就是理一心不亂。淨土宗和般若宗講的名詞不一樣,內容是一樣的,所謂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任何一個法門都能成就無上道。

誠如《無量壽經》中云:「若有急難恐怖,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無不得解脫者。」真誠到極處就起作用,一心一意稱念觀音菩薩、依靠觀世音菩薩,沒有絲毫疑慮,沒有不得解脫的。足見觀音菩薩的悲心行持是我們修學最好的典範。

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